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高雄6.7级地震 > 10高雄地震消息

高雄百年大地震惊动全台湾 国台办海协会发慰问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3月04日19:14
独家图片:台南一民房被震塌,一辆小货车被压坏
独家图片:台南一民房被震塌,一辆小货车被压坏

  台海网3月4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陈柱胜)高雄甲仙今日上午8时18分发生规模里氏6.4强震(中国地震台网测定6.7级),是今年台湾地区发生最大的地震,也是高雄一百多年来最大的地震。据今晚台湾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地震共造成30多人受伤,所幸无人死亡。

  发生一百多起余震

  今天上午8时18分,高雄发生6.4级地震,全台都感觉到明显摇晃。台湾南部更是首当其冲,台南楠西、嘉义大埔最大震度6级,高雄桃源、屏东三地门、云林斗六市、嘉义市也测得5级震度,其中甲仙、嘉义市5级震度摇了6秒。而台北市区只是2级震度,但已经使得一些楼摇晃了10多秒,人感觉会有些头晕。

  因为是浅层地震,造成余震频繁,到今天中午1时左右,总共发生有感和无感余震共164次,而在16时27分,还发生5.7级余震。

  相当于2颗原子弹能量

  据台湾“中央气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铠纹介绍,这起规模6.4的地震,大约释放相当两颗原子弹的能量,还好震央在人口较稀少的山区,震波到达都市后已经稍微减小。

  表示,未来2星期到1个月内,高雄仍有机会出现规模5到6级余震。但余震震度不会超过主震,民众不必太过担心。

  高雄一百年来一遇

  台湾“中央气象局”局长辛在勤表示,这起地震震央大约位在中央山脉最尾端,而且没有观测到明显的断层错动,研判地震成因应该是欧亚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长期碰撞,在陆地上的造山运动造成。

  据统计,从1900年有地震统计以来,高雄县境内共发生过两起里氏规模6以上地震,而且两次地震的震央几乎一样。前一次强震是发生在108年前,也就是1902年3月20日,地震规模6级。今天上午强震是高雄县境内一百多年来最强的地震。

  地震现场:

  高铁出轨2400人步行疏散

  高雄地震发生时,台中以南有6辆列车停在高铁路线上。北上的“110次”列车疑似转向架脱离轨道,“403次”列车集电弓掉落。记者电话采访了台湾高铁公共室的林先生,他表示,台湾高铁已暂停台中以南列车。

  由于高铁沿路都设有逃生出口,台湾高铁协助2400名旅客步行疏散到逃生口,再安排客运接驳到最近车站。

  台湾高铁表示,地震属于天灾,对造成的列车延误,台湾高铁不赔偿,不过,因台中以南停驶,对旅客未搭乘的路段,将退费给旅客。

  民房倒塌18人受伤送医

  嘉义县消防局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地震发生时,六脚乡鱼寮村有1户民宅围墙倒塌,压伤1名路人;布袋镇好美里则有1名年约40岁的男子,因地震扭伤脚踝而送医,全县因地震而送医院急诊的有18人。截至昨日中午12时为止,已有3人出院,其余受伤民众仍持续住院观察中。

  另据了解全县包括义竹、布袋、东石、新港等乡镇部分地区,有1568户停电,经电力公司紧急修复,目前正逐步恢复电力供应中。

  学校受损 2生受伤损失千万

  据台湾教育部门介绍,经初步调查,高雄地震灾损情形较为严重的学校为高雄县旗美中学,教职员宿舍围墙倒塌、2栋大楼空廊龟裂;旗山圆富中学1名学生为避震致原受伤伤势加重,送医治疗;其余各级学校灾损多为玻璃破损、天花板或磁砖掉落。

  初步灾损统计,包括受轻伤人数2人(大学校院学生1人、中学1人),灾损校数共计99校,其中大专校院11校、高中职25校、中小学63校。粗估损失总金额为4000万元。

