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马凯在山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是山西发展改革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页(图)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06日06:56
图为马凯与郭凤莲交谈。

  本报记者任灵杰摄

  鲜花装点京城,笑脸喜迎代表。坐落于北京西城区的国谊宾馆,迎来尊贵的宾客——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山西、江西、重庆代表团入驻这里。3月5日下午,山西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本次大会的第一次审议,代表们精心准备发言材料。

  下午3时,审议开始。主持会议的山西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说,今天下午,我团代表、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同志参加我团审议并代表国务院听取审议意见。同时,来我团听取意见的还有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相关部门的同志,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

  审议开始,张宝顺代表首先发言。他说,今天上午聆听了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谋划发展高瞻远瞩,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改善民生举措有力,是一个立意高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我完全拥护。特别是以下五点感受很深:一是报告贯穿了科学发展的理念;二是报告运用了辩证思维的方法;三是报告展示了开拓创新的精神;四是报告体现了为民惠民的宗旨;五是报告践行了求真务实的作风。

  张宝顺说,回顾极不平凡、令人难忘的2009年,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战胜了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和挑战,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2009年是山西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提升境界,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逆势发展,在保增长中推进转型、安全、和谐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经济实现V型反转,办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实事。

  张宝顺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在后金融危机时期抢占制高点、增创新优势的重要举措,也是贯穿总理报告的重点内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场深刻变革,对山西这样的资源型地区来说更具有特殊的艰巨性、挑战性和紧迫性。我们要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代表团副团长、省长王君接着发言。他说,总理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

  接着,王君对山西去年以来取得的成绩作了系统的介绍。最后他表示,结合山西实际,今年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工夫:

  一是要在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下工夫;二是要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上下工夫;三是要在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上下工夫;四是要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民生改善上下工夫;五是要在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上下工夫;六是要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工夫。扎实做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

  郑建国、丰立祥、杜善学等代表相继发言。大家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财政工作、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以及老区建设等问题,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马凯代表作了发言。他说,今天我以双重身份参加会议,作为代表,我和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国务院的工作人员,听取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去年是进入21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但是,从大家的发言里听出精神很振奋,我自己也受到鼓舞,坚定了信心。同时,我也为山西过去一年取得的显著成绩感到鼓舞。我同大家一样,完全拥护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马凯说,总理在报告中特别强调,要把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到一个突出的位置。我想对山西省去年以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以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为重点的产业结构问题,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去年山西省委、省政府抓这件事,是在山西省发展改革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页。我讲三句话:一是应当充分肯定成绩。刚才代表们在发言中都对这次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给予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实属极其不易。当时,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山西人民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一是市场压力。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煤炭国际国内市场需求萎缩,一度价格下跌,对生产有很大的影响,供求也受到影响。二是保电煤供应的压力。一方面产量减少了,从全国来说,煤炭供应指望山西,那时候舆论压力很大,整合、整顿会不会影响全国的电煤供应?三是社会压力。结构调整说到底是产业、行业有进有退,职工也得有入有出,在这种情况下,社会能不能稳定?四是舆论压力。去年四季度以前各种舆论压力很大,出现了所谓“国进民退”、政府“拉郎配”“改革倒退了”等声音。其实我们是优进劣退,不是什么“国进民退”。就是在这样种种的压力下,山西省委、省政府顶住压力,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省人民克服困难、化危为机,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结构得到了很大改善。在山西调研时我说过,取得的成效有些是眼前的,有些是长远的。至少起到了以下几个保护:第一保护了资源。中小煤矿的资源利用率是15%到25%,大量的资源被浪费;第二保护了环境;第三保护了生命。中小煤矿安全生产条件差,矿工死亡率高;第四保护了干部。小煤矿开采不规范,腐蚀了一些干部;第五保护了山西人民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的条件。所以成效非常显著,应当充分肯定。

  二是要认真总结经验。我们应该“打一仗、进一步”,这一仗实在打得太宝贵了,应该认真总结。刚才张宝顺书记、王君省长在发言中提出的“四个结合、四个满意”,这就是丰富的经验。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还可以再总结提升。我自己到山西调研后有这样的体会:根本一条就是省委、省政府能够真正按照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这是最根本的一条。不树立科学发展观,不可能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这里面临着一个怎么看待GDP的问题。一个时期受到外部的影响,有点负增长怎么办?不怕。GDP这个指标摆在什么位置?这是检验是否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因素。山西省委、省政府摆得很正,不但要看GDP规模,关键要看GDP的结构、质量和效益。GDP的指标体现不出结构是不是合理,GDP作为一个产出指标,它说明不了投入多少、付出多少代价,才能取得这个增长。这次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不是单看眼前利益,光看煤炭产出了多少,而是对资源、对人民生活环境、对人的生命更加看重,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另外一条经验特别重要,把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调结构要依靠改革,在这个过程,发挥政府的指导协调作用,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这方面也有许多经验可以总结。第三条经验是统筹兼顾。兼并方与被兼并方的利益、当地政府和当地人民的利益,山西能够用统筹兼顾观点处理各种矛盾。通过总结经验,使我们驾驭经济能力、指导经济能力得到提高。

  三是要巩固发展成果。山西现在取得的煤炭产业结构调整成果是一个阶段性成果,以后的路还很远、很长,我建议至少要做好“四抓”:一是抓巩固;二是抓升级;三是抓改革;四是抓法制。改革成果和发展成果要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去维护。

  马凯最后说,刚才发言过程中,几位同志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希望,我已记录下来,对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要汇总,属于哪个部门,转达给哪个部门,能够解决的,尽快解决;正在研究的,也要把研究的情况向代表们及时反馈;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作出说明。

  代表团副团长申联彬、杜玉林、李小鹏、胡苏平、杨安和、谢克昌等参加了审议。

  本报记者孟银凤田建平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