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王新奎:中国对外开放文化市场需尽快磋商明确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3月06日17:57

  对话人物:现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奎。浙江省定海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教授。现任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会长,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院长,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

  对话动机:在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口号下,全球兴起了一轮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浪潮。在发达国家眼中,全世界经济不平衡就是三个国家导致的:德国、日本、中国,实际上矛头是直指中国。

  主要观点:我们依靠像海外市场,特别是像美国市场、欧美市场大量出口,一种低价值的劳动密集型的产品来支撑我们的就业和支持我们的经济增长,这个会越来越困难。可能维持原来的规模,但是无法再继续扩大经济规模。

  精彩言论:这个(美国大片)其实完全按我国对WTO的承诺,当初也承诺了,说我每年进多少部,你要扩大可以再谈判。这里面有两种:一种是我们主动的;一种是谈判的。当然在目前情况下大家都是谈判的,因为谈判本身就有了筹码,我文化产品如果我们再进一步开放,那你要放开什么。

  说中国引起全球经济失衡不负责任

  记者:现在很多发达国家认为全世界经济不平衡,是三个国家造成的,德国、日本、中国造成的,我们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的出口了。您觉得中国造成世界经济不平衡这符合实际吗?

  王新奎:这个提法不对,不能说这是谁造成的,这是经济全球化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个阶段性的矛盾。大家知道生产力的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分工的范围不断地扩大。经济全球化也是国际分工不断深化的结果,在这个过程当中必然会出现结构性的普遍问题。这个结构性的普遍问题会通过各种途径,通过政府、资金互相协调来得到纠正,但是纠正以后又会出现新的不平衡,新的不平衡然后再纠正,这个事物究竟怎么发展,就看你怎么解题。你如果硬要找哪几个国家,因为现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面越来越广。所以从G20的情况来看还是强调大家共同承担责任。但是有一条结构性还是一致的,但是这个结构性特别不能说是中国引起的,这样就很不负责任。

  记者:其实我们看到现在我们国家出口不光是发达国家,对中国有一些意见,好像南非、西班牙这些国家,包括印度都会对中国的出口产品有一些反弹,这个原因是什么?我们国家应该怎么应对呢?

  王新奎:贸易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在贸易正常的过程当中,总会是你有优势我也有优势,你先占领了市场我是后占领了市场,你对市场的竞争力比较强,我相对比较弱这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当然我们中国因为抓住了机遇,而且我们率先进行了改革,在发展国家当中我们是最早实现全面对外开放,我们也抢占了先机。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它国家特别是发展国家对我们有一些评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维持WTO体制符合中国根本利益。

  记者:这种全球性的贸易保护浪潮是否会变成贸易保护主义运动呢?

  王新奎:现在还称不上是一个浪潮,基本上还是被限制在WTO的规则所允许的范围内,现在还没有走出这个规则,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与国之间并没有打关税战,基本上是采取WTO所允许的贸易经济措施,这不过可能是手段更复杂了,擦边球更多了,但是总体来说还没有越出全球贸易规则的约束。所以你看温总理昨天报告当中讲我就们要积极参与支持多哈议程的谈判,加快推进这个过程。因为实际上全球要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浪潮的话,维护一个多边贸易体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作为一个出口贸易大国,在这方面应该是维持这样的体制,从根本上说是符合我们根本利益。

  记者:其实东盟国家对中国也有一些担忧的,中国企业需要做到什么才能够让这些国家或者中国需要做到什么才让他们放心不担忧呢?

  王新奎:因为这个是竞争,我认为互相信任是要有一条底线,不能出这条底线就可以了,互相有猜疑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同样我们也是对别人表示担忧,一样的,商业竞争。比如说我们劳动力提成本提高了,我们企业负担就重了,也很担忧这些企业所谓转移到东盟国家去,所以也一样的。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我觉得我们对这些贸易摩擦要有一种比较平和的心态对待。

  记者:在中国我们可能不太容易看到反对全球化的声音,因为我们好像来说应该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其实在世界上好多国家和好多人都持这样反对全球化的声音。您怎么看他们的观点?

  王新奎:这里面没有对错的问题。其实我们国内也不是说没有反对全球化的声音。因为全球化的过程只能说是总体上增加了机会,增加了福利,但是这种机会的福利分配是不平均的、不平衡的。总有一部分的地区和利益群体是受损的,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会发出反对的声音。现在问题是我们调整一个很重要的是要减少他们受损的程度,要对他们受损进行补偿。这个不但是发生在国与国之间,而且还发生在每个国家的内部不同的利益群体,不同的地区之间,每个国家都会碰到这个问题,全球也是这样。比如说我们对非洲的关系,这次总理报告当中也谈到,其实就是我们的政府,我们是作为受益的一方,非洲国家在全球化过程当中也不能说是受损,但是没有我们这么大,因为我们要对他们进行援助,帮助他们发展。我们国内也是这样,在全球化过程当中主要抓住机遇的是东部地区,我们要采取中西部发展战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战略的时候实际上也是在政策上进行调整。

  奥巴马政府对中美贸易咄咄逼人

  记者:我看您以前也曾经指出过,像贸易保护主义有一种放大效益,就是一两起的案例好像就被无限放大。就像您刚才说的美国政府像在一些案例当中其实真正没有发挥作用,而是他本身是启动了一个程序而已。所以我们也不能把这个看的太严重,您觉得是这个意思吗?

  王新奎:这个问题不是这样简单的问题,就是说从法律程序上来讲他是非常复杂的法律程序。比如说你启动反倾销,第一个程序就是要求这个行业的百分之多少以上的企业提出申请,申请以后到商务部就要立案,立案以后就要进行听证会,然后正式立案以后要进行调查,调查以后要通过,调查以后确定才是产业损害,或者是否有一些必然联系,如果有必然联系就要采取交税,你作为进口贸易方你还可以向美国贸易法院起诉,美国政府可以向美国联邦发言人提出二审,这个过程是非常复杂的。从提议出来的反倾销的要求到终审,从法律程序时间上来说要有半年多的时间。比如说30天的公审时间,60天的听政会等等。所以打一次反倾销从起诉方和被诉方来说成本是很高的。我们有几个,比如说特保案已经过了,一般的保障要满了也要过了。因为我们是非市场经济定位,所以程序上就会简化的多,特别是他政府可以启动这个程序。不像一般的反倾销他行政是非常否决权的,总统有否决权,这样政府就在里面很重要了。

  现在因为全球经济不行、贸易也不行,美国压力也非常大,所以奥巴马政府就采取比较咄咄逼人的做法,是这样一个过程。关于影响我要提出两点:第一点提起立案调查就开始有影响,这是一个。第二个对应一个国家整体贸易来讲,可能占的比微不足道。但是被起诉的这个行业是100%。我们经过调研,比如说紧固件,像宁波的紧固件出口由于被提起反倾销,这样一来以后其实紧固件就完全被堵住了,出不去了。对紧固件企业来讲那就是100%,所以也要非常重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