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日本民众:“召回门”是丰田过度扩张恶果(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4日09:51
  3月1日,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在北京举行的说明会上。当日,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在北京召开说明会,就丰田汽车实施的大规模召回给中国消费者带来的担心和影响3次表示道歉。他提出将进一步强化安全、质量体系,尽早挽回消费者信心。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新华网驻日本记者何德功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冯彦强)丰田总裁丰田章男2月24日出席美国国会就丰田召回事件听证会,3月1日来华“说明”丰田问题……。在过去一周里,丰田展开了一系列紧张的危机公关。那么,日本国内如何评价丰田章男的表现,又是如何看待丰田召回事件的?针对这些问题,新华网3日连线了本网驻东京记者何德功。以下为连线实录:

  新华网:针对美国国会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第三次听证会,日本国内有何反应?

  何德功:目前,日本国内的反映还不多,之前已经听证两次了,这次是第三次,料想反响不会太大。日本国内反响最大的是第二次听证会,因为有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出席。

  出席第三次听证会的是两个副社长,日本国内报纸报道并不是太多,就是一个很简短的消息,说举行了第三次听证会,丰田的副社长坚持电子控制系统绝没有问题等等。

  新华网:在丰田章男出席的第二次听证会上,日本媒体主要关注哪些问题?

  何德功:日本媒体关注的是丰田电子控制系统问题,这也是美国国会议员主要询问的问题。

  丰田章男不承认电子控制系统有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同美国僵持住了。但是丰田章男的态度还是不错,一直道歉,承诺要用行动来证明,要顾客至上,要质量第一。日本媒体认为丰田章男在美国表现得还不错,而美国媒体的观点则是好坏参半。

  新华网:日本民众对美国举行的听证会是什么态度?

  何德功:日本民众认为美国就这么一个问题开了三次听证会,有点小题大作,说有政治表演的成分。日本民众认为这其中有美国中期选举的因素,日本媒体还把哪个议员属于哪个党的,哪个派别,在哪个选区都列出来,显示有政治表演的成分。日本媒体还报道说,攻击丰田最厉害的议员来自没有丰田工厂选区,而且是通用汽车厂的基地。所以,日本国内普遍认为美国小题大作,借丰田这个事情做文章。

  新华网:日本民众对此次丰田“召回门”最关心哪些问题?

  何德功:日本民众确实感觉丰田车出了质量问题,但是他们并不认为说丰田本身有问题。他们认为问题根源是丰田经营扩张过快所致,再一个就是丰田章男迟迟不出面,不出来解释,危机没能及时化解,结果闹得越来越大,对他有批评。

  但是,日本民众觉得丰田是他们自己的车,他们认为在技术方面丰田还是很厉害的,相信丰田只要经营方针对了,不急于扩大经营规模,一定要安全第一,站在顾客立场上就一定能再爬起来。
  3月2日,一名行人从美国纽约的一家丰田汽车专卖店门前走过。日本丰田汽车公司3月1日说,公司将为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多款车型共计大约93.4万辆车免费更换一条输油软管,原因是油管存在漏油风险。新华社发(吴凯翔摄)

  新华网:有专家认为这次事件暴露了丰田模式存在问题,日本民众对此如何看?

  何德功:日本民众认为在技术开发方面日本领先世界潮流,制造了很多优秀、优良的汽车,但是丰田现在一味地扩大速度,在质量方面没有过去把关把得好,从很多的小公司里购买的产品质量没有把住,他们觉得在丰田的合作经营模式上出了问题。

  新华网:丰田章男在中国的说明会,日本媒体主要关注哪些?

  何德功:日本媒体对这个报道的还算不少,因为中国市场对丰田来说非常重要,这次丰田章男到北京主要是要保中国的市场,丰田进入中国市场就比较晚,并没有把最好的技术拿到中国,它在中国的销量和他的实力不相称。

  比如,2009年大众、通用的销量甚至达到180多万辆,大众销量是140万辆,丰田的销量近80万辆,跟丰田的实力很不相称。事情出来后,丰田一月份销售量下降了约16%,下滑得很厉害,丰田章男此行主要是对中国顾客道歉,然后做出说明,保住中国的市场。因为中国这块最大的市场是他将来增长的重点,丰田将来要把中国作为重点来经营,所以他想尽快遏制这种下降的趋势。

  新华网:美国媒体注意到,中国和美国的车主享受到的待遇是不同的。比如像美国车主享受到的保障手段在中国根本没有。对此,日本国内如何评价?

  何德功:对,在美国特别是在纽约一开始施行召回,替代的交通费用负责报销,包括打的费或者租车费都报销。但是在中国召回的车现在还没有采取这个措施。

  另外,汽车召回事件对日本制造肯定会造成影响,因为汽车突然加速问题不光是丰田有,日本的其他汽车公司也有。这个事情如果丰田调查出来说是电子控制系统出现问题的话,恐怕其他日本汽车公司也会有这种事情。

  因为电子控制系统问题现在还没有结论,出现这种问题的也并不是丰田一家。所以如果这个事情继续调查或者这个问题不能证明的话,对整个日本车都会有影响。

  日本汽车业牵扯到很多承包企业,其他的相关日本制造业也会受到影响。所以说它这个影响可能直接影响到日本的经济复苏,影响是很大的。
3月2日,一辆丰田汽车停放在美国纽约的一家丰田汽车专卖店门口。新华社发(吴凯翔摄)

  新华网:“召回门”有没有影响到丰田在日本的销量?

  何德功:现在来看丰田在日本的销售还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以后就不知道了,因为二月份卖的车还是2月9号宣布在日本到货22万辆,现在卖的车还是召回之前订的车,丰田车二月份在日本增长了47%。但是他在日本也召回了20多万辆,这个造成的影响是怎么样现在还看不出来,还不透明。但是总体来说日本人还是相信自己的品牌,他还认为丰田车的质量还是不错的。所以说在日本这个市场的影响目前来说还看不出来。

  汽车在日本的销量在增长,因为日本有一个经济政策就是鼓励大家买环保车,混合动力车或者像节能车,鼓励大家购买,购买以后燃油税还有补助,这也是一种经济刺激政策,所以买车的人比较多,虽然现在家庭收入是下降的,但是用于买车这块的消费是增长了。所以汽车销量都还不错,日本车在日本卖得也还不错。

  新华网:日本另外两大汽车公司日产和本田在丰田曝出“召回门”后,民众有何反应?

  何德功:日产和本田也采取了一些召回措施,但是召回的车没有丰田召回的多。再一个,“出头的椽先烂”,丰田车因为召回得多,所以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丰田上,相对来说本田和日产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

  新华网:好,谢谢您。(文字编辑新华网冯彦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