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大学校长当有傲骨对抗官本位

2010年03月08日00:16

  来源:青年时报

    大学校长当有傲骨对抗官本位

  陈方

  针对近期成为中国社会热点话题的“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教育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却表现出不同的应对态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表示,在全社会都以行政级别作为评价标准时,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将贬低教育,导致高校无法与社会对接。

  放在中国“官本位”严重的现实背景中看待纪宝成校长的这一表态,或许公众并不能简单将此归结为这是在为本阶层利益代言。当下的中国,很多情况确实是以行政级别来衡量社会地位的,且不说教育,住房、医疗、政府谈话、民间交流,哪一项活动又跟行政级别没有挂钩呢?没有行政级别就没有社会地位,没有社会地位举步维艰,更遑论要办一流大学了。如果整个社会环境不变,又没有别的制度设计,单单把学校行政级别取消,学校与社会沟通对接怎么解决呢?纪宝成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去找政府谈事情,是科长、处长还是市长来接待?不同级别的人接待,解决问题的程度显然是不同的。

  客观剖析纪宝成校长“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将贬低教育”的表态,他更多关注的是高校内部与社会大环境对接的问题,本质上这是政府对学校管理行政化倾向的问题。政府如果不能转变职能,不能改变目前管理学校的单一模式,那么高校行政化的问题势必难以解决。

  但是不能忽视,目前更多人关注的还是高校内部行政化管理的问题。高校内部行政化过浓的氛围压制学术自由、滋生学术腐败的现象层出不穷,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淡化高校行政化的呼声才越来越强烈。

  纪宝成作为大学一校之长,他所要考虑的问题当然不该仅仅局限在学校内部,更要看到在社会大环境里学校发展的命运。可是,在“取消高校行政化”已达成基本共识的情况下,暂时“被贬低”的牺牲是不是也是一种必要的付出呢?所有改革总得有一个起点,所有改革总得有先行者吧?不能因为出版单位、报纸、研究院等领域去除行政化的改革还没有启动,高校去除行政化就有理由踯躅不前。

  如果大学都没有勇气去除“官本位”的桎梏,毫无疑问,所有去除行政化的改革恐怕只会在民众的呼喊声中打转转。所以,大学不妨清高一下,以自己的傲气试着对抗一下“没有行政级别就没有社会地位”的庸俗现实。当然,前提首先是大学校长有这份傲骨。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