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高雄6.7级地震 > 10高雄地震消息

高雄强震百年不遇 或与琉球群岛7.2级地震有关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3月05日07:59
高雄县甲仙乡的山壁受地震影响土石崩落,尘土飞扬。 新华社 发
高雄县甲仙乡的山壁受地震影响土石崩落,尘土飞扬。 新华社 发

一户民宅地震后一片狼藉。 新华社 发
一户民宅地震后一片狼藉。 新华社 发

  截至当日10时该地区又发生8次3.5级以上余震,共造成64人受伤

  台北普通楼摇晃达五秒以上,福州、厦门、粤东震感明显

  新华社台北3月4日电 台湾高雄县、屏东县交界处3月4日8时18分发生里氏6.7级地震。8时24分,高雄再次发生4.8级余震。福州、厦门和粤东地区震感明显。台湾气象部门表示,这是今年台湾发生的最大规模地震,也是高雄地区自1900年以来最大地震。

  此番地震相当于4颗原子弹的能量,由于深度只有5公里,而且震中就在台湾本岛陆地上,所以台湾各地震感强烈,台北普通楼摇晃达五秒以上。

  位于震中的甲仙乡乡长刘建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地震导致当地发生3起小规模山崩,民房也出现龟裂,幸运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震中附近的嘉义和台南都有火警和民众受困电梯等灾情传出,嘉义有一名路人被倒塌的树压伤。

  据台湾消防主管部门统计,4日上午发生的高雄甲仙6.7级地震共造成64人受伤,目前均已送医治疗。统计显示,地震共造成5起火灾,其中以台南县山上乡的宏远兴业股份有限公司工厂火灾最为严重。消防部门共出动45辆消防车、近250人参与扑救,目前火势已得到控制。根据台湾教育部门的报告,全台总计340间各级学校校舍受损,少数震区学校4日和5日停课。地震还造成8处历史古迹受损。

  台湾高铁台中乌日站以南线路被迫停驶,台铁嘉义至善化段也中断运营。连接高雄美浓和屏东高树间的高美大桥因发生裂缝停止使用,经全力抢修于下午4时恢复通车。台电部分机组在地震发生瞬间保护性跳闸,造成全台约有54.5万户停电,下午2时起已全部恢复供电。

  台气象部门研判地震是菲律宾海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挤压,导致潮洲断层错动造成。地震专家指出,潮洲断层一向被认为较平静,发生如此规模的地震比较罕见。

  现场

  高铁车厢遇震出轨

  幸好紧急刹车,才保300名乘客平安


  据中新社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4日上午发生的6.7级地震,导致高铁首次因地震停驶,一辆北上列车上午8点6分出发,行经台南新市路段遭遇地震,造成一车厢两个轮子出轨,还好紧急刹车,300多名旅客平安无事。

  根据乘客拍摄的画面显示,当时高铁列车已经失去平衡,偏向画面左侧,再从远处一点看,整辆列车原本应该是直行的,但却往左侧偏出来将近半米,差点撞上路旁的护栏,高铁人员赶紧进行抢修,因为整辆列车已经出轨。

  这班列车是8点6分从左营北上的110次列车,才刚出发10几分钟,到达台南新市路段就碰上大地震。

  这也是高铁有史以来第一次因为地震严重受损,工程人员也不敢大意,担心铁道和车辆受损,紧急抢修,列车也暂时停靠在南科附近,车上乘客则用步行再转接到最近车站。受到地震影响,高铁也宣布台中以南全部停驶。

  解析

  专家:与琉球群岛7.2级地震有关


  据国际在线报道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海地大地震及智利大地震之后,全球开始进入板块运动活跃期。针对网友热议的台湾地震与智利地震是否有关联,中国地震局台网中心预报室主任刘杰认为,理论上应该是有一定关系,但高雄地震与27日在琉球群岛发生的7.2级地震关系更紧密。

  目前从全球来看有详细记载的、可供研究的地震记录是从1900年开始的,现在仅有百余年的历史,所以刘杰表示还不太确定此次活跃期会持续多久,目前来看10年可能是会有的。刘杰表示,自印尼大地震之后,2008年我国已经发生了汶川地震,这就说明这种板块活动对我国大陆已经产生了一定影响。现在全球的板块活动加强,南北美均受到影响,大地震的出现不会只局限在一个地点,我国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也难免会受到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