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季莫申科丧失执政联盟 亚努科维奇忙组阁防反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4日07:36
  乌克兰议长2日宣布“终结”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领导的执政联盟,原因是它已丧失在议会的多数席位。

  议会定于3日对政府展开不信任投票。季莫申科说,如果不信任案获通过,她将提出辞职。

  执政联盟散

  乌克兰议长弗拉基米尔利特温说,季莫申科领导的执政联盟当天未能证明自身仍在议会450个席位中占有多数,所以他宣布这一执政联盟不复存在。

  议会定于3日对季莫申科政府展开不信任投票。不信任案一旦通过,季莫申科政府将不得不解散。新政府成立之前她可担任看守总理。

  不信任投票可以促使一个政府解散,但最终组阁权掌握在未来的执政联盟手中。

  根据乌克兰宪法,自利特温宣布“解散”现执政联盟之日起,各政党拥有30天时间重新组建一个新的执政联盟,然后由它建立新一届政府。

  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说,如果各政党没能在规定时间内组成新的执政联盟,他将解散议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季莫申科在上月第二轮总统选举中败给政治对手亚努科维奇后,一直拒绝辞去总理职务,理由是自己在议会拥有多数支持。

  不服总理怒

  乌克兰国家政体自2006年起由总统议会制转变为议会总统制,议会权力得到扩大,而总统权力受到压缩,总理任免决定权转由议会控制。

  季莫申科失去议会多数支持后表现出愤怒可以预料。她说,自己领导的执政联盟是维护乌克兰利益的“最后一道屏障”,指责利特温“非法”将它解散。

  对于那些放弃支持她而使得执政联盟解体的议员,季莫申科说,一旦背叛者的名字公之于众,民众就会知道谁该为乌克兰的命运负责。

  季莫申科领导的执政联盟由季莫申科联盟、“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和利特温联盟三党派组成,它们在议会中的席位数分别为151席、71席和20席。据悉,季莫申科口中的“背叛者”多半来自后面两个政党。

  季莫申科说,她将寻求联合乌克兰国内“真正民主和爱国的力量”,但没有提及潜在合作者和有什么特定计划。

  去留时刻临

  季莫申科说,如果地区党提出的内阁不信任案获得议会通过,自己将辞去总理职务。

  将季莫申科赶下台,是亚努科维奇及他领导的地区党愿意看到的结果。但如果想进一步巩固自身权力,亚努科维奇需争取到组阁权。

  地区党眼下在议会中有171席,为第一大党,但离组阁所需的226席尚有较大差距,需要争取其他政党支持。

  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亚努科维奇获得组阁权,他将可能任命自己的盟友、前财政部长尼古拉阿扎罗夫为总理。其他总理人选包括前中央银行行长谢尔盖季吉普科和前议长阿尔谢尼亚采纽克,两人在第一轮总统选举中得票率分列第三位和第四位。

  如果亚努科维奇不能组成执政联盟,那么在提前举行的议会选举中,他将可能遭到季莫申科反击。(车宏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