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闽漳州台协会常务副会长:签ECFA,台商更美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00:10
  中新社东山3月7日电题:闽漳州台协会常务副会长:签订ECFA,台商发展空间更广阔

  作者谢汉杰

  海峡春潮涌,新年喜事多:中国-东盟自贸区今年1月1日启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春节前夕来到福建漳州看望台商;两岸正在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让在闽台商深感“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台湾元煌集团总经理、漳州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吕榜洲接受专访时生动地解释说,现在海峡两岸春暖花开,如果签订ECFA,台商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前景更加美好。

  总书记探台商推动两岸商签ECFA

  与吕榜洲一见面,他便兴奋地谈起胡锦涛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向广大台商拜年的情景,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现在两岸正在商谈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在商谈过程中,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把这件好事办好。这是一件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好事”。吕榜洲说,胡锦涛的话说得台商人人心里暖烘烘的,对两岸正在商谈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将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

  吕先生说,春节期间,他返台去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访亲探友,所到之处,台湾各阶层许多人士都认为,胡先生会见漳州台商的讲话内容,讲到了他们的心坎上,为两岸人民带来福气、喜气和运气;期待两岸之间进一步加强互信,保持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使两岸关系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基层民众。

  相信许多台湾同胞都会支持签ECFA

  谈及ECFA,吕先生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如果台湾和大陆能够早日签订ECFA,将能保持岛内经济的活力,使岛内的产品增强竞争力。不少台商都有着和他同样的愿望,希望岛内民众能统一共识、理解和信任,谋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支持两岸签署这一共赢的协议。

  “有数据表明,台湾每年出口到大陆产品达到其贸易总额的40%,而台湾现在每年与大陆贸易要交5%到19%的关税”,“两岸学者研究表明,签署ECFA后能让台湾有3%的经济成长,反之整体经济则会降低1%。签订ECFA,这已经成为两岸经济界公认的缓解台湾经济下滑的一大良策”,来到大陆投资十余年的吕榜洲援引具体数字和学者观点,进一步说明签署ECFA的好处多多,显现了他对两岸商签ECFA的关切。

  对于签订ECFA在台湾遭遇的“杂音干扰”,吕先生认为,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宣传滞后,造成一些民众对此误解、非议;如果采取措施将好处、理由说深说透,相信许多台湾同胞都会理解、拥护和支持签订ECFA的。

  签订ECFA对福建有很大商机

  作为漳州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吕榜洲自然备加关心闽台合作和福建发展。他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自贸区启动后,福建地区企业有很大的商机,可以利用互相免税协议,加强拓销,把握先机,壮大出口规模;政府有关部门也应进行研究分析,提供引导企业尽速争取商机和及早因应以降低损害的良策。

  他也说,ECFA签订后,福建地区必然会有相当大的新一轮商机,必须提早做分析准备,才能抢得先机。目前,两岸金融MOU签订后,福建应加速吸引台湾金融机构前来设点或和本地金融机构合作,以便协助台商企业取得更多融资管道,为众多企业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