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陈至立:以改革创新促进妇女事业发展

来源:中华英才 TOP CHINA
2010年03月08日12:11

  引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推动妇女工作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妇女十大以来,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全国妇联继续解放思想,努力改革创新,使妇女工作更好地体现党的新要求、适应时代的新变化、贴近妇女的新需要。从推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使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妇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提语1:妇女工作是社会工作,妇联组织是人民团体,开展妇女工作就要主动作为、积极协调、争取支持,形成“政府主导、妇联配合、多方协作、共同推进”的长效机制,有效地推动解决妇女发展与维权中的问题。

  提语2: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实施改善了我国妇女儿童生存与发展的社会环境,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加速了男女平等的进程,妇女儿童事业取得全面进步。

  提语3:有人曾问陈至立,期待事业有成的女性应该注意什么?陈至立的答曰:珍惜自己是女性,忘记自己是女性。此言或许可以如此解读:在社会竞争中,女性既要发挥心思细腻的优势,又要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果敢和魄力。

  提语4:陈至立很爱家,她当选全国妇联主席伊始,就特别提出要推动家庭和谐。“我很少去思考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成功等问题。但我觉得每个人只要尽力做有益的事,家人孩子平安,有亲情友情就是成功、幸福的。”

  本刊专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

  陈至立:以改革创新促进妇女事业发展

  文/本刊记者 钱有荣 张晓蕾

  1910年,当德国社会学家克拉拉•蔡特金提出要设立“国际妇女节”时,大概自己也没有想到,她的这一提议会绵延一个世纪。

  100年来,国际女权运动风起云涌,中国亦置身其中,不断争取女性的自由、平等与权利。

  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将女性视为重要力量,指出:“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

  1953年,新中国成立伊始,“男女平等”一词便被写入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

  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在中国召开,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再次对世界承诺,“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

  然而,在政治上得到确认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在现实生活中,女性仍然面临着未尽公平的对待,特别是在教育、就业、参政等方面,都要面临比男性更加严峻的挑战。

  新时期的中国妇女工作应该如何进一步推进?在即将迎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之际,本刊特此专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

  十届妇联:工作创新亮点突出

  记者:自2008年10月底,您在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新一任全国妇联主席以来,至今已一年有余,您是否已经适应了这个新角色?一年多以来,妇联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陈至立:中国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以来,各级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从推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使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妇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回顾一年多的工作,有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全局,充分发挥妇联在组织动员广大妇女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中的重要作用,为克服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作出了贡献。

  二是积极反映妇女的呼声要求,旗帜鲜明地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协助党和政府化解有关社会矛盾,充分发挥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出了贡献。

  三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有力推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基层妇女参政、农村妇女健康等涉及妇女发展与维权重大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工作机制有了新突破,工作形成新亮点。

  四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呈现出可喜的新气象。

  五是切实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意识,注重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记者:我记得在您就任妇联主席的讲话里,曾特别提到“改革创新”,提出要“不断完善政策、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迎来妇女事业发展更加光辉的未来”。那么,中国妇女十大以来,全国妇联在创新方面,都做出了哪些努力?

  陈至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推动妇女工作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妇女十大以来,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全国妇联继续解放思想,努力改革创新,使妇女工作更好地体现党的新要求、适应时代的新变化、贴近妇女的新需要。

  首先,创新工作思路,力求新的突破。

  一是以出台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为突破口,破解妇女创业就业的资金“瓶颈”。全国妇联大力推动并联合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在国家层面上出台了面向妇女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国家财政对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给予全额贴息,并将妇联组织纳入了小额贷款工作体系,使全国城乡符合条件的妇女群众都有权利和机会享受贴息贷款,在贷款覆盖面、贷款额度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极大地促进了城乡妇女的创业就业工作。

  二是以推进农村妇女妇科病检查为突破口,大力提高妇女卫生保健水平。温家宝总理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在农村妇女中开展妇科疾病定期检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农村妇女的关心,也是各级妇联全力推动和努力的结果。随后,全国妇联和卫生部公布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管理方案》,在三年内对全国1000万农村妇女开展免费宫颈癌检查试点、对120万农村妇女开展免费乳腺癌检查试点。现在各地试点工作已启动,深受妇女的欢迎。