  受灾停电全台逾54万已复电

  地震发生后,导致线路跳脱,除台东地区外,全台共有54万5066户一度停电,受影响户数较多的包括台南县市共有8.3万户、高雄县市7万多户、嘉义县市6万多户、彰化县市3万多户。

  台电表示,由于供电设备没有受损,线路跳脱只是暂时,所以各地停电状况陆陆续续在上午9时、10时多恢复供电,截至昨日中午为止,全台已经恢复正常供电。

  大山崩塌高雄灾区再创伤

  昨日地震震央临近“八八风灾”重灾区的甲仙乡、六龟乡,此次再度遭创,记者采访了《民众日报》高雄特派员蔡云浩,他表示,高雄县已有两个乡的办公所建筑龟裂,甲仙乡已有三座山崩塌。接近甲仙乡的台南县南化乡关化村民说,地震发生时,看到整片山坡地塌陷,真的吓死人了。

  而高雄县长杨秋兴则表示这是他有生以来遇见过最大规模的地震,据了解,他当时正在车上,车子摇晃无法前进,车外街上买早餐的民众个个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吓得脸色灰白,很恐慌,他立即指挥所属成立紧急应变中心并坐镇,与重灾区乡长取得连系,了解各地灾情。

  而在台南县的廖璟华告诉记者,台南县南化乡的乡立纳骨塔,被震的外墙剥落,钢筋外露,而且一坛坛的纳骨塔,通通掉落地面,死者遗骸散落一地,让工作人员不知该如何处理。

  地震反应:

  震情发出台各部门反应迅速

  有八八水灾的经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闻悉地震后,马上更改行程,坐镇应急中心指挥救灾。而台“行政院”上午开完记者会后,立即安排台“国防部”、“经济部”、“内政部”、“交通部”共同说明灾情掌握情形。台”“新闻局局长”江启臣表示,吴敦义第一时间除与南部各县市首长联系了解灾情,“院会”时指示各“部会”要迅速反应。江启臣说,若有必要吴敦义将南下坐镇。另据了解,台军今天已经派遣12架次飞机与直升机勘灾。

  国台办海协会发慰问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毅4日表示,台湾高雄县今天发生强烈地震,造成南部县市人员受伤、财产受损,我们对此深表关切,谨向受灾的乡亲表示诚挚慰问,祝愿灾区同胞尽早度过灾难,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杨毅还表示,海协会今日也致函台湾海基会,对受灾同胞表示慰问。

  地震体验:

  驻台记者第一时间发布消息

  台湾高雄县今天上午发生里氏规模6.4级强震(中国地震台网测定6.7级),本报驻台记者第一时间把消息发到海峡导报主办的台海网,成为大陆最早发布台湾地震消息的网站。

  今天上午8时20分左右,住在台北市区的记者刚进洗手间,发觉楼有些摇晃,感觉头有些晕,还以为是对面拆大楼造成的震动。到客厅一看,发现客厅上的吊灯和挂画都在晃动,确定是地震了。

  记者马上看台湾“中央气象局”网站。果然,8时18分53秒,在高雄县甲仙乡发生6.4级地震。记者迅速写了《快讯:台湾高雄8时18分发生6.4级地震》的消息发到台海网上,一看时间是8时24分05秒。

  随后记者打开电视,发现还没有地震的消息。登陆台湾最快的新闻网站“今日新闻网”,看到他们是8时25分发布第一条地震消息《8:18甲仙强震 规模6.4、深度5公里全台有感》。紧接着台湾的TVBS新闻台、中天新闻台、东森新闻台相继切掉其它新闻,插播“高雄地牛翻身”的消息。

  到了8时42分,中国新闻网发布了第一条转台湾TVBS的报道《台湾高雄发生6.4级地震深度17公里》。此时,台海网已经连续发布了记者多条快讯。

  据统计,到昨日中午13时5分,台海网共发布53条地震快讯,18张图片。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