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称卡斯特罗已重掌大权 古美关系将维持僵局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05日14:10
卢拉(左一)为劳尔·卡斯特罗(右一)和菲德尔·卡斯特罗(右二)等人拍照
卢拉(左一)为劳尔·卡斯特罗(右一)和菲德尔·卡斯特罗(右二)等人拍照

  美国媒体近日称,随着身体逐渐康复,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又重新掌握了大权,这让曾经露出曙光的古美关系再次变得扑朔迷离。但分析人士也表示他会继续呆在幕后,而不会再公开露面。

  去年身体有明显改善

  菲德尔·卡斯特罗因病从2006年7月起就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他还不得不放弃了执政大权,由弟弟劳尔·卡斯特罗接任。

  迈阿密大学的安迪·戈麦斯表示,一开始,菲德尔·卡斯特罗确实看起来想要放权,因为他病倒了。 2006年夏天到2007年春天这段期间,他病得很重,开始不在公开场合露面,也不再出席政府会议,并有了让权给劳尔的迹象。但是戈麦斯表示:“毫无疑问,菲德尔的健康状况在去年有了明显改善。”

  上月,巴西总统卢拉访问古巴时曾与菲德尔·卡斯特罗会面。会后他表示,卡斯特罗的健康状况“非常好”。

  由于卡斯特罗的健康状况在古巴还属于国家机密,美国的分析师只能通过各种线索进行推测。但是古巴的一些观察者则认为,他已经回到权力中心,而且他很不高兴。

  阻止劳尔的经济改革

  劳尔上台后开始了一些列 “结构性”调整,如增加对农业的投入,放松对农业的控制,其中包括允许集体或私人的农场自主经营,以及将国内一半的闲置土地租给农民耕种等。也是在他掌权后,古巴人开始买手机和电脑。

  但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在过去一年中,菲德尔·卡斯特罗已经逐步收回了权力,并制止了劳尔的改革。

  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分析师、现迈阿密大学高级助理研究员布莱恩·拉特尔说,尽管菲德尔·卡斯特罗没有出现在公众面前,但是他又再次成为古巴所有重要事务的裁决者。他说:“我觉得,菲德尔可能认为劳尔做得太过了,劳尔在玩火。 ”

  根据拉特尔在《后卡斯特罗时代》一书中描述,劳尔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向效仿中国,推行市场改革,目前他表面上还是古巴的领导人,可是他已经无法颁布改革命令了。不过,拉特尔认为,在为改革投入那么多以后,劳尔不大可能还愿意回到菲德尔·卡斯特罗统治的时代。

  会一直居于幕后

  在和美国的关系方面,去年4月劳尔曾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讨论所有事宜,包括人权、新闻自由和政治犯,所有事情。 ”

  就在劳尔说完这番话后几天,卡斯特罗就在官方媒体撰文称,古巴和美国的关系依然很紧张。他还在文中称,劳尔的意思被误读了。文中写道,“当古巴总统说,他准备好和美国就任何问题进行讨论时,他的意思是,他不怕谈任何问题。这体现了勇气和自信,以及革命的原则。 ”

  拉特尔对古美关系的前景表示悲观。他说:“在可预见的未来,我看不到(古美关系)有任何发展的可能性。 ”

  戈麦斯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虽然放弃了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的头衔,却依然是古巴共产党的领导人,重新掌权后,他依然没有在古巴政府中担任任何职务,但是他已经让古巴的领导层发生了变化,例如被视为他的忠实追随者的原内政部长拉米罗·瓦尔德斯升职。尽管瓦尔德斯和劳尔的关系一直就很紧张,但他现在已经成为古巴政权的第三号人物,仅次于卡斯特罗兄弟。

  戈麦斯说:“那是菲德尔任命的。瓦尔德斯是菲德尔在核心集团的耳目,他每天都会向他报告。 ”

  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菲德尔·卡斯特罗应该会继续居于幕后,而不会再公开露面,哪怕他康复得再好,也不会达到那个水平。但是只要他一发令,古巴和美国的关系就会一直维持僵局。

  戈麦斯说:“只要菲德尔还活着,一切都不会改变。 ”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