  三是以大力提高村委会成员中女性委员的比例为突破口,大力提升妇女在村民自治中的参与度。据统计,全国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仅为17.6%,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仅为2.7%,与农村妇女在农业劳动力中占60%以上的比例极不相适应。为此我们抓住2009年全国12个省区市进行村级组织换届这一时机,与民政部联合出台相关文件,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妇女参加村民委员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通过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大力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已完成新一轮村委会换届的省份,村委会成员中妇女比例有了较大提高;一些省全部实现了村党支部或村委会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员,大大提升了妇女在村民自治中的参与度。

  四是以推动进一步促进高层次女性人才成长政策出台为突破口,努力为女性人才成长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女性人力资源的作用,关系到推动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女性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但女性高层次人才的发展还不尽如人意。为此,全国妇联在科技部等十余个部委的支持下,筹划启动了“高层次女性人才成长政策研究”课题,为党和政府出台有利于高层次女性人才成长的政策提供依据,为更多妇女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更多妇女参政议政,更多妇女走上各行各业各层次领导岗位创造条件。

  第二,创新工作机制,力求取得长期效益。

  妇女工作是社会工作,妇联组织是人民团体,开展妇女工作就要主动作为、积极协调、争取支持,形成“政府主导、妇联配合、多方协作、共同推进”的长效机制,有效地推动解决妇女发展与维权中的问题。

  实施妇女小额信贷、加强妇女健康保健工作、在司法系统设立妇女维权岗、建立110反家庭暴力报警平台、将“母亲水窖”项目纳入国家的安全饮水工程规划等,都是妇联主动作为、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并形成机制的结果。今后,我们会继续不断探索和完善让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第三,不断创新妇女工作的内容、载体和品牌,力求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丰富内涵、拓展载体、打造品牌是妇女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平安家庭”、“和谐家庭”、“春蕾计划”、“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等活动,致力于解决妇女儿童生存发展问题,已成为群众知晓率很高、社会效应很好的载体,对这些品牌,妇联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并不断创新发展。同时,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和形势发展需要,把基层探索出来的、受妇女群众欢迎的有效载体品牌,不断加以完善和推广,逐步形成群众认可、覆盖面广、社会效应好的新载体和品牌,增强妇女工作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女性参政:总体水平不断提高

  记者:马克思曾说:“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精确衡量”。妇女广泛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享有充分的民主和自由是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您认为,当前中国妇女参政的总体情况怎样?

  陈至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立法的有力保障下,在政府及社会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以及妇联组织的积极推动下,我国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环境不断优化,妇女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主要表现在:

  第一,对妇女参政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不断加强。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央组织部先后四次联合全国妇联召开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座谈会,2001年和2006年又分别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各时期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提出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不断加强对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的工作的领导。2008年民政部联合全国妇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妇女参加村民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设中积极作用的若干意见》,2009年又联合全国妇联召开全国推动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实践经验交流会,专题研究部署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实践工作。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也都结合实际,制定政策、采取措施,积极推动各级妇女参政比例和水平不断提高。

  第二,保障妇女参政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2005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培养、选拔和任用干部,必须坚持男女平等的原则,并有适当数量的妇女担任领导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也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应当有适当的名额”。2007年,全国人大十届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要求“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妇女代表的比例不低于22%”。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报告都强调指出要“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的通知、办法、决定等政策法规文件中越来越多地强调妇女的当选和比例问题,保障妇女参政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第三,妇女参政的水平不断提高。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女代表的比例为21.3%,较上届提高1.1个百分点,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女委员比例为17.7%,较上届提高1个百分点。2008年,我国女干部的比例已达39%。国家领导人中有8位女性,有230多位女性任部级领导。基层妇女参政比例也大幅度提高,2008年,全国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分别为21.7%和49.9%。各级各类女干部比例不断增加,妇女参政水平不断提高。

  记者:在女性参政总体水平向好的同时,是否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陈至立: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的看到,由于历史的、社会的、文化的等多种原因,我国妇女参政的整体水平依然不高,妇女参政工作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突出表现在:

  一是妇女参政比例低、正职少等问题仍然突出,与妇女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和妇女对经济社会发展所做贡献不相称。2008年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省级人大、政府、政协正职领导中,女干部仅占6.5%,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中仅有1位女省委书记。2009年初,全国村委会主任中的女性仅占2.7%。

  二是对女干部的成长规律有待进一步研究。目前对女干部培养、选拔的特殊规律研究还不够,培养、选拔方式还不够丰富,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有待充实。

  三是女干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自觉参与和积极竞争意识。

  记者:对进一步推动妇女参政工作,您有何建议?

