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李克强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中华英才 TOP CHINA
2010年03月08日12:17

  引题:2010年1月25日至28日,应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年会。李克强副总理此访是新年伊始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重大出访活动。

  提语1:李克强副总理的倡议,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反映了国际社会共克时艰、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给与会各方留下深刻印象,获得各界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

  提语2:李克强说,今年是世界经济论坛第四十届年会。孔子说“四十而不惑”,这寓意着我们走向成熟,应以更多的智慧,来理解与应对纷繁的世事。

  提语3:当今时代,各国的命运紧密相连,需要进一步共担责任、精诚合作,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形成合力、实现互惠;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倡导包容,在丰富多彩的世界中求同存异、实现共赢。

  新年伊始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重大出访活动

  李克强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文/本刊记者 宗华

  2010年1月25日至28日,应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瑞士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出席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年会。李克强副总理此访是新年伊始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重大出访活动。短短4天内,李克强副总理以坦诚、务实的态度广泛接触各界人士,阐释中国政府有关政策主张,倡包容、促团结、谋合作,充分显示了中国和平、发展、合作、负责任的形象。中国的立场主张受到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世界经济论坛是目前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论坛之一。今年是世经论坛第40届年会,本届年会以“改变世界: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为主题。李克强副总理在论坛全会发表题为《合作包容,共创未来,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的特别致辞,与世界知名企业家进行对话交流,会见世经论坛主席施瓦布,并会晤了越南总理阮晋勇等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针对外界关心的中国发展战略与走向等问题,李克强副总理重点介绍了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举措、成效和经验以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阐述了中国扩内需、调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发展方针,强调国际金融危机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中国有能力处理复杂局面,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李克强副总理还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全球治理等国际社会关心的重要问题深入阐述了中方看法。李克强副总理的倡议,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反映了国际社会共克时艰、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给与会各方留下深刻印象,获得各界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

  加深中外互信,促进务实合作,夯实双边关系民意基础

  出访瑞士期间,李克强副总理于1月26日在伯尔尼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了会谈。李克强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洛伊特哈德的问候。他说,今年是中瑞建交60周年,瑞士是首批承认并与我建交的西欧国家之一。60年来,中瑞关系全面发展,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

  李克强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瑞士关系,愿与瑞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他提出,一、坚持真诚互信,坦诚相待,求同存异,友好协商,巩固两国关系政治基础。二、坚持互利双赢,夯实两国关系经济基础。深化金融合作,拓展在新能源、环保、生物医药、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提升合作层次和质量。建立中瑞自贸区是两国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有利于促进双方贸易投资合作再上新水平。双方应积极推动中瑞自贸区联合可研尽快取得成果,做好充分准备,在年内启动谈判。三、密切民间往来,加强人文交流,巩固两国关系社会基础。四、坚持相互尊重,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妥善处理相关问题,确保双边关系顺利发展。五、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和重大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合作,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金融体系,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洛伊特哈德积极评价瑞中双边关系的发展。她说,瑞方以长远眼光看待瑞中关系,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合作,愿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洛伊特哈德还表示,两国自贸区联合可研第一次会议即将举行,希望双方加紧工作,争取早日取得良好成果。瑞方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瑞投资,进一步加强科技、金融领域合作。她期待今年8月率团出席上海世博会并访问中国,预祝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1月28日,李克强在达沃斯分别会见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年会的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伦、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

  在会见阮晋勇时,李克强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对阮晋勇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今年是中越建交60周年,也是中越友好年。两国有关部门和地方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越南是中国周边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愿与越方共同努力,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以中越建交60周年和中越友好年为契机,加强各层次、各领域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阮晋勇表示,越南党、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发展越中关系。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指引下,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各领域得到深入发展。越方愿与中方携手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扩大贸易合作,拓展人文及地方间交流与合作,办好两国建交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将越中同志加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会见卡梅伦时,李克强说,中英之间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利益远大于分歧,双边关系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中方高度重视中英关系,愿与包括保守党在内的英朝野各界共同努力,继续从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充实双边关系内涵,实现互利共赢,进一步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力争实现今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的目标。以上海世博会和伦敦奥运会为契机,带动双边重点领域合作。

  卡梅伦表示,保持和发展良好的英中关系十分重要。英保守党一直努力与中方建立良好关系,希望与中方密切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增长,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对话与协调,扩大人文交流,夯实双边关系民意基础,推动双边关系不断深入向前发展。

  在会见拉米时,李克强说,这场国际金融危机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相互依存的现实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必然性。金融危机发生后,WTO迅速启动贸易政策监督机制,为应对危机发挥了有效作用。目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形势依然严峻,各种形式保护主义层出不穷。李克强强调,贸易保护实际上保护不了自己,损人而不利己,还会延缓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国政府一贯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维护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希望世贸组织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治理结构改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拉米表示,中国是世贸组织的坚强支柱。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向世界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现有的国际贸易体系与规则应得到遵守和改善。

  在会见高锐时,李克强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是至关重要的。中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尊重知识,尊重创新。中方希望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加强合作,为保护知识产权作出不懈努力。

  高锐表示,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作出积极努力,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愿不断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增强信心,倡导合作包容,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

  1月28日,李克强在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呼吁国际社会合作包容,共创未来,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

  李克强说,今年是世界经济论坛第40届年会。孔子说“四十而不惑”,这寓意着我们走向成熟,应以更多的智慧,来理解与应对纷繁的世事。本届论坛以“改变世界: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为主题,共商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发展之计,体现了合作创新的精神。

  李克强介绍了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举措、成效及下一步经济发展政策取向。他说,国际金融危机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回顾去年,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保持了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筹划今年,我们有能力处理复杂局面,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展望未来,我们有条件实现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立足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依靠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创新发展模式。

