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印度金融界女性CEO多 不易贪污受做事周到细致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3月08日15:17

  不易贪污受贿 做事周到细致

  印度金融界,女性CEO多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贺心源

  世事常有意外,却也总在情理之中。全球金融界最有权势的女性群体,出现在有着重男轻女传统的印度,这着实让许多人大跌眼镜。在印度的大型银行、保险公司及财富管理公司中,1/5是由女性当家的。汇丰银行、摩根大通、皇家苏格兰银行、瑞士银行等国际知名金融企业在印度分支机构的“一把手”都是女性,印度第二大银行ICICI、第三大银行AXIS也都是由女性执掌,甚至连印度中央银行的半数理事也都是女性。相比之下,在金融业发达的美国和欧洲,银行最高层中的女性领导者还屈指可数,华尔街的投资银行中更是很少见到女性“统帅”的身影。

  大多出生富裕家庭

  印度金融圈的女强人们,是靠自己的才华取得今日地位的。她们大部分都是四五十岁,出生在富裕家庭。她们就读于印度和海外最好的学校,是班上优秀的学生,然后在银行界久经历练之后,再借助印度经济发展的机遇而取得成功。汇丰银行印度分行的女CEO基德瓦伊就是其中的典型。

  基德瓦伊1957年出生于印度孟买,她在印度北部城市西姆拉上学,然后在德里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尽管出生在男尊女卑观念浓重的印度,但基德瓦伊从小不认输,大学时,她常常告诉身边的朋友:“我必须攻读更多的学位,这是我免遭性别歧视的最佳护身符。”也正是基于这种想法,大学毕业后,基德瓦伊在印度通过了难度极高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并于 1982 年成为从哈佛商学院毕业的第一位印度女性。

  上世纪80年代,基德瓦伊学成回国,进入格林戴斯银行,开始了在银行界的打拼。1994年,她加盟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并在这里积累自己的威望。当时,摩根士丹利在印度的业务份额相对较少,到1999 年时,在基德瓦伊的力促下,摩根士丹利完成了近7亿美元的兼并与收购交易,一举成为印度最大的投资银行。此外,基德瓦伊一直致力于帮助印度本土企业去海外上市,募集资金,她常常穿着美丽的纱丽,四处游说外国投资者来印度投资。2000年,基德瓦伊被美国《财富》杂志列为“亚洲商界女强人”排行榜的第三位。

  2002年,基德瓦伊加入汇丰印度分行,4年后,她被任命为公司的CEO。在汇丰任职期间,基德瓦伊率先在印度大力开展信用卡业务。在此之前,印度的中产阶级只在影视作品里得知信用卡为何物,而真正使用信用卡,还是在基德瓦伊执掌汇丰印度分行之后。其后,她又两度被《财富》杂志列入“全球商界女性50强”。

  基德瓦伊说,银行界只能靠实力说话,因为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来判断一个人的成绩:只要看看你报表上的创利数字就可以了。在她就任汇丰印度分行CEO的第一年,其利润飙升53%,在汇丰集团内部的利润贡献度从前一年的第十六位,上升到了第十位。基德瓦伊的示范效应是非常巨大的,有能力的女性在金融业陆续脱颖而出,目前,汇丰印度分行有四成高管都是女性。

  盛名之下,伦敦和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的公司纷纷向基德瓦伊伸出橄榄枝,但她说“我不会离开印度”。如今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基德瓦伊,喜欢印度传统音乐,还常常去喜马拉雅山登山,印度的山水给她带来无穷的乐趣。

  曾饱尝被另眼看待的滋味

  过去,女性想在印度脱颖而出十分不易。印度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印度女性识字率为47%,而男性的识字率为73%,印度人一向都喜欢男孩,当地女婴被抛弃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要想在印度金融界出人头地,女性必须有超强的实力。