  陈至立:针对妇女参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创造条件、优化环境,继续扎实推进这项工作。一是要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优化有利于妇女参政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二是要探索建立有利于妇女参政的长效机制,完善换届选举、班子调整等关键时期配备女干部的措施。三是要完善性别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对女干部的培训力度。四是要发挥妇联作为培养输送女干部基地的作用。

  “两纲”落实:重点难点仍待解决

  今年是2001-201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以下简称“两纲”)实施的最后一年,能否圆满完成“两纲”,已进入关键阶段。能否请你介绍一下,目前“两纲”的落实情况如何?

  答:《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是我国政府颁布的以妇女儿童为主体、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国家行动计划。自2001年5月国务院颁布实施“两纲”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列入议程;各责任部门纳入职责、认真落实;各级妇儿工委积极协调,大力推动。从2006年“两纲”中期监测评估情况及近三年两纲监测结果看,“两纲”目标进展总体情况良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实施改善了我国妇女儿童生存与发展的社会环境,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加速了男女平等的进程,妇女儿童事业取得全面进步。2011年我们将对各地实施“两纲”的情况进行终期评估检查。

  记者:据我们了解,在“两纲”指标的落实中,仍然存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

  陈至立:是的,作为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要全面如期实现“两纲”指标、实现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仍然面临诸多的问题和挑战,还有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需要加大力度推动解决。

  一是女性就业问题。目前就业适龄女性有效就业明显不足,妇女在就业方面遭受不公平待遇的现象依然存在。有关数据显示,女大学毕业生中有将近50%的人在就业求职中感受到男女不平等。特别是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女大学生就业难、女性失业人员增多等问题更加突出,要实现妇女发展纲要提出的“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实现男女平等就业”目标依然很艰巨。

  二是实现妇女发展纲要提出的“保障女职工享有特殊劳动保护”目标难度较大。“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的企业比重”2002至2007年间一直在35%左右徘徊, 2008年略有上升,为43%。

  三是衡量妇女参政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重”等指标偏低。联合国提出议员中女性比例至少占30%的目标,目前世界上已有24个国家女议员比例达到了30%以上,我国全国人大女代表比例为21.3%,在全球议会联盟中的排名由2000年的24位降为2009年的52位。截至2008年底,全国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为21.7%,与农村妇女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约60%的比例不相称。

  四是妇女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尚未得到有效控制。2007年我国累计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为16.4万例,其中女性感染者超过4万,占24.6%。比2000年高出8.3个百分点。2007年当年女性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为10890例,比2000年增加9882例,增长了近10倍,没有达到纲要“将妇女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控制在较低水平”的目标要求。

  五是特困儿童的福利保障明显滞后。孤残儿童、流动人口中的儿童、城市贫困家庭中的儿童,艾滋病致孤儿童、离异、单亲家庭中的儿童的保障迫切需要用制度加以规范。据估算,我国贫困儿童的数量达到700多万人,全国现有失去父母和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孤儿70多万名,大部分孤儿生活在农村和欠发达地。这些儿童的基本生活、健康、教育等问题都迫切需要解决。

  六是流动和留守儿童问题仍需高度关注。据调查,全国流动人口为14735万人。18周岁以下随父母进城的流动儿童2000多万,18岁以下留守儿童5500万人。目前,流动儿童数量规模不断扩大,流动性和不稳定性大;16岁以下流动儿童不办暂住证,没有进行登记,没有纳入城市人口登记和管理体系;流动儿童入学率仍低于全国适龄人口的平均水平;流动儿童的计划免疫接种率明显偏低;流动儿童的健康状况有待改善。留守儿童由于在成长过程中不能直接得到父母的照料和教育,在安全、健康、心理、情感、教育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记者: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有什么对策?

