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高雄6.7级地震 > 10高雄地震消息

马英九震后坐镇指挥调度 岛内最新灾情一览(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4日15:03

高铁列车出轨。


苗栗千户停电。图片来源:TVBS

  中新网3月4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高雄甲仙4日上午8点18分发生6.7级地震,台湾地震测报中心统计,到中午12时,总共发生143起余震,其中有感余震13起,无感130起。

  “中华电信”的通信受到影响,嘉义、高雄和屏东等地区“中华电”都不通,台北部份电话可通,但是3G上网无法连上网,目前“中华电”正统计,地震影响的区域还有哪些地方。

  台当局防务部门紧急因应,在上午8点35分,已经派遣陆军8军团副指挥官,组成前进指挥组,前往高雄甲仙地区勘灾,接近9点时也派遣空军2架空中侦照机,前往地震地区实施空中照相,稍后9点半也将派遣直升机前往高屏地区,进行空中勘灾,掌握最新灾情。

  【交通】

  高雄甲仙发生有感地震,台北震度各是2级跟1级,所幸台北捷运列车没有受到影响,列车先停驶,以手动、时速25公里的方式慢速巡轨,全系统在8点33分恢复正常营运。

  高铁110号列车8点06分左营发车北上列车,行驶到台南新势时,受到地震影响,列车立即停驶在轨道上,检查后有出轨的状况,高铁紧急让旅客下车,走安全道离开轨道,车上旅客全数平安,目前已经安全抵达台南高铁站。乘客形容当时就像是坐时速300公里的云霄飞车,一路颠簸急速跳跃,最后紧急剎车在台南,受困最少2个小时;在全面断电的情况下,车上340名乘客仅能靠前后开启的车门,取得微薄的空气,一位老妇因为太紧张,还差点昏厥,高铁人员紧急进行救助,最后老妇坐着轮椅,一路被搀扶,才顺利离开!

  高铁也受到地震影响,台中以南路段暂时停驶,之后的列车时间也会受到延误,至于有多少班次以及乘客人数,高铁还在进行统计,目前高铁有部分受损的状况,目前还在需要时间回报。

  受到地震影响,台铁表示,已经把台中-高雄到台东列为地震区,其中嘉义到善化间列车停驶,由巡道车以及电力维修车,进行全面检修,至于其它地区,在地震发生第一时间,列车一定会先暂停行驶,接着,第1趟列车会以时速30公里慢速行驶,第2趟列车都已经提速到60公里,不过跟平常正常90公里的时速相比,还是比较慢一点,目前尚无灾情回报。

  【灾情】

  地震之后,苗栗市南区,将近一千户住家停电,目前还没有恢复供电,台电人员已经赶到现场,检查停电原因。

  南投地区也有4级震度,日月潭缆车表示,每天上午9点都会进行例行检查,只要检查确定无误,上午10点30将照常营运。

  8点32分时,新竹市东区光镇里有一个变电所跳电,造成住户停电2分钟,稍后已经全面恢复供电。

  受到强震影响,云林也传出零星灾情,云林东势乡东势小学,校园墙壁倒塌,目前没有人员伤亡。

  嘉义县六脚乡鱼寮村有一位民众遭到倒塌的60-70公分的矮墙压伤,已经被紧急送医救治。而嘉义县府天花板有一小块掉落,幸好没人受伤,不过有一所小学灯具掉落,砸伤学童,所幸伤势不严重。

  受到地震影响,成功大学东丰路及胜利路交叉口,传出自来水管爆管意外!造成路面淹水,成大医院前水深一度还有1个轮胎高!

  台积电在台南科学园区的厂房暂停运作,紧急疏散5千名员工,至于竹科厂房因为地震震度比较小,目前正常运作。台积电指出目前5千名员工都在等待,等状况一稳定,疏散的5千名员工会立刻复工。同样位于南科的奇美电厂房也正在紧急疏散。

  台南县南化乡的乡立纳骨塔被震的外墙剥落,钢筋外露,而且一坛坛的纳骨塔通通掉落地面,死者遗骸散落一地,让工作人员不知该如何处理。

  受到地震影响,刚刚传出高雄实践大学的天花板剥落、墙壁龟裂、满地碎石,所幸没人受伤。高雄六龟乡18罗汉山出现山崩,新开部落也受到影响,公所墙壁出现龟裂的情形,还好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此外,地震导致台电美浓旗山变电所瞬间启动紧急机制,全部停止供电,造成高雄旗山美浓地区大停电,影响范围有数千户民众,台电人员也正在进行检修,希望尽早恢复正常。

  高雄县美浓连接高树的高美大桥刚刚已经宣布暂时停驶,因为桥墩在地震当时,出现下陷15公分,为了人车安全,现在已经封桥,同时在台20线82公里到89公里处桃源路段,也传出有落石掉落路面,目前正在排除中。

  高雄县甲仙乡关山村的关西巷,后面400-500米的山坡地疑似山崩,目前乡公所人员正前往查看,据了解,目前疑似山崩的地区,并没有人居住在那块危险地区。

  而屏东市一处民宅围墙倒塌,这面墙宽有3米,高1.5米,而且正好砸中一辆轿车,把附近居民都吓了一跳,所幸当时没有人在车内。

  此外,2列高铁列车行经云林段,分别临时停靠在215公里、220公里的轨道区,共有874人由高铁公司以游览车接驳疏散,其中5人身体不适送医。

  【救灾】

  台军启动救灾机制,“国防部长”高华柱表示,已经派遣200多名兵力进驻灾区,协助当地救灾,并有直升机在空中视察,尽速掌握灾情。

  上午8点35分,已经派遣陆军八军团副指挥官,组成前进指挥组,前往高雄甲仙地区勘灾。高华柱表示,“在8点35分的时候,由指挥官在旗山地区成立应变中心,另外派遣副指挥官带领相关人员,到甲仙地区、地震灾区勘察,并在9点20分到达甲仙乡公所,已经派遣兵力268员,分别进驻甲仙、六龟及旗山医院,并协助旗山医院疏散病人。”高华柱也在中午召开记者会说明救援状况,希望将灾害减到最低。

  此外,甲仙强震引起马英九重视,中午12点10分,马英九临时安排行程,前往灾害应变中心,了解最新灾情,并坐镇指挥调度。

  马英九说:“现在最重要一方面,看还有没有陆续的余震带来灾害,还有受到地震影响,在未来汛期来临时,会有什么样的状况,因为过去我们碰到在地震后的豪大雨,往往灾情更为严重,所以今年在防汛的时候,特别要考虑到这一个因素。”

  马英九12点多坐镇灾害应变中心,随即要前往台南应变中心,预计下午2点15分抵达,了解灾情和救援情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