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道生态治理让辽河流域生机重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5日11:51
  新华网沈阳3月5日电(记者陈梦阳)绿地、浅滩、鸟岛……贯通沈阳市区的浑河段如今不仅一改以往的臭水河形象,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就连两岸的房价也随之升高。同样,太子河辽阳段、辽河营口段等许多地方也都成为当地的景观河段,河道生态治理正在让辽河流域生机重现。

  从2008年底开始的辽河流域河道生态治理如今已取得重要进展。2009年,辽宁省完成治理面积43.4万亩,其中种草6.06万亩,栽植沿河亲水植物6.83万亩,建设水面湿地0.73万亩。

  为了让母亲河恢复往日的风采,2009年和2010年,辽宁省政府连续两年将河道生态治理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出要让辽河水系流经城市段成为景观河。辽河流域11个市在支流河水质明显好转的基础上,全部启动了“乔、灌、草、水面”相结合的河道生态治理工程:规划建设一批湿地,在河道内大面积种植蒲草、芦苇等草本植物,实行生物治理,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在河滩地栽植柳条、槐条等矮科灌木,以防沙固沙,控制扬尘;在河流两岸植树,进行绿化美化。

  目前,沈阳、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盘锦等市已建成的沿河景观带初具规模,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新景点;铁岭的清河、沈阳的细河、盘锦的螃蟹沟、朝阳的大凌河、辽阳的汤河、鞍山的海城河等20多条支流的生态治理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辽宁省水利厅厅长史会云表示,今年辽宁省还要结合河道生态工程建设,新建重点堤防100公里,完成中小河道治理15条,完成全省河道生态工程建设治理面积30万亩。在辽河干流,今年将栽植亲水植物8500亩,在主河槽两侧栽种植物3.53万亩。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