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宁波中学生:生产一瓶瓶装水能耗近于1/4瓶石油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0年03月05日08:47
地球发烧给人类的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地球发烧给人类的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低碳是指较低或更低的温室气体排放。
低碳是指较低或更低的温室气体排放。

  中国宁波网3月4日讯(记者 陈锦源) 近日,镇海中学绿荫环保社学生郑紫薇等通过中国宁波网向社会各界倡议:低碳生活从饮水开始。“很多同学都喜欢喝饮料,喝完饮料后瓶子都扔掉,从不再再使用。”郑紫薇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于是她们开始做社会调查,并基于调查,提出了这个倡议。

  惊人数据“拷问”着人们的饮水方式

  郑紫薇说,瓶装水及桶装水眼下越来越成为人们普遍的饮水方式,且每年以15%以上的速度递增,而生产相同质量的瓶装饮用水、桶装饮用水及普通白开水的能耗比为1500:500:1,也就是说生产瓶装水、桶装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普通白开水的1500倍和500倍,生产一瓶瓶装水的能耗相当于四分之一瓶石油,一瓶550ml的瓶装水将产生44克的二氧化碳,推广瓶装水、桶装水和我们倡导的低碳生活背道而驰。

  图为郑紫薇等对一所中学学生进行调查得出的结果。
  图为郑紫薇等对一所中学学生进行调查得出的结果。

  桶装水生产成“排碳”祸首之一?

  郑紫薇等同学的调查报告这样描述饮用水生产企业:宁波城北的一家饮用水生产企业去年共生产桶装水约200万桶,同时年增长率约为15%。为了保证卫生,仅容器的清洗消毒就分为4个步骤。在经过人工目测检查,确保没有明显垃圾之后,塑料水桶被灌入消毒液,然后由长长的履带缓缓地将装着消毒液的桶送到另一个机器内冲洗后再度清洁。工厂机械化程度较高,大多工作均是由机器完成,每一道都会消耗电能,还有作为耗材的清洗液、消毒液、自来水,这些耗材在产生成本的同时,它们的生产过程也会消耗能源,使用中还会给环境造成污染。算下来,一桶18.9L的饮用水成本虽然不高,约为3.6元,但其生产、运输过程中消耗的是大量宝贵能源。

  郑紫薇认为,瓶装水和桶装水应该只是作为直饮水或自来水补充,不应成为主流。生产瓶子和桶的PET是不可再生的,虽然可以回收再次利用,但仍需要大量能源、人力和财力。瓶装和桶装水的生产过程消耗了大量的能源,产生了惊人的二氧化碳排放,据了解,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瓶装水消费的第三大国,2009年中国人消费近1000万吨瓶装水,因此而排放了80多万吨的二氧化碳。

  倡议低碳生活从饮水开始

  由最早的问卷调查,到到城北的饮用水生产企业、超市、品牌水厂,郑紫薇等已经向班主任提交倡议书了,并计划在学校进行派发和通过大众传媒宣传倡议低碳生活从饮水开始。各位网友也可登陆 https://bbs.cnnb.com.cn/read.php?tid=2110324 参与互动。倡议书如下:

  倡议书

  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是发展的前提。然而,经济快速而有欠科学的发展,不考虑环境后果的过渡型生活方式,使大气污染、温室效应等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巨量的碳排放正给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恶果。保护环境从低碳开始,低碳生活你我都可以做到,让我们从饮水开始低碳生活吧!

  据统计,生产相同质量的瓶装饮用水、桶装饮用水及普通白开水的能耗比为1500:500:1;生产一瓶瓶装水的能耗相当于四分之一瓶石油,一瓶550ml的瓶装水将产生44克的二氧化碳; 2009年中国人消费近1000万吨瓶装水,因此而排放了80多万吨的二氧化碳!

  为了低碳生活,为了拯救地球、拯救人类自己,我们向全社会发出倡议:饮用经过净化过滤,或者煮开的自来水!

  把单位或家中桶装水饮水机换成电热水壶或过滤直饮水机;外出尽量携带水杯;水瓶重复使用,灌水外出。

  春天到了,饮水需求增加,亲爱的朋友们,为了永远拥有美丽的春天,为了我们的环境,为了我们唯一的地球,为了子孙后代,让我们选择低碳生活,让我们从最简单的、最容易做到的饮水开始。让我们再次拿起水杯,让我们饮用净化或煮过的自来水!

  明天,让我们带着装水的瓶,而不是瓶装水出行吧!

  浙江省镇海中学绿荫环保社郑紫薇车行胡崇峤等

  2010年2月25日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