  陈至立:事实上,目前各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推动解决。如,全国人大即将开始《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国务院法制办已将修订《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纳入了立法项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促进妇女就业;民政部与全国妇联联合出台相关文件,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妇女参加村民委员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民政部正着手开展儿童福利立法研究的前期调研工作;全国妇联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继续深入开展“春风送岗位”、“女大学生就业导师行动”等就业服务系列活动,为女性下岗失业人员、转移就业人员、女大学毕业生等提供服务;国务院办公厅专门转发教育部等部门意见,明确了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原则,要求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收费与当地学生要一视同仁;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正在一些试点地区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流动和留守儿童权利保护体系,同时正在通过使用流动儿童随行本或随行卡的方式,完善16岁以下流动儿童的信息登记系统,使儿童无论流动到何地,或是留守在农村,都能够享受到基本的教育、保健等公共服务。

  记者:另据了解,下一个十年的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已在编制当中,请问新“两纲”的编制进展如何?其中有何新亮点?

  陈至立:在推动落实2001-2010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同时,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已经按照委员会的要求,启动了新“两纲”的编制工作。制定了编制新“两纲”的工作方案,细化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各阶段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组织召开了近30多次研讨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已基本形成新“两纲”框架的初稿。下一步还将围绕新“两纲”制定中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研论证,确保新纲要具有指导性、前瞻性和可行性。今年年底前要完成编制工作。各地也在启动新一周期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妇女外交:务实合作平台宽广

  记者:妇女民间外交是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知道在过去的岁月里,全国妇联作为中国最大的妇女组织,在我国的对外交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能否请您就近年来妇联对外交往工作的情况及其成就做一简单回顾。

  陈至立:全国妇联成立60年以来,其外事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不断壮大,到目前为止,全国妇联已同世界上17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机构的近700个妇女、儿童组织和机构建立了友好联系,为中外妇女增进了解、加强合作,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妇女民间外交已成为中外人民友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全国妇联主动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工作大局,坚持平等相待、广泛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妇女、妇女组织和机构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交往对象从单一的民间妇女组织向政府、议会、联合国等官方机构以及国际和区域组织拓展,交往内容和形式从单纯的友好访问向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交流合作发展,与各国妇女对话的平台越来越广阔、渠道越来越畅通,国际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伙伴不断增多,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记者: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陈至立:好的。

  第一,突出重点,加强对话,双边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化。

  一是积极推动高层往来。自2003年以来,共接待50多个重要代表团来访,包括总理、国家总统或政府首脑的夫人、副议长、部长、王室成员等。全国妇联主要领导先后率团出访数十个国家,不仅进一步加深了中外妇女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也有力地推动了国家关系的发展。

  二是在国家外交的大格局中打造中外妇女交流品牌。我们抓住与重点国家交往的重点事件和两国建交纪念的重要年份等有利契机,开展中外妇女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自2003年以来,先后在法国、俄罗斯、英国、巴西、泰国、韩国举办了中外妇女文化周活动。活动集妇女与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于一体,使中外妇女交流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加拓展,交流成效更加深入人心,受到有关国家政府、议会和妇女界的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目前,我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互办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已被确立为中俄国家年活动机制化项目,并列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09-2012)》。我与西班牙妇女交流被列入两国政府倡导中西论坛。2009年5月,在中西论坛的框架下正式成立了性别平等委员会。今年还将分别在俄罗斯举办第六届中俄妇女文化周,在西班牙举办第五届中西妇女论坛。

  三是积极探索小额物资援助的新形式。为提高小额物资援助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持续性,我们将小额物资援助与在受援国创建中外妇女交流中心结合起来,目前已在10个国家挂牌中外妇女培训或交流中心(泰国、老挝、朝鲜、比利时、白俄罗斯、马其顿、苏丹、莱索托、毛里求斯、吉布提)。

  四是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妇女的培训。目前已举办了两期非洲政党和妇女干部和1期拉美地区妇女干部培训班,共有30多个国家的40多名女性高官参加。今年将举办中亚地区政党女干部培训班。

  第二,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在联合国等多边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