  在传统上,印度的职场也确实没给女性留出位置。现为瑞士银行印度分行董事长的盖罗查,至今记得17年前她刚踏入银行界时所遭遇的冷眼。当时,她遇到的同行甚至都不愿意和她握手。她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说:“男人们见到我就说‘那玛斯黛’(印度人的问候语,相当于‘你好’),可是他们脸上的表情都充满困惑,好像在问自己:‘怎么会是一个女人?’”今天领导印度金融机构的那些女性,当年往往都是本企业中被雇用的第一个女性,她们饱尝了被另眼看待的滋味。

  苏格兰皇家银行印度分行的女CEO姗娅尔刚开始工作时,是在格林戴斯银行的一家分行。当时,一些同事对她很不友好,因为她取代了一名男性老员工的位置。但后来,她成功改善了银行的客户服务质量,也在银行里站住了脚。当她怀上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她和老板谈到,想在孩子出生后采用弹性工作时间。老板一口回绝说:“你疯了吗?”姗娅尔很委屈,但她没有选择离职,而是用努力工作来向银行证明自己的价值。在孩子出生的前一天,她还完成了一个项目,她的老板十分感动,不仅允许了她实行弹性工作时间,而且薪水一分不少。

  如今,姗娅尔也在为银行的女同事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曾有一名女性经理对姗娅尔提出辞职,因为她怀孕了,医生要求她卧床休息。姗娅尔没有答应,而是建议银行为这名员工设立一个家庭办公室,让她在床上工作。在生下一个健康的婴孩之后,这名经理返回了公司,成为公司的明星职员。姗娅尔说:“做这些小事情不需要花费什么,需要的只是一点灵活的态度,但是带来的作用却是巨大的。”

  印度第二大银行ICICI的女CEO科赫哈,对女性同胞的努力同样深为感慨。25年来,她一直在银行界工作。如今在她的银行里,相当数量的高级经理都是女性。她说:“性别虽然给我们带来过麻烦,但我们能凭借自己的表现和能力来获得升职。”她说,现在印度企业越来越容易接受女性高管,如果企业觉得一个女性可以重用,就会毫不犹豫地提拔她,不会考虑太多的其他因素。

  如今,印度金融界在很多方面甚至走到了欧美国家的前面。比如说,在报酬方面,不存在女性歧视,这与美国华尔街男女“同工不同酬”的情况完全不同。此外,公司也给予了女性银行家以足够的宽容,她们不必刻意学习男性银行家那种咄咄逼人的态度,可以穿纱丽来上班,甚至能在办公室公开谈论丈夫和孩子。

  父母和姐妹都来帮忙

  许多印度银行女高管都承认,印度文化传统中的家庭支持是自己成功的关键。有的女性银行家让自己的母亲和婆婆来照看孩子,有的则连姐妹都找来帮忙。基德瓦伊说,她曾把自己和哈佛商学院老同学们的生活做了一番比较。她发现,很多在欧美生活的老同学同时要承担孩子、家庭和工作几副担子,每天要赶在幼儿园关门之前把孩子接回家。很多同学生了第二个孩子后就支撑不住而退出了职场。她说,在印度情况要好很多,女性总是能得到家庭的帮助。

  另一方面,印度的男性也变了。印度男子越来越能够接纳妻子在婚后继续工作,而且随着印度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男性对待女同事的态度也日趋友善。

  当然,印度金融业的不发达也为女性银行家的涌现提供了契机。目前,许多跨国金融机构,在印度的业务量只占其全球业务量的很小一部分;但同时,印度又是一个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金融界的重要性逐年增长。近几年很多国际金融机构为节约成本,把更多工作转移到这里。目前,汇丰银行33万名员工中,11%在印度,而摩根大通的22万名 员工中,也有大约7%在印度。

  世界著名猎头公司EMA的经理苏达姗则道出了金融界重用女性的另一层重要原因:“很多时候,老板们更乐意提拔女性,因为他们觉得女性不容易贪污受贿,做事比较细致周到,而且大部分情况下的表现都超出平均水平。”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