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把握时代脉搏 回答时代课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4日06:09
  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一批通俗生动的理论读物持续热销。据不完全统计,《理论热点面对面》发行超过200万册,《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发行达到300万册。

  来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理论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不断丰富与发展,正是中国腾飞的动力,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奥秘。

  理论需要回应时代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崇富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第一次鲜明地提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重大命题,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与“中国化”、“大众化”相并列。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准确把握时代主题,积极回应时代挑战;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求科学理论必须掌握群众,并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巨大物质力量。只有实现三者的有机统一,才能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李崇富委员认为,在利益多元化、思潮多样化、价值多重化的今天,如何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走进青年一代的灵魂,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难题。

  理论不仅要“进教材”、“进课堂”,更要“进头脑”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说,理论的创新不仅包括基础的创新,还包括传播手段的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在实践中起到教育学生、引导学生的作用,“进教材”、“进课堂”只是第一步,如何在教、学、研的互动中做到“进头脑”更重要。学校鼓励教师在教学上注重“三个结合”:一是结合国情、校史校情教育,将新中国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渗透到教学中去;二是结合学生的成长需要,教会学生用世界的眼光、用历史的眼光、用辩证的方法去学习和理解;三是结合社会热点,不断拓展学生视野,激发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

  理论普及能带来战胜困难的信心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多年来一直在进行理论大众化的探索。他说,理论的普及是一项看似简单实非容易的事情。自2003年起,中宣部每年都会推出一本通俗理论读物,直面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复杂问题,如今《理论热点面对面》已经连续编写了数年,成为思想理论成果转化的一个品牌产品。200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理论热点面对面》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分析问题,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问题的本质,从而带给了人们比黄金还珍贵的信心。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需要广大理论工作者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