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首相5日出席伊战听证会 英军家属吁严厉质询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6日15:49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苏铃)英国首相布朗定于昨天(5日)出席伊拉克战争调查听证会,此次伊战委员会听证会在伦敦威斯敏斯特会议厅举行,听证会现场可容纳60人,预留20个座位给在伊战中丧生或失踪士兵的家属。

  2003年,英国追随美国,派兵参加了伊拉克战争。时任财政大臣的布朗对此持赞成态度。布朗作为布莱尔政府的财政部长,在布莱尔政府跟随美国进攻伊拉克的决策中发挥着具有影响力的作用。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0%的英国民众认为他与前首相布莱尔要为伊拉克战争承担相同的责任。

  卷入这场极不受欢迎的战争是布莱尔任首相以来的最差决策,不仅成为他下台的因素之一,决策造成的“后遗症”短期内也不会消失。虽然英军将全面撤出伊拉克,但英国反对党以及在伊拉克战场上失去亲人的英国家庭,一直呼吁对伊拉克战争的决策起因进行调查。压力之下,布朗首相在去年6月宣布,正式展开对伊战的调查。布来尔已经因为这场战争而被迫辞职,而作为配合他当时工作和决策的布朗,被他推上总统的坐位,也没能躲过去质询。

  为什么布朗决定成立调查委员会去对伊拉克战争进行调查和质询?恐怕他并不是自愿的,反对党甚至工党内部以及反战民众,那些在战争中失去亲人的英国军人家属,从战争一开始就没有停止反对的声浪。这场质询除了向这些人交差,也是挽救工党命运的另外一把稻草。他们希望挽回民众对布郎政府的信任。

  从去年就开始披露的“报销门”让工党支持率远低于保守党,被认为可能在连续执政12年后黯然下台。

  说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一个时间,今年六月,英国议会会进行选举,而这份调查报告的结果要在六月之后才公布,也就是说,这次对伊拉克战争的调查,以公开的形式问讯进攻伊拉克时期的政治和军事官员,为布朗以及工党进行宣传和造势创造了必要的机会,并且也避免了调查委员会公布调查报告而影响了选举结果,一举两得。所以,这场调查实际上并不能对执政工党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在对当事人也没有法律方面的约束力。

  就象布莱尔接受质询时依然理直气壮的表现一样,对外界称2002年4月布莱尔与美国前总统布什就攻打伊拉克一事达成私下协议,保证英国一定会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布莱尔声称说:“我并没有私下说,而是公开告诉美方,我们会与你们一同对抗伊拉克。”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