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湾渔船船长——多亏大陆军舰护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7日06:19
  “特别要感谢的是大陆军舰的护航!”曾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获大陆海军亚丁湾护航舰艇接护的“稳发161号”船长颜胜男3月6日在接受采访时说。

  3月4日18时许,台湾高雄稳发渔业公司所属的“稳发161号”渔船在遭遇索马里海盗10个多月劫持后,终于平安回到台湾高雄港。他们是在中国大陆海军的协助下,被护送到斯里兰卡外海的。目前,包括船长颜胜男在内的28名船员被安置在高雄前镇渔港休息,预计下周就能够回家。

  “海盗的快艇十几分钟就追上来了,向我们鸣枪,以我们渔船的速度根本逃不掉。”据颜胜男介绍,当时船上有30名船员,除了船长、轮机长为台湾居民外,还有5名大陆籍、6名印度尼西亚籍和17名菲律宾籍船员。被劫持后,他们一直被困在船上,最初的5个月甚至每天只能躺在甲板上。“别说站起来活动,就算是坐起来都不可以。”颜胜男说,在这期间,一名大陆籍和一名印尼籍船员因病去世。

  “我们是今年2月8日向大陆船东协会提出护航申请的,9日就得到了明确答复。”稳发渔业公司经理刘铭复回忆说。今年2月,经多方努力,“稳发161号”渔船即将获释,稳发渔业公司担心渔船返回途中再被劫持,希望能有军舰护航。8日稳发渔业公司向大陆船东协会发出求援信息和书面申请,希望能提供补给和护航。9日即得到大陆方面的回复:愿意提供人道主义协助。

  2月11日,当“稳发161号”驶出一处名为Garced的小渔村时,大陆军舰派出的直升机立刻接到他们。“听到军舰上传来护航的广播时,我们觉得能回家了,特别激动。”颜胜男说。

  当时船上包括拖鞋在内的所有物品都被洗劫一空,船上的海事卫星设备也被破坏,所剩柴油寥寥无几。在“稳发161号”提出希望补给的第二天,大陆海军就给他们送去了食物。在接下来的航行过程中,颜胜男每两个小时和护航军舰通一次话,舰长还经常与他在通话中聊家常。“开始我叫舰长"长官",他说不好,我就直接称他为"大哥",他叫我"老弟"。”颜胜男笑着回忆。

  9天的航程里,每当补给的时候,“稳发161号”的船员就会站在船头向着巨大的护航军舰挥手致意。大陆护航军舰一直与该船保持密切联系和保护性距离,一直护送到斯里兰卡安全海域。“临别时,大陆舰长还提醒我,经过马六甲海峡时也要特别小心。”颜胜男说。

  “多亏了大陆军舰啊,待船员们安顿好,3月中旬,我将带船长一起赴大陆,当面感谢船东协会对我们的帮助。”“稳发161”号渔船船东谢龙隐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