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深度报道

“输血”又“造血” 福建援建彭州建长效机制

来源:大洋网
2010年03月04日19:31

  以“软件”促发展 既“输血”又 “造血”——福建援建四川彭州灾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新华网福州3月2日电(记者胡苏)福建省加快灾区“硬件”项目援建的同时,注重“软件”培养,高起点、科学规划援建工作,重点帮助四川彭州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同时以对口援建和合作共赢思路相结合,探索与灾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彭州经济社会持续、均衡发展增添了后劲,各项援建工作取得良好的阶段性效果。

  据福建省对口支援彭州市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余军介绍,福建在彭州共规划实施143个援建项目。截至2010年春节前,所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100%。其中已竣工“交钥匙项目”89个,竣工率达77%;另外“交支票项目”已完成资金拨付任务项目24个,资金拨付率达90%以上。

  在狠抓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福建省前方指挥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确保质量的原则。截至目前,福建援建彭州的9所中小学项目“一揽子”夺得四川省优“天府杯”;所有建设项目均未发生安全和质量责任事故。

  产业项目落地提升灾区“造血”功能

  在加紧“硬件”项目援建的同时,福建坚持利用市场手段,推动闽籍企业与彭州开展产业合作,促成了一批项目落地,有效提升了灾区的产业“造血”功能。

  目前,已有21家闽企与彭州市签订了投资协议,涉及农产品加工、纺织、机械等多个产业领域。其中16个项目已落地,总投资4.85亿元。另外,还有几十家闽企到四川省其他市县投资,投资总额超过10亿元。

  2009年3月,福建种植能手熊水荣在彭州红岩镇成立了川乐食用菌有限公司,不仅给灾区带来了珍稀食用菌培育技术,还回收利用灾区闲置板房,改造成蘑菇种植房,大规模节省了生产成本。

  据熊水荣介绍,灾区群众搬进新居后,板房就成了“鸡肋”,留之无用,弃之可惜。“而板房的保湿、保温、遮阳效果都很好,这些都是蘑菇生长的必要条件。”

  熊水荣说,板房改造成蘑菇房,只需在原来基础上加高1米即可,能大幅度缩短建设周期,又可以节省大笔费用。如果完全新建蘑菇房,光是建房、配电等基础设施就需要两年。

  去年12月30日,熊水荣的板房种出第一茬杏鲍菇,投放当地市场后颇受追捧,每公斤卖到13元。按照规划,熊水荣的公司将在红岩镇改造板房1700余间。改造完后,每天可出产杏鲍菇、金针菇等菇类3000斤。

  彭州是成都地区主要的蔬菜基地,红岩镇等地原本就有食用菌种植传统,但长期以来处于手工作坊模式,技术落后,产量和规模都不大。彭州市妇联副主席黄成芳说,川乐公司开了个好头,当地政府和援建方已着手成立板房蘑菇农业合作社,做强做大当地食用菌栽培产业。

  加强技能培训 搭建就业平台

  彭州市乐江村村民刘方贵的家在汶川大地震中损失惨重。地震过后,为生计发愁的刘方贵遇上了福建组织的企业招工,小刘马上报名来到沿海泉州一家服装厂。

  到泉州之后,工厂为彭州工人专门组织了技能培训,勤奋好学的刘方贵很快就掌握了车工技术。小刘说,“很快我就在厂里站稳了脚跟,月收入能拿到两三千元。”

  汶川地震后不到2个月,福建就在彭州成立了专门的就业援助中心,累计已在彭州举办十多场大型招聘会,当地已有5000多人与福建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同时,福建省还组织企业招聘当地群众参与援建项目的建设,通过以工代赈等方式,累计就地就近转移就业20000人。

  针对灾区群众劳动技能不高、就业难的现状,福建省各设区市前方指挥部还在对口支援镇建立了多个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基地,累计培训劳动者1500人次。泉州市请来职业学校建筑专业教师,驻扎在援建工地上,既当教官又是质量安全协管员;漳州市在援建工地举办了13期的农民工夜校,把近千名参加永久性住房建设的农民工培训成熟练的建筑技术工人。

  彭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彭州共有人口79万,原来多是从事种养或服务产业。“现在有了这样一支具有专业技能的产业大军,为彭州未来的发展撒下了星星火种。”

  统筹城乡、科学规划 引导社会事业整体提升

  据余军介绍,援建工作展开后,福建省援建部门抓住灾后重建的契机,对彭州市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进行城乡统筹、整体规划,努力提升彭州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2009年8月,四川灾后重建第一批援建学校——福建对口援建彭州的9所学校全部竣工整体交付使用。9所学校总投资3.522亿元,不仅解决了彭州13500名学生就学问题,而且优化了当地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布局,为城乡一体化、教育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其中,总投资4050万元的彭州军乐职中由福建龙岩对口援建,建成后升格为成都石化工业学校。据军乐职中校长刘应建介绍,军乐职中的石化专业列入福建援建项目规划,投入340万元用于购买石化专业教学设备;福建省还选派了3名化工专业教师到该校支教一年。2009年10月,军乐职中化工专业顺利通过了成都市中职学校重点专业评审。

  截至今年春节前,福建共选派38名优秀中小学教师到彭州支教,派出两批知名教育专家对彭州840多名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另外还有17所福建省优秀学校与16所彭州学校签订了“手拉手”交流合作协议。

  同时,福建支医人员已在彭州市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36项,诊治患者67000余人次,手术2360余例;举办培训班95期,培训医疗人员16000多人次;共接收21名彭州医护人员到福建省内医院进修培训。

  据余军介绍,除加紧完成现有援建任务外,目前福建省正在与彭州市共同探索,建立对口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福建省援建领导小组已确定将从福建省9个设区市选出相应乡镇,与彭州市20个镇结对子,依据双方经济特色、产业结构和未来发展目标,结成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伙伴。

  余军说,福建省还将利用自身产业优势,以援建工业园区为突破口,帮助彭州市培育特色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努力在轻纺、建材、石化、机械等领域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