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高雄6.7级地震 > 10高雄地震消息

高雄地震威力相当4颗原子弹 福建各地震感强烈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10年03月05日01:25

  早报讯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昨日8时18分,在台湾高雄县、屏东县交界(北纬22.9度,东经120.6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约6公里台湾气象部门表示,这是今年台湾发生的最大规模地震,也是高雄地区自1900年以来最大地震。据台湾消防主管部门统计,地震共造成64人受伤,目前均已送医治疗。

  高雄:1900年以来最大地震

  台湾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吕佩玲说,根据历史资料,高雄地区自1900年以来,昨天的地震规模最大,相当有4颗原子弹威力,上一次高雄最大地震发生在1902年,里氏规模6级。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南部地区较大地震都与嘉义梅山及触口断层有关,昨天高雄地震震央在甲仙,气象局分析是菲律宾海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挤压,导致潮洲断层错动造成。地震专家指出,潮洲断层一向被认为较平静,发生如此规模的地震比较罕见。

  地震发生时,驻台记者感觉到明显摇晃,手机通讯一度不畅。根据台气象部门的记录,截至10时这一地区又发生3.5级以上余震8次。嘉义、台南等地陆续传出灾情。

  福建:全省各地有强烈震感

  记者昨日从福建省地震局获悉,地震发生后,地震局立即召开紧急会商会,专家认为:震区位于台湾西带,强震活动相对东带较少,历史上曾发生1902年7.2级和1964年7.0级地震。根据历史地震活动性、构造背景和地震前兆分析,省地震局认为该震区地震活动与福建地区相关性不强, 福建地区近期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另据省地震局消息,福建全省普遍有震感,沿海地区震感强烈。福州高层建筑震感十分明显;厦门、泉州震感十分强烈,有不少居民惊逃户外;宁德反映门窗作响,屋内桌子晃动;龙岩有反映民众跑出屋外。全省目前尚无灾情报告。

  泉州:震感强烈 市民冷静应对

  地震发生时,泉州市所属大部分地区有明显震感,其中沿海地区震感强烈,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地质灾害。地震发生时,多数泉州市民冷静应对不恐慌。据记者从泉州市地震局了解,近期泉州不会发生大地震,请广大市民放心。

  “我们这里摇晃得很历害,是不是发生地震了?”昨日上午的地震刚一发生,早报新闻热线随即响个不停。原来,地震发生时,颜先生等众多早报热心读者感觉到剧烈的震感后,边采取应急措施,边跑出屋外拨打早报电话。颜先生介绍,地震发生时,他刚起床不久正与家人在吃早餐,突然感觉屋子有明显的晃动。“不好,地震了”。颜先生很快反应过来,并根据平时学到的防震自救知识,边让家人迅速冲出门外,跑到屋外的空旷处避险,边第一时间切断所有电源。最后,确认没有再次发生地震后,颜先生才与家人返回家里。

  厦门:部分学校师生紧急疏散

  地震发生时正好是上午上班上课时间,厦门一些学校的师生还紧急疏散到了操场。

  不少市民向记者证实,地震发生时,自己周边摇晃得非常厉害。就读厦门一职业大专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正在教室上课,突然自己感觉桌椅摇晃,咯吱咯吱作响,他还以为是前面同学靠在桌前晃动,接着同时也看到,天花板的日光灯在晃动,于是有人就喊地震了,然后老师和同学们就哗啦啦,一起冲到教室外的操场上。随后记者从多所学校了解到,地震发生时,不少老师带领学生紧急疏散到操场,学校的老师也及时维持秩序。

  另外,不少上班族也向记者证实,当时他们刚刚上班,坐在电脑面前,就看见,电脑屏幕在不停地晃动,大约过了三十秒左右,晃动才停了下来,办公室的玻璃窗哐当哐当地响。一些上班族还冲出写字楼跑到了大街上,一些人还气喘吁吁,满脸惊吓过后的表情。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