  我们积极参与联合国等国际、区域多边妇女交流活动。派代表参加每年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会议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局会议,以及其他有关发展、人权、环境等国际会议。近年来,在北京举办了纪念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会议、第十一届全球女企业家会议、亚太经合组织女领导人会议、东亚妇女论坛等大型国际交流活动。2009年4月,我们与联合国减灾战略秘书处合作,在北京召开了“性别与减灾”国际会议,这是联合国召开的首次将社会性别纳入减灾工作的一次国际会议。

  我们积极推动并参与东盟10+1(中国)、东盟10+3(中国、日本、韩国)框架内的妇女交流机制,并在广西设立中国-东盟妇女培训中心。

  我们积极推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非妇女交流。2009年10月,在我积极倡导和精心组织下,我与埃及国家妇女委员会共同在开罗举办了2009年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在埃及举办了首届中非妇女论坛,29个非洲国家的政府部长、全国性妇女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的《宣言》作为成果文件已提交在沙姆沙伊赫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部长会议。

  第三,内引外联,吸纳资源,主动服务国内经济建设和妇女儿童事业。2003年以来,共争取国际合作项目一百多个,近亿元人民币。项目范围涵盖扶贫、维权、参政、社会性别、就业、教育、卫生保健等多个领域,执行单位遍及31个省区市,惠及亿万妇女群众。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们积极行动,与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联合国机构等多方联系为灾区筹措约6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或资金。目前,正在执行的灾后重建项目有6个。这些年来,全国妇联执行的合作项目获得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优秀项目奖”,被誉为“理想的合作伙伴”。

  记者手记:

  在本就为数不多的女性高官中,陈至立被称为“新型才女”。人们印象中的她,总是快人快语,雷厉风行。

  比如,作为中国第一位女教育部长,当年她甫一上任,就大刀阔斧地推行教育改革,其魄力、毅力、行动力,就连男子也没几人能与之相比。

  然而,当记者深入跟她交流时,才发现她不仅豪爽大气,还是一个亲和力极强的人。

  陈至立在任何场合,形象都优雅大方。本刊记者给她拍照时,她特意准备了几套衣服,让大家帮忙挑选。她认为衣着最重要的是得体。三言两语,就热络得就像邻家的一位大姐。

  陈至立很细致,这一点在她担任北京奥运村村长时已尽展无遗。奥运村团队不仅为各国选手准备了400多种各地美食,设立了教中文的地点,推出了推拿、针灸等中国传统医疗手段,免费提供牙科治疗和配眼镜服务,还查阅了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的资料,为奥运期间过生日的村民们送上一份惊喜。

  陈至立很爱家,她当选全国妇联主席伊始,就特别提出要推动家庭和谐。“我很少去思考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成功等问题。但我觉得每个人只要尽力做有益的事,家人孩子平安,有亲情友情就是成功、幸福的。我们家就是如此。”

  ……

  有人曾问陈至立,期待事业有成的女性应该注意什么?陈至立的答曰:珍惜自己是女性,忘记自己是女性。

  此言或许可以如此解读:在社会竞争中,女性既要发挥心思细腻的优势,又要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果敢和魄力。而这,恰恰是陈至立一生的写照。她用自己的奋斗经历向天下女性说明:只要付出努力,每个人都能赢得属于自己的一份成功。

  

  陈至立简历

  陈至立,女,汉族,1942年11月生,福建仙游人,196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9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中共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代表,中共第十三届、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现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党组成员,全国妇联主席。

  陈至立同志1964年9月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64年9月至1968年8月在中国科学院硅酸盐化学与工学研究所读研究生。1968年8月至1970年1月在解放军6409部队丹阳湖农场劳动锻炼。1970年1月至1980年8月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1980年8月至1982年12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研究所作访问学者。1982年12月至1984年11月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所党委副书记。1984年11月至1988年3月任中共上海市科技工作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书记。1988年3月至1988年6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1988年6月至1989年8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1989年8月至1991年8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1991年8月至1997年7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1997年7月至1998年3月任国家教委党组书记、副主任。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任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2003年3月至2008年3月任国务院国务委员、党组成员,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第一届理事会主席,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第一副主席、党组副书记。2008年3月至今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党组成员,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