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协委员朱清时:高校改革试点应“去行政化”

2010年03月04日08:52

  来源:大众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朱清时,中国高校“去行政化”改革的倡导者和先驱,一言一行备受各界关注。

  3月3日晚,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老学校只能缓慢地逐步改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提出了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对此我已经非常满意了。

  因为从国家层面上有了很大进展,改革力度很大。”朱清时说,“在我看来,‘去行政化’是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老学校只能缓慢地逐步改变。全国每年有上百所新建学校,如果从现在开始对新建学校进行‘去行政化’,这个进程将会大大加快。”

  “去行政化”必然会影响到现在高校领导的待遇。朱清时认为,这是一种婴儿出生前所必须经历的疼痛,不可避免。“未来的大学教授要想赢得尊重,必须靠真本事,而不是凭级别。如果一个学术机构的人员不追求学术而去追求‘官印’,必然导致失败。”

  在中科大做了10年校长的朱清时在任期做了很多“去行政化”的努力。“中科大是中国高校中少有的校领导始终没有评上教授的学校。我坚持认为‘教授’只是学术称号,领导能力出色可以去竞争行政资源,但不能评为‘教授’。”

  “ 我在亲身体验‘去行政化’的感受。”朱清时笑言“没有级别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他第一次代表南科大开会,因为他没有行政级别,所以会议把他排在了当地所有高校后面,当时觉得很不好意思。第二次开会,他被排在了职业技术学院之前。“这个过程我感觉很有意思,没有级别的最大问题就是可能会变成没有人管的人,任何人都没有责任直接管理你。”

  朱清时说,“我现在也沾了一点‘级别’的光,深圳市政府给了我一间宾馆客房,一辆代步的汽车。”他认为,高校“去行政化”需要和社会进行长时间磨合,“只有高度文明的社会,才能允许没有级别的高校生存和成长。我相信南科大一定会凭真本事得到社会的尊重。”

  南科大:聚光灯下的探路者

  “这是我们南科大的宣传资料,请你们看看。”提起自己现在为之努力的南方科技大学,朱清时的表情更加生动起来,他拿出一叠学校的宣传资料起身分给记者。

  南科大现在已经被教育部选作全国高校教育综合改革的实验学校,承担着去行政化、教授治校的高校改革试验重任。“我感到如履薄冰啊,这项改革太难了,南科大每犯一个错误就可能让高校改革退后一步。”朱清时说,南科大最大的财富就是像一张白纸。国家下了很大决心进行高校改革,要做到很难,可能需要一两代人的努力,现有高校只能缓慢来做,不能进行巨大变革,而南科大是新校,实行起来相对容易。

  担任南科大校长,其实是朱清时一直以来的高校改革情结作祟。“2008年我的生活很舒适、很放松,研究佛学很投入。当时南科大在全球遴选校长,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猎头公司选上了我,最后我答应一件事,我可以参加投票被选,但如果是我,我还要交流、提条件。后来南科大发动几位老校长、院士来说服我:中国高校改革困难很大,只有深圳有条件可能成功,放过太可惜,你拼命争取十几年的改革条件深圳都给你准备好了,为什么不去试一试。”

  2009年9月

  10日,朱清时正式接过南科大的校长聘书。之后才发现很多问题开始都没有想到,编办文件当初没想到,聘书不算数,必须有一个法律文件,他才能成为法人代表,社会才给单位户口,才能有银行户头,才能刻公章,才能招聘人,等等。南科大目前只有朱清时一个人有“编制”,其他人都没有。“现在刚刚有了50个工作人员编制。”

  南科大将采取理事会的管理方式,成立理事会,深圳市长可能是“大老板”。如果要得到国家和省里支持,还会有教育部和广东省的代表,此外还有社会贤达人士代表,学生、老师、校友代表。“这也是有中国特色的理事会构成。”应该还会成立基金会,接受社会捐赠。朱清时称目前有很多人关注南科大,只要按照现有办学理念办下去,很多人愿意捐款,希望能真正办学独立。

  “我们的办学目标是一步到位办成亚洲一流的高校。”朱清时坚持“小规模、高质量”的办学方针,分理学院和工学院,理学院有数理化、环境工程等系,工学院设信息、能源、可持续发展等系,具体专业要取决于面向全球招聘什么样的高层次人才。“可以说已经有不少水平相当之高的人才愿意加盟,我相信宣布后全国都会眼前一亮。”预计招收

  2000名学生,有300名教师和100名工作人员,而且对学生免费,不仅免费招生还给助学金,贫困生家长不用担心上不起学,会招收一半农村学生,先选几个省份进行招生试点。说起自己5年的施政目标,朱清时说:“第一,引进一批比我水平高的人才;第二,建立一套好的规章制度。”

  朱清时说,在中国教育史上首次全球遴选校长,南科大已经对中国教育产生重大影响。去行政化的试点如果能成功,将是另一大影响。当然,教授治校、学术至上非常难,南科大在全中国的关注下进行这种改革就更难,可谓聚光灯下的试点。“我知道很多事在聚光灯下很难成功,因为不只是支持的人鼓掌,为难的人会更多。”但朱清时相信不断出现的新学校都会作这样的尝试,“南科大不会是孤军奋战”。

  “校徽的核心是红色的火炬,代表南科大的使命,我们就是中国高校改革的探路者。”朱清时最后说。

    (大众日报记者魏然  董卿  赵琳)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