  李克强指出,中国过去几十年能够聚精会神搞建设,是在总体和平的环境下实现的,今后更需要维护一个和平的环境,才能一心一意谋发展。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李克强表示,一年多来,国际社会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取得了应对危机的初步成果,其中一条宝贵的经验,就是携手合作,共同应对。这也弘扬了合作包容的理念。当今时代,各国的命运紧密相连,需要进一步共担责任、精诚合作,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形成合力、实现互惠;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倡导包容,在丰富多彩的世界中求同存异、实现共赢。

  李克强就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继续合作战胜危机。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的经济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各国的政策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只有实现全球经济复苏,才能巩固一国经济复苏。过去一段时间,各国携手应对,减轻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损害,阻止了可能出现的较大衰退。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结束,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避免复苏过程的曲折,降低复苏中存在的风险,需要各国继续合作。

  第二,推动市场更加开放。国际社会应当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把各方的郑重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达成更加合理、均衡的结果,使国际市场更加开放。

  第三,促进世界平衡发展。国际社会应当从全局和长远考虑,以积极的态度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平衡发展,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南北合作,完善促进平衡发展的国际机制,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如期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使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第四,携手应对重大挑战。这是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的紧迫课题。在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面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摆脱责任,国际社会应当协调行动。

  第五,改善全球治理结构。通过改进和完善已有架构,形成一个更有利于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全球治理体系,以反映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已成为各方共识。全球治理结构的改善,应当体现平等参与、合作包容的原则;需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尊重各种不同发展模式的选择;需要更好地发挥联合国和相关机构的基础性作用,发挥二十国集团的建设性作用。

  李克强表示,这次危机留下的不应只是共克时艰的一段记忆,更应留下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入思考,留下对未来发展路径的创新设想,以更好地推动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发展。只要我们以合作的精神共谋发展,以包容的态度共创未来,世界经济就能走出一条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的道路。

  对话知名企业家,交流共谋发展,实现经济全面复苏

  李克强副总理1月28日在瑞士达沃斯会见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李克强说,当前,世界经济正在摆脱衰退、走向复苏,各方都关注后危机时代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全球治理结构改革等问题。此次冬季达沃斯年会主题为“改变世界: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又恰逢论坛第40届年会,受到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愿以负责任态度,在宽领域、多层次加强对外合作,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各种重大全球性挑战,为推动世界经济全面平衡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李克强指出,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新年伊始召开,恰逢各国上年经济发展信息汇集及公布之时。过去一年,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取得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初步成果。但国际经济环境中仍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全球经济复苏过程可能是曲折的。各国应继续加强协调与合作,把握好经济政策的方向、重点以及运用的时机与节奏,促进世界经济早日全面复苏。面对复杂的形势,中国政府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把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保持下去。

  李克强说,多年来,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保持了良好合作关系,双方友好合作结出丰硕成果。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两大支柱之一,也是中国承办的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非官方经济论坛。大连和天津交替成功承办了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为中国企业与国际大企业领导者、学者和媒体领袖直接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中方将与世界经济论坛密切合作,把夏季达沃斯论坛越办越好。

  施瓦布说,中国是世界政治经济事务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世界经济论坛高度重视不断深化与中国长久合作关系,希望中国更多参与论坛活动,与世界各国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希望夏季达沃斯与冬季达沃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吸引更多新能源、新技术领域的新的领军企业参与,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经济论坛。

  同日,李克强出席了与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知名企业家对话会,就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中国扩大内需政策方向、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问题,与企业家们进行了交流并回答了提问。100多名知名企业家出席了对话会。

  谈到去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李克强直言,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了极大冲击。但中国政府果断采取措施,上下齐心协力,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GDP增长8.7%的结果,比预料的要好。

  深入剖析,李克强继续说:“中国深知,经济快速发展是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实现的,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动力,也带动了我们的改革。在开放的进程中,大量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带来了技术、管理和人才,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据我所知,在世界500强企业当中,非中国企业有440多家已在中国开展业务,有投资或其他参与。”

  正当全场沉浸在金融危机的“严肃话题”中时,李克强适时、机智地拿主持人“中国的GDP总量超过日本跃居全球第二”这一目前尚未验证的说法幽默了一把。“至于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当中,究竟排第几位,刚才主持人先生作了一个发布,但是我不知道是不是权威的发布。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虽然中国的经济总量居于世界前列,但我们的人均GDP居于世界100位以后,这是联合国有关机构作的权威发布,是明确的。”李克强说。会场顿时笑声一片。

  笑声中,李克强重申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发展之路仍漫漫。言谈里,中国将携手世界、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决心溢于言表。

  李克强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将继续携手世界、深化改革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争取早日实现经济全面复苏。中国声音、中国信心、中国主张深入人心,传遍整个论坛,也通过参会的全球主要媒体,迅速传至世界各地。

  当谈到贸易保护主义时,李克强指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全球性挑战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坚持改革开放和合作,才能最终战胜危机,实现共同发展。国际社会多次表达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和意愿,但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措施仍不断发生。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贸易保护主义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的短视行为,最终只会拖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前车之鉴,应引以为戒。

  最后,李克强满怀期望地说:“今年是中国的虎年,虎年在中国话当中,有虎虎有生气的意思,希望外商企业在华投资、合作虎虎有生气。中国还有一句老话,叫做‘瑞雪兆丰年’。我到瑞士来,到达沃斯,一路上飘着雪花。刚才我下火车到会议中心的路上,到处可见茫茫白雪。我希望这预示着好兆头,预示着各位在中国的发展有新的业绩,更预示着全球经济会出现健康复苏、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