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曝“天书”病历续 天书病历写多将停止处方权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04日03:34

  本报报道引起市儿童医院重视,即日起他们严查“天书”病历

  “天书”病历写多了 停止处方权

  市儿童医院特需门诊医生书写的蝌蚪文病历经本报昨日报道后,引起该院的高度重视。在感谢本报监督的同时,该院专门召开了办公会,研究整改方案。若书写病历多次被查出是蝌蚪文,医生将面临被停止处方权。

  “天书”事出有因

  病人太多赶时间

  “门诊医生书写的病历字迹潦草,是有客观原因的。”市儿童医院医务处负责人说,首先是有的医生本来字就写得不好,难以辨认。其次是医生工作量太大,医生疲于应付,字迹潦草很难避免。

  “按卫生部规定,每个医生一小时最多接诊6个病人,但我们医院的门诊医生接诊量翻了倍。”该负责人介绍,“这么多病人需要检查、开处方,为保证给病人看好病,医生只能在病历书写上节约点时间。”他说。

  年轻医生好管

  老专家难规范

  “我们非常欢迎晚报对我院医生的监督。”市儿童医院有关负责人称,尽管“天书”病历事出有因,但从尊重病人、保证病人的合法权益,以及按照卫生部《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求,“天书”病历必须得到纠正。

  据悉,针对本报报道,市儿童医院昨日专门召开了办公会,商讨消除“天书”病历的解决办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参会人员称,对年轻医生而言,医院有办法解决。但对那些返聘老专家,这个问题相当棘手。“处理重了,他们会自动离开。”

  多次写“天书”

  将停止处方权

  “实行电子病历、电子处方,能有效避免‘天书’处方。”该院医政处负责人说,他们将鼓励门诊医生使用电子病历和电子处方。

  “如果书写病历多次被查出潦草、不符合要求和规定,医生将面临被停止处方权的处罚。”该负责人说。

  “天书”病历看不懂

  医生集体练字半年

  医护人员书写的病历或护理记录让人看不清楚,怎么处理?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做法是:先练好字。

  该院曾出过一起医疗纠纷:患者投诉医生误诊。经调查,医生诊断无误,但病历书写缭草惹起纠纷。

  该纠纷解决后,医院决定,让全院医护人员练好字,避免再次因为医疗文书书写诱发医疗纠纷。全院掀起了练字热潮,经过半年练习,医护人员书写的医疗文书明显规范工整。

  记者 王德利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