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亭子口水库将为升钟水库“解渴”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04日06:59
  连线四川

  本报记者王青山南部县升钟镇现场报道

  守着升钟水库,南充市南部县升钟镇还是十年九旱。“抗旱几乎是升钟库区农业生产每年的必修课。”3月3日,升钟镇党委书记张斌对记者说:“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升钟水库将不再喊渴,这里将成为第二个都江堰灌区。”

  南充地处川东北干旱走廊,历史上旱情不断。升钟水库建成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连续几年天干造成水量严重不足,开闸已经不能放出自流水来。

  这一问题将在亭子口水库建成后得到解决。升钟水库管理局局长欧仲荣说,按照规划与设计,计划投资6亿元,修建一条16个流量的嘉陵江右干渠通往升钟水库,经苍溪、阆中两地,全长40余公里,亭子口水库可以向升钟湖实施季节性补水,不但能保证灌区农民生产用水,还能为灌区提供充足的人畜饮水和工业用水。

  背景

  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亭子口灌区

  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苍溪县境内,是嘉陵江干流控制性骨干工程,是国家2009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建设的18项重点工程中唯一的重点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动态总投资158.94亿元,建设工期6年9个月,工程正常蓄水位458米,总库容40.67亿立方米,装机容量110万千瓦,控制灌溉面积292万亩。

  按照我省制定实施的《“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建设规划纲要》,亭子口水库将预留引水灌溉渠口,形成亭子口灌区,将为嘉陵江沿线的苍溪、南充、广安、重庆新增灌溉农田292.14万亩,为灌区县城镇工业和生活用水及农村近200万人饮水安全提供水源保障,从根本上解决嘉渠灌区农田灌溉和人畜饮水问题。建成后,库区蓄水将通过渠灌与南充升钟水库“连通”,从而有望在川东北“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