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代表委员建言 低碳是时尚更是一种责任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06日06:57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胡彦殊王欢本报记者徐凯

  关键词:低碳重建

  建议人:广元市委书记罗强代表

  核心观点:要发展低碳经济,更重要的是实现整个经济肌体的低碳化。

  灾后恢复重建刚刚开始之际,广元市就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灾后重建和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广元市境内35家规模以上企业,最迟在2012年底完成煤改气工程改造,届时,将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00万吨。

  罗强代表认为,发展低碳经济,要督促企业和居民进行节能减排,实现个体的低碳化。更重要的,是要调整产业结构,实现整个经济肌体的低碳化。

  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广元尤其注重第三产业的恢复重建。截至2009年10月底,广元共规划灾后重建项目2262个,其中第三产业项目2014个,占总数的90%。到2015年,广元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预计将超过40%。

  关键词:低碳旅游

  建议人: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元祝代表

  核心观点:旅游行业制定碳排放准入标准,把超标企业拒之门外

  今年春节,峨眉山接待的游客量较往年增加超过30%。马元祝代表一方面高兴旅游形势大好,另一方面也为景区的承载能力担忧。一份关于发展低碳旅游的建议应运而生。

  在马元祝看来,旅游业推广低碳有着强烈的现实需求和巨大的内在动力,旅游的卖点就是优良的环境。马元祝建议,对于景区企业而言,国家应该对其新能源,新材料等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碳消耗的行为大加鼓励。同时,更应该在碳排放上制订行业准入标准,把超标企业拒之门外。

  关键词:低碳责任

  建议人: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李铀委员

  核心观点:在商品消费领域推行“碳标签”制度,消费者有选择地购买,体现对低碳的责任

  李铀委员建议,在商品消费领域推行“碳标签”制度,鼓励企业在产品的包装上标识“碳标签”,表明商品生产、经销和用后处理过程中造成的碳排放情况,消费者可以有选择地购买,体现对低碳的责任。

  政府部门应该为公民的低碳责任创造条件。李铀建议,建立公民“碳补偿”的服务体系,政府为公民参与植树提供条件,号召公众加入“消除碳足迹,参与碳补偿,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活动。同时,大力扶持“碳补偿”企业或组织的规范发展,为公民购买碳补偿提供中介服务。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