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深度报道

章必功历数大学教育八宗罪 自认成不了蔡元培

来源:南风窗
2010年03月08日20:33
[提要] 深圳大学改革方案一旦获批,就意味着所有教职员工不再是国家干部,所有人分属教师、管理和技术岗位,年度考评不合格需解聘,聘期考核不合格不续聘;所有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都是教授,不是干部不是官,12名校级领导将逐步减少到5个。 [我来说说高校改革]

  “大学无官”

  2005年,章必功被任命为深圳大学校长。此前20年,他历任深大夜大学专科主任、中文系主任助理、副主任、党办主任、宣传部长、副校长,从“小于部”逐级升迁的经历,使章必功顺利完成了从擅长诗词歌赋的学者到大学管理者的人生跨越。在这一过程中,他对中国大学教育存在问题的认识也日益清晰。

  在章必功看来,大学的最主要任务是培养人,是主要由学者和学生组成的为培养人才开展研究的场所,不是培训机构,不是科研机构,也不是工厂。因此,大学的一切规章制度,要从是否有利于学生成长的角度出发,而不能从方便办学、方便教师的角度出发。但现有的以“计划等级制”和“配额供给制”为特征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使大学的功能出现了异化。

  “什么一本二本,国家重点,省重点,985,211,就是人为把大学分成三六九等。像这样划分的重点,就抑制了地方上一批原来非重点的进步。重点由教育部门分配,这种分配还深入到了学校内部,有些很难理解。比如深大现在想组织一支高水平的篮球队,你一定以为没问题,我告诉你其实很难,到了上面他拿出一个分配单子,谁办乒乓球队,谁办篮球队,分配搞足球的想搞篮球,不行。连球队都分配,何况谁是重点谁不是重点。我是极力主张取消一本二本、重点非重点的,重点应该是自然形成的,学生趋之若鹜就是重点,学生冷落它就不是重点。”

  深圳大学虽然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但旧体制的毛病一样不少。高等教育的“八宗罪”同样存在。

  “市领导的秘书曾经问我,深大能不能在5年内变成全国重点大学,我明确告诉他不行,他说10年如何?我说50年都不行,除非深大换老板,投资主体变为中央政府,这显然是办不到的。”

  “深圳市给深大的经费全国第一,深大教师平均工资全国第一,教授的正常年收入是25万。深圳的诱惑又很多,很多人拿着学校的工资养尊处优,不去做学问,而是热衷于搞钱。而只要来了,就走不了,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平庸之辈挡道,优秀的人才上不去。”

  人事制度的改革简直刻不容缓,不过尽管想法激进,但章必功明白,他成不了蔡元培。时代不同了,蔡元培这样的教育家是民国时代的产物,而现在是21世纪,国家的教育体制一定时期内不会大变,政府投资规模一定时期内不会大增,稳定压倒一切的政治主旋律一定时期不会变。在这些框框之下,任何激进的引发动荡的改革均不可取,大学自治是不可能的。因此,章必功的策略是渐进,“既不是温吞水,也不做绿林响马”,而是在老制度的背景下起步,凭借老制度积累的基础,向新制度逐步过度,直至完全实行新制度。

  因此,此次通过的《深圳大学人事改革方案》,2005年章必功就任校长不久就在校长工作报告中提了出来,但正式启动是在2006年,草拟于2007年,斟酌于2008年,修订于2009年,在这个过程中反复听取意见,并坚持平稳过渡的原则,为在岗20年以上者设置了长聘制度。因此,尽管有少数教师找章必功来“论理”,但该方案还是以80%的高票在教代会获得通过。

  这一结果的取得,和章必功几年来锐意改革所积累的人气和威信分不开。针对大学普遍存在的行政人员“话事”的情况,章必功搞了两个委员会:人事工作教授委员会和财经工作教授委员会,分别由9位没有行政职务的“布衣教授”组成,这18个人,基本上决定了深圳大学谁可以调进来,谁不可以,谁的实验室可以得到100万。谁的可以得到200万。

  “过去要走后门进人要找校长一个人,现在至少要找5个以上的人说情,难度和成本大了很多。这两年通过这个委员会进入深圳大学当老师的有200多人,素质比前几年提高了很多。更重要的是,教授的地位和尊严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为了制止泡沫学术的抬头,深大还改革了评奖制度,规定谁申请谁举证,申请的人要自己证明学术成果的影响力,14个评委。13个是外校的,这样一来,“2006年申请的有300多人。到了2007年就只有80多人了,为什么?因为很多人担心举证不够分量而放弃了,最后获一等奖的只有一个人。这就有学术定力了,数量之下,一篇文章说屈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另一篇说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屈原,这有什么意思啊?如果没有可以加入人类思想宝库的思想就不要写文章了。”章必功说。

