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世博会瑞士馆:城乡互动 明净风光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03月05日16:03

  上海世博会瑞士国家馆的设计,以中国阴阳理念引申出的平衡概念为基础,其主体结构由两个承重的大小圆柱和绿草如茵的屋顶组成,并由观光缆车系统连接。整个建筑充分体现了城市和乡村相互依存、互惠共生的关系,强调人类、自然与科技的完美平衡。

  馆内底层展厅营造的都市空间和馆顶的自然空间相互呼应,观光缆车如同纽带一般,让人们在城市和自然之间来往穿梭——从繁华熙攘的城市到闲适惬意的田园乡村。这一循环同时象征着世博会副主题之一——城市和乡村的互动,揭示了“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主题。

  绿意责任

  瑞士馆的馆顶被一片绿茵和花丛覆盖,呈现出一派开阔、明媚、宁静的田园风光。伴随令人心旷神怡的大自然的声音,参观者乘坐着观光缆车,在一片盎然的绿茵中起伏穿梭,充分享受美丽的自然空间。

  主体结构第一个圆柱形展区,着力表现的是城市元素,无论外观还是音效,都营造出逼真的都市效果。参观者沿着展区内3米宽的坡道,缓缓前行,绕其一周,便可将瑞士馆的建筑及展品尽收眼底。参观者沿途将经过60个三维观景仪,通过这些三维观景仪上的图片,参观者可以了解瑞士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空气质量、水质量、公共交通及可持续建筑方面的成功范例。

  坡道尽头是展示大厅,参观者可以在此处透过15块真人大小的屏幕穿越时空,以阿尔卑斯山为背景,聆听瑞士人畅谈对未来的展望、希望和梦想。除了在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享有盛誉的几位瑞士名流以外,能在屏幕上“秀”一把的瑞士人来自于瑞士全国各地、社会各界,反映出瑞士人口的多样性。这个装置着重表现瑞士人的责任意识:没有个人的责任感,就没有健康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个人在保护和改造大自然过程中同样承担着不容忽视的重要责任。

  一“缆”无遗

  展区坡道最高处的中庭,矗立着一块高达10米的巨型银幕,参观者可在此观看循环播放的瑞士IMAX巨幕电影《阿尔卑斯:自然的巨人》片段。影片中,镜头缓缓扫过山脊峭壁,生动再现了遍布瑞士境内、绵延不断、雄伟壮丽的阿尔卑斯山脉。影片也表现了其自然环境严酷的一面。城市居民与严酷的自然环境这两个极端世界产生了鲜明的对比,揭示出个体应与自然和谐共处、尽个人力量保护自然的重要意义。

  坡道及展示大厅后是位于底层的城市展区,展区拥有一个多功能舞台、一家商店和一个餐厅,与这里的都市环境融为一体,参观者如同置身于熙攘而繁华的城市中。瑞士馆内有一个专享的休息场所——贵宾休息室。这个特殊区域位于馆内第一个圆柱的第三层,布置独特,包括一个设备齐全的会议室和一间酒吧,酒吧也可作为休息室,从这里可以领略瑞士馆的全貌,尽情欣赏大银幕电影。贵宾休息室主要用来接待前来参加各种活动、培训课程或演讲展示的瑞士馆赞助公司,其他公司或机构也可预约使用该区域。

  瑞士馆第二个圆柱内壁种着各种绿色植物,顶端开放。伴随着大自然的舒缓声音,参观者乘坐观光缆车顺着圆柱盘旋而上,穿过馆顶的自然空间,进行大约8分钟的游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