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高雄6.4级地震 > 10高雄地震消息

台测报中心介绍地震原因:跟智利强震没有关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4日10:13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台湾TVBS报道,台湾今早8点18分发生6.4级规模地震,震央在高雄甲仙地震站东偏南方17公里处,不时发生余震。地震发生原因为何?是否与智利或海地强震有关?台湾气象部门作出说明表示,因为板块不同,所以跟智利强震没有关联。

  来自台湾地震测报中心的郭铠纹上午首先解释震情,他表示,震央深度5公里,是非常浅的地震,各地震度,有测到6级震度,像屏东三地门、高雄桃源,还有嘉义市、斗六都有测到5级震度。

  郭铠纹介绍说,南部摇晃比较厉害,到中部、北部就比较轻微一点,在台北可能在比较高的楼层才会感觉到,而在比较低的楼层,或在1楼,就比较不会感觉到地震。”

  至于地震发生的原因?郭铠纹说,地震在南部有一条活断层,叫潮州断层,震央位置在潮州断层更东边,潮州断层以东就是山区,震央在潮州断层东方约8公里位置,因为深度很浅,潮州断层是一个高角度断层,几乎垂直,所以也不一定跟潮州断层有直接关系,只能说地震应该发生在潮州断层东边的地质破碎带。

  他解释说,地震发生原因,主要还是菲律宾海板块每年持续向西北方向移动,挤压欧亚大陆板块,有些能量暂时储存在断层或地质破碎带里,累积到某一个程度时,再加以释放。

  而这个地区,搜寻过去100多年的资料,并没有出现规模6以上的地震,所以此次是第一次出现规模6.4的地震,过去震央20公里的范围内,是有出现过几次规模5以上的地震,(规模)6以上还是首度出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