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刘谦:从“揭秘”爱上魔术 未来工作重心在海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18:19

摄/记者付丁

  曾是被冷落的“菜鸟”魔术师未经专业训练却“玩”成高手爱唱歌但不会转型当歌手

  虎年春晚让刘谦再度成为焦点人物,和去年的普遍热捧不同,今年有了不少争议,不仅他的魔术屡遭“揭秘”,还有人爆其绯闻、传他要转型当歌手等等。刘谦通过博客、经纪人等各种方式对传闻进行了回应,但始终没有直接站到媒体面前。

  昨天下午,刘谦为其4月23日在北展剧场举行的“2010年世界巡演北京首站”演出召开新闻发布会。会后,记者对刘谦进行了专访,刘谦对本报记者首次讲述了自己少年时当菜鸟魔术师的糗事,坦承自己最初也是从“揭秘”开始爱上了这一行。

  初看魔术也想破解真相

  如今重新享受其中乐趣

  FW:你第一次被魔术吸引,是不是第一个想法也是想破解一下它的真相?那是什么时候?

  刘:对,我跟一般人一样,肯定会这样想。那是我8岁的时候,在电视上看到魔术师把魔术棒在空中飞来飞去。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是怎么办到的?第二个反应就是,我也想学会,把它表演给爸爸妈妈或同学看。正是第二个反应让我成为魔术师。

  现在很多观众喜欢对我的魔术“揭秘”,其实无所谓。只是这些“揭秘”其实都是“猜测”,因为只有职业魔术师才能“揭秘”。

  网上在卖的“春晚桌子”、“元宵晚会螺丝”,都是不实广告,商家不该这么做生意。如果你真去买所谓的刘谦魔术道具一定要失望的。

  FW:你看别人的魔术还能体会到神秘感吗?

  刘:当我不懂魔术的时候,我会觉得很神秘,懂魔术之后看的是表演背后的东西。其实魔术师是最不能享受到魔术乐趣的人。大概10年前,我看别人表演,已不会看背后的秘密或者运作的过程了。

  2003年,有一次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有个魔术师表演完以后,我们看不出来(背后的玄机)。他主动要把秘密告诉大家,结果所有的魔术师都捂着耳朵跑开不要听。因为身为魔术师,能够享受到“被骗”感觉的机会已经很少了。

  成绩不佳上班族梦破灭

  未经专业训练玩成高手

  FW:你是怎么学魔术的?没想过上魔术学校之类的吗?

  刘:从8岁到22岁大学毕业,我一直在玩魔术,但没有接受什么专业训练。我觉得魔术这种东西就应该靠玩才能玩出一些创意跟风格。如果经过很专门的严格训练,可能反而会扼杀了自己的创造力和个人风格。

  台湾没有魔术学校,只有魔术同好聚会,我就去参加,人家不理我,我就在边上看,磨啊问啊,慢慢入门了。

  FW:可你上学时并没想过要当魔术师对吗?

  刘:对,我求学的时候希望将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领固定的薪水,而魔术真的不是一个稳定的行业。

  FW:我知道你大学的专业是日文,但不知你的成绩如何?

  刘:我念的是东吴大学,它最著名的就是日文系。可惜我的成绩不怎么样,靠这个找工作到处都碰壁。现在很后悔当初没好好念书,但反过来没想到从事魔术这一行,经常有机会到日本演出,日语反倒变好了。

  16岁上台演出“没人看”

  职业生涯一路开心走来

  FW:第一次靠魔术上台表演是什么时候?

  刘:我16岁第一次接商业活动,在饭店为一个公司的尾牙演出,表演得烂死了。(大笑)大家吃大家的饭,根本不看我演。

  那次表演完以后挺受打击的,就开始检讨到底做错了什么。其实我的人生一直就是不断在检讨,哪里缺失,哪里改进。

  16岁到18岁,我周末都会去酒吧表演魔术。当时不是为了生活去打工,一星期赚四五百块还弄得那么累,就是为了有一个地方能去发挥,要不我学会了魔术也不知道表演给谁看。

  FW:我知道你曾有3年街头魔术的表演经历,感觉怎样?

  刘:那是2003年以后在上海做的一个电视栏目,叫《魔星高照》,就是在街上表演魔术给路人看——真的是路人哦,你要应付各种突发状况,比如他中途捣乱、不配合,这训练了我的应对能力。很多媒体喜欢把这段经历写成“刘谦沦落街头3年”,其实不是那么悲惨啦!

  FW:几年后上春晚的机会是怎么得到的?

  刘:当时负责魔术的导演夏雨看到了电视上我的一期节目,觉得蛮好玩的,就打电话来了。今年春晚也一样,导演金秋给我打电话说来不来弄一下,就这样。

  FW:你觉得搞魔术这么多年最苦的是什么时候?

  刘:最苦的就是春晚前一个礼拜(笑)。在职业生涯当中,我一直蛮开心的,我很想讲一个悲惨的故事,可是真的没有。因为我并不是在一个悲惨的环境中,为了生活从事魔术这行,我一直在玩,所以不会有太痛苦的过程。

  不过现在看,观众对我的期待越来越高,等到明年春晚事情就真的麻烦了。

  新演出近半为新节目

  未来工作重心在海外

  FW:今年4月在北展剧场的演出,会带来什么新魔术吗?

  刘:魔术并不像大家想的有那么多花样,从前到现在其实只有几种而已,完全看你怎么加以变化,重新呈现。

  和去年比,这次的两个小时可以说是加强版,我自己重新编排了音乐、舞美、灯光,将近一半的节目去年在北京没演过,比如把随机挑到的观众飘在空中等等。

  FW:今年会把工作重心放在内地吗?听说还要转型进军歌坛?

  刘:去年是在内地,即便台湾或者国外有邀约也没有时间去。今年欧美、日本、台湾的演出会重新接起来,毕竟希望我的路宽广一点。

  我之前确实很喜欢唱歌,但我绝对不会转型。目前我本人不清楚出唱片的事情,我身后的团队可能在谈。

  文/特稿记者邵靖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