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权威解读

李昌平:三农表述中有三点理解容易出现偏差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14:16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三农问题主要放在“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这部分里面来谈。总体感觉,政府对三农问题重中之重的地位没有变,资源向农村倾斜的力度比较大。

  报告强化5大三农问题重点

  政府强调了这方面的几个重点:1,扩大粮食生产,比如种子改良,首次提到的“转基因新品种培育”就是为了扩大粮食生产。2,重视改善农民的生产条件,也很重视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3,农村社会发展,医疗,保障的重视没有变,体现了政府在这一方面工作的延续性,但这方面的措施有新变化:资金增加;更加重视农村金融发展,用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来促进农村发展;技术创新。4,在深化农村改革有关方面比较注重调整生产关系。在农村发展方面,过去不太注重调整生产关系,只是强调生产力的发展。现在将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淡化了此前农村存在的公司加农户的生产关系模式,强调了农民的主体地位。5,强调农村配套改革,强调乡镇机构改革表明这方面的态度。

  有人在3方面可能会理解偏差

  个人感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农村的方方面面讲得比较全,但可能有些人在理解报告时会存在一些偏差。第一:农村金融发展是以私人还是以农民合作金融为主

  有关农村金融发展,方向问题可能有人会有不同的理解。报告强调“加快培育小型农村金融机构”,这到底是以发展私人金融为主,还是发展农民的合作互助组织为主?这个方向很重要。如果发展私人金融为主,因为承包土地不能抵押,大部分的农民得不到贷款,而且利息会比较高。如果是发展农民的合作金融,土地可以抵押,利息收益也归了农民,农民自己就有了经济基础,农民的组织功能就发挥了出来,主体性得到提高。我个人担心,这一块的发展上有可能出现只发展私人金融,合作金融可能得不到重视。

  第二:农村生产关系调整时强调统分结合还是个人化建设

  有关农村生产关系的调整,是贯彻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还是强调个人化的建设。今年云南的大旱和去年河南河北的大旱为什么为影响那么多农民,一个根本的原因是在水利这样的基础设施方面,统的功能被突破,单靠农民个体很难解决这样大的问题。我觉得,像水利,道路这样的基础设施不能私有化,要有农民统的部分,只有强化农民的组织功能,农村生产关系的调整才能达到效果。

  第三: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是资源集中配置方式还是资源均衡配置方式为好统筹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也容易被人理解偏差,方式不对就容易变成少数人对多数人的一次剥夺。在执行过程中,这方面怎样做到不走样,必须坚持一个原则,就是不是片面理解总理的报告,执行报告时还是要坚持大多数人利益的出发点。现在有这样一种推行城镇化的思路,就是把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集中配置进行城镇化,但其实公共资源是应该均衡配置的,集中配置会让老百姓享受社会福利的成本变大。

  户籍改革回归根本问题

  有关户籍改革,“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这句话是在谈社会福利的均等化,在我看来,户籍其实不是个问题,社会福利的均等化才导致了所谓的户籍问题,户籍改革只能从实现社会问题的均等化层面上去解决。(拾年)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