  还有。“整个中国高校,教学声望是不如以前了,一般大学急于升级,学士升硕士,硕士升博士,片面追求科研强校的道路,把教学给淡化了。教师也是片面追求科研成果,往往在教学上马马虎虎。但没有好的教学,就没有好的师生关系。”针对这种情况,深圳大学设置了高级讲师的职位,待遇相当于副教授,就是为了鼓励教师忠于本职,认真上课。

  2.8万封电邮

  “和五六十年代相比,今天高校的一个最大变化是师生关系的疏远,老师上完课夹着皮包就走了,老师忙老师的,学生忙学生的。”因为洞察到师生关系疏远,深大开设了领导信箱系统,这不是章必功的发明,但他将之发扬光大。

  就任校长至今,章必功总共回了大概2.8万封学生来信,平均每天20封左右,“很多人断定有不少于一个排的秘书在替我回信,我可以告诉大家,没有一个,校办主任都不知道我的信箱密码。你以为那个信箱回得很舒服吗?看到那些生日贺卡当然很快乐,但更多的是骂学校的,食堂饭菜打少了,洗澡没热水了,头都看大了。为什么要坚持,就是为了挽回日益疏远的师生关系。同时,这个信箱等于增加了2万双观察深大的眼睛,使我们知道一些真实情况,有什么不好?”

  章必功把学生的来信分为这么几类:第一类抬头望星空,志存高远;第二类低头望脚下,讨论柴米油盐,是否应该养猫之类;第三类是争议校政的,如熄灯制度的;第四类是讨论深大应该怎么办的;第五类是倾诉个人问题的,有谈恋爱失败,问校长该怎么办?

  回复这些信,章必功花了很多心思。有学生写信问校长该怎么看待同性恋,章必功回答:“造物无常,不喜不憎,无性为性,既怜且悯。”就是承认同性恋是一种客观,虽然不合人性,但自有一段怜悯。“我用这样的语言形式,学生会拿不准什么意思,会慢慢思考,不容易发生冲突。”

  还有学生和校长谈变性手术,问如何履行请假手续。“这样的信回起来有难度,你千万要慎重。我回信首先对他的想法表示尊重,第二劝他要认真思考,对变性后的困难要想好,第三如果想好了,一定要征求父母的意见,第四,如果家人和他本人的意见高度一致,决不动摇,我就教他向学校提交休学申请书,用别的理由申请休学一年,本校负责替你保守秘密。”

  有学生在信箱中向老章询问杜鹃山一说(深圳大学杜鹃山有许多鬼怪传说,被誉为邪地、阴地),章必功回答:“人有正邪,地有好坏,未曾听说地有正邪之分。”

  而且,章必功和学生的交流并不限于网络。有一次他改作文,发现一篇写得不错,给了90分,改到另一篇,发现好像看过,一比较,发现两篇一模一样,都是夜大生,还是科长。章必功在上面写道:“两兄文相似,令人想起木兰词,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几天后他再去上课,发现这个班笑声朗朗,那两人在向同学炫耀那个评语,并对章必功说,确实是抄的,现在又重做了一遍,请老师批改。“这就达到了最好的效果。如果我对这事漠然处之,直接给两个0分,不是不可以,但效果未必好。”章必功提起此事,至今很得意。

  有银行招聘,规定应聘者必须来自“211工程”大学,学生因此向章校长诉苦,说连报名的资格都没有,章必功安慰学生:

  他们素质低,不必在意。转身就让财务撤回了学校在该银行的所有存款,银行很快改弦更张。

  有学生唱歌唱得好,考到了深大音乐系,不久找到了校长,说深大的师资还不够好,要求转到上海音乐学院学习。章必功同意了,而且说深大的学费你也不用交,你到上海去,深大承认你的学分。在章校长看来,学校不应该有门户之见,这个学生在上海得到了名师的指点,心情愉快,这就达到了教育的目的。

  在深圳大学,学生不用体育达标,只要参加某个体育俱乐部就及格了;没有《大学语文》,但要读《科学史纲要》和《文史哲通论》,要通过英语口语、普通话、信息技术、心理和身体健康5项测试;不及格不需要补考,但要重修,因为3门补考会拿不到学位证。一点一滴间对学生利益的考虑和保护,使深大出现了人数庞大的“章鱼”群,有事找校长,在这里不是一句空话。

  和章必功谈及“蚁族”,他很肯定地说深大的毕业生不会有这种情况,“首先我们的学生动手能力强,思想活跃,找工作是有优势的,另外,学校在深圳创业园租了地方,有启动资金鼓励学生创、毕业一年内都可以先留在那里。如果搞不出名堂,可以离开,搞出名堂可以继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