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99%永久性农村住房已开工建设 完成投资1471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4日15:08

  3月4日下午15点整,在北京金台饭店的四川代表团驻地,将召开“四川省暨成都、德阳、绵阳、阿坝、雅安重灾区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将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主持并发布全省灾后重建情况。随后,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雅安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领导分别发布这些地区的灾后重建情况。现场将会有近130名记者进行新闻报道。

  侯雄飞: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下午好!“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对口援建省市的大力援建下,在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社会的支持帮助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在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艰巨而伟大的历史重任中,超常努力,化危为机,共克时艰,克服了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在灾难中坚忍奋起,灾后重建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呈报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阿坝、雅安灾后重建基本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成都市委书记葛红林、德阳市陈新有、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华、阿坝州州长吴泽刚。

  按照中央“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灾后重建目标任务”要求,我们坚持以科学规划为指导,以民生优先为基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合理调整和安排重建进度,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全省灾后恢复重建进展顺利。

  截至2010年1月31日,全省纳入国家《总体规划》、10个《专项规划》和省《年度计划》中的十个大类项目已累计开工28186个,占调整后重建任务的94.89%。其中完工项目21944个,占调整后重建任务的73.88%。累计完成投资6145.75亿元,占调整后规划总投资的65.48%。

  城乡住房重建。270个城乡住房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076.81亿元,占恢复重建规划投资的92.70%。开工建设永久性农村住房,占恢复重建任务的99%,完成投资1471.53亿元,占恢复重建规划投资的99.63%。其中已完工145.6万户,占恢复重建任务的98%,在建2.89万户。农户维修加固任务228.56万户,已经全部完工。

  开工建设永久性城镇住房25.39万户,占恢复重建任务的98%。其中已完工19.81万户,占恢复重建任务的76%,城镇住房维修加固任务135.27万户,完成135.15万户,完成率99.9%,城乡住房维修加固和重建完成投资6.05.28亿元,占规划投资的79.28%。

  农村项目重建的项目进度和效果尤为突出,截至2010年1月31日,全省270个城乡住房项目全部开工,永久性农房开工148.19万户,完工145.6万户,占恢复重建任务的98%,永久性城镇住房开工25.39万户,占恢复重建任务的76%,累计开工建设学校2998所,完工2372所,累计开工医疗卫生项目1837个,完工1148个,帮助158.03万户因灾失地人员实现就业,孤老635人,孤儿130人通过社会福利机构分散安置1182人,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基础设施重建进展顺利。已累计开工交通通信、邮政、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1358个,占恢复重建任务的98.76%,累计完成投资1081.21亿元,占恢复重建规划投资的40.14%。高速公路12条、国省干线和主要经济干线公路88条、铁路项目23个、机场和民航项目15个、农村公路项目49个全部开工。开工水利项目1279个,水库加固完工608座,解决416.02万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完成电网重建项目188个,市政设施、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明视累计开工775个。

  244户规模以上企业96%恢复生产,6个重灾市州工业增加值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生态重建、科学有序展开,重建项目136个,规划投资129.13亿元,截至2010年1月31日,完成林区灾后植被恢复165万亩,占规划的35.9%,修复林木种苗基地10745亩。成功避免7606人因灾伤亡。精神家园重建同步实施,建立心理卫生五星级服务网络,对灾区群众和基层干部开展心理抚慰,灾区累计开展医学心理干预32.03万人次,针对特殊人群,开展心理寻诊10.03万人次。

  对口支援工作扎实推进,全省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3338个,其中含海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13个项目,省内13个对口支援市州的188个项目,确定对口支援资金720.33亿元,已到位资金431.14亿元,累计开工援建项目3040个,已建成项目1744个,累计完成投资4443.22亿元,建成合作产业园区18个,签订投资协议420个,协议投资534亿元,港澳援助项目到位资金41.35亿元,已开工援建项目100个,其中完工3个,投入项目资金26.2亿元,其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在加快重建进度的同时,我们高度重视重建的质量和水平,严格坚持抗震的标准,严格坚持招投标等工程建设项目,坚决反对搞形象工程,确保重建工程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坚持把建设质量放在首位,全面实行项目合同制,法人负责制,工程监理制和招投标制等四个项目,坚持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对加强灾后重建资金、项目和重要资金的监督,对一些重大项目采取省级机关提前介入的办法,防患于未然,重建工程质量和资金物资使用没有发现大的问题。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与四川人民心手相连患难与共,对我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给予了无私援助,我们会永远铭记在心,我们特别感谢兄弟省市广大援建者,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克服水土不服等诸多问题,夜以继日工作,特别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不辞辛劳,全面深入报道灾后重建取得的新成就,为灾区恢复重建顺利推进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今年是我省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关心帮助下,在各兄弟省市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超常努力,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确保实现“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让灾区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