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贵州卫视西部行

贵州卫视“西部行” 内蒙古站今日正式起航

来源:贵州卫视
2010年03月05日11:22

  新华社 贵州卫视“西部行” 内蒙古站今日正式起航

  见证内蒙古“金三角”开创新局面

  贵州卫视“西部行”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映入报道组成员眼中的标志物就是市中心博物馆和火车站的两座飞腾的蒙古马雕塑,奔马的确代表了这个地方的发展速度。在西部大开发十年后,内蒙古自治区辖下的三驾马车——包头、鄂尔多斯、呼和浩特都曾创下20%以上的增幅。现在的呼、包、鄂,已经成为内蒙古乃至北方的“金三角”。

  改革开放前十年,国家没有对西部实施什么大的政策,内蒙古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等各方面发展均不够良好。如今西部大开发走过十年,这个三角地带发展神速,占据了内蒙古大部分的经济总量,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其成功的动能不难看出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是内蒙古随处可见的政府之手,为内蒙古的“金三角”开创了新的局面。本站活动得到《内蒙古晨报》、《北方新报》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配合下,“西部行”记者更加深入的了解内蒙古西部大开发十年的经济大成就、文化大发展、民族大团结。

  新新发展的工业城市——包头

  “金三角”地区的发展加速,得益于国家西部大开发之策。包头的笼头被打开后,其速度一日千里。从2002年至2004年三年间其年均增速甚至达到26.8%。这种以较快的增长速度才可能达到一个相对高的经济总量,恰恰体现了内蒙古第一大城市的特色。目前,包头市已由过去传统的单一“草原钢城”模式,转变为钢铁精深冶炼、稀土资源供给加工、重型机械装备制造、铝业生产、煤化工、电力能源等复合型、科技型的新工业城市。

  一跃成为中国最富城市——鄂尔多斯

  而曾经的“羊绒之都”鄂尔多斯,早已变身为“草原煤都”,现在的人均GDP更是超过了上海和北京,接近15000美元,为全国之冠。在被当地人称为“黑金”的煤炭尚没有被大规模开发之前,这里的土地上除了草,什么也没有。事实上,仅仅还在10年前,这里多数的人们还只能依靠草原和羊毛吃饭。而这片茫茫的草原,却由于长期单纯依靠羊绒和农牧产业的过度开发,已经凸显出巨大的危机。随着西部大开发这个重大机遇的到来,草原上的羊群也让位给地下的煤炭,这片土地开始了奇迹般的增长,鄂尔多斯一跃成为中国大陆最富有的城市。

  第三产业迅速崛起之都——呼和浩特

  在呼和浩特,内蒙古奶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了奶牛养殖合作化创新模式——奶联社。由于奶联社采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和生态化的养殖模式,奶牛的产奶量和奶源质量有了较大提高,牛奶的价格也提高了近40%。呼和浩特逐渐建立起以乳业为核心的现代农牧业体系,以电子信息、医药发酵为主的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型工业化体系,以金融、物流、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呼和浩特的牛奶、包头的钢铁和稀土、鄂尔多斯的煤炭和羊绒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对外的三张名片,受到世人瞩目。三市实现错位发展,避免产业同构和过度竞争,使呼包鄂地区成为内蒙古最为发达的经济区,也是西部地区发展最快的经济板块和全国最为活跃的经济区域之一。

  “西部行”报道组用摄像机记录下了呼包鄂三市经济的发展壮大和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也见证了呼包鄂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春风,不仅吹绿了内蒙古的经济,更为“金三角”地区的发展,开创出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