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多重因素打压英镑汇率 “英镑危机”可能再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8日12:37
  新华网伦敦3月7日电财经观天下:“英镑危机”会否再现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在希腊债务问题尚未得到真正解决之际,一些投机者已经开始炒作所谓的“英镑危机”。分析人士认为,英镑出现危机的几率并不大,但由于英国政局走势不明、财政赤字庞大、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加上市场投机炒作,英镑将面临挑战。

  多重因素打压英镑

  本月1日,伦敦汇市英镑对美元的汇率一度跌破1比1.5的心理价位,降至1比1.47,为近10个月来的最低点。此后英镑汇率又有所反弹,目前对美元比价约为1比1.52。英镑汇率之所以一度承压,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在政治层面,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原本遥遥领先的英国保守党,与工党的支持率差距已缩小至两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双方可能都无法在大选中赢得绝对多数席位。为此,投资者担心,一旦“无多数议会”出现,下一届英国政府将无力削减财政赤字。

  汇丰银行外汇战略部主管保罗·梅克尔告诉新华社记者:“大选前后英镑波动一般都会比较大,我认为大选的不确定性是目前英镑走弱的最重要原因。”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院长、前英格兰银行副行长霍华德·戴维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对英镑不乐观,但不应该说英镑将会崩溃。短期内,英国政治的不确定性会打压英镑。”

  投资者担心英国大选,其实是担心新政府财政状况是否会有起色。根据英国财政部的预测,本财年英国财政赤字将达到1780亿英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接近13%,与希腊相当。所以,一些国际评级机构警告,如果新政府未能采取有力措施削减赤字,英国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被下调。

  其次,在经济层面,虽然英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告别了长达18个月之久的衰退,但预计英国经济将经历“缓慢而漫长”的复苏过程。经济学家普遍预测,今年英国经济可能只会增长1%左右。

  戴维斯说,英国经济微弱复苏是拖累英镑的一大因素,未来几年内英国经济增速可能会低于欧洲其他一些国家,这可能会抑制英国削减赤字的步伐。

  除上述政治和经济两大主因外,梅克尔认为,英国中央银行把英镑贬值视为推动英国出口的有利因素,这种态度也无疑让投资者看空英镑。另外,英国央行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及较长时间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等,也是打压英镑的重要原因。

  短期或将继续低迷

  戴维斯说:“由于我们的政府赤字庞大,投资者对我们的财政前景没有信心,所以在我们拥有一个新政府和看到削减赤字的明确战略之前,英镑还会继续走弱。”不过他同时认为,英镑走低是临时性的,因为导致英镑走低的诸多因素是临时性的,他并没有看到英镑对美元和欧元汇率必须要在低位徘徊的根本性原因。

  伦敦蓝金对冲基金公司高级主管任永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英镑汇率目前出现的动荡很正常,尤其是在英国大选和经济刚开始缓慢复苏的这个特殊时期。所幸,相比欧洲其他一些国家而言,英国有较大减少政府开支和增加税收的空间,这就说明英镑不会长期受到打压。

  但是,很多对冲基金和投机商却趁机做空英镑。根据2月26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英镑净空头头寸已经增至62884手,规模达历史高位。另外,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月3日升至4.02%,高于过去一年3.7%的平均值。

  “英镑危机”不易再现

  上个世纪,英国遭受过两次严重的“英镑危机”。第一次是在1967年11月份,当时英国政府试图将英镑对美元的汇率维持在1比2.8的水平,但最终以失败告终,并宣布英镑贬值超过14%。第二次是在1992年9月份,由于德国提高利率,投机者又不看好英国当时的经济状况,英镑对德国马克的汇率一路下挫,英国最终宣布退出欧洲货币体系。

  不堪回首的历史是否会重现?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英国目前拥有流动性很强的国际资本市场和灵活的汇率制度,英国不会遭遇希腊式的债务危机,“英镑危机”也不会再现。

  《金融时报》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投资者对“无多数议会”出现的担忧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打压英镑,但是英镑并不会崩溃,因为英国的政治问题较为简单,无论谁上台,都会致力于维持政府财政的持续性。

  梅克尔甚至说,目前英镑被低估了,随着英国经济复苏迹象日益明显,今年下半年英镑有望反弹。

  在大选尘埃落定之后,英镑究竟会呈现何种走势?这就要取决于英国新政府为削减赤字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效,同时也取决于英国经济的复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