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深度报道

章必功历数大学教育八宗罪 自认成不了蔡元培

来源:南风窗
2010年03月08日20:33
[提要] 深圳大学改革方案一旦获批,就意味着所有教职员工不再是国家干部,所有人分属教师、管理和技术岗位,年度考评不合格需解聘,聘期考核不合格不续聘;所有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都是教授,不是干部不是官,12名校级领导将逐步减少到5个。 [我来说说高校改革]

  教改不会人亡政息

  作为深圳大学的校长,章必功经常以自己“安徽师范大学安庆教学点”的出身,告诫学生要有自信,要看得起自己。看得起身边的老师,看得起身边的人。“天才究竟在哪里还很难说,不要用计划等级制强加给我们的标签来看待自己,无论是发展速度、改革的影响力还是师生关系,深圳大学并不比其他学校差。”

  尽管如此,章必功绝不夸大深大和高等教育的作用。“天才不用教,所以我从来不讲马化腾是深大培养的,我只讲马化腾曾在深大学习过,因为你实际上什么都没培养,只是给了他一个学习环境。加上他本人的资质和奋发进取,才有今天。像马化腾这样的人才,是不能批量生产的。他不在北大而在深大,有偶然性。我们不能抓住这个偶然性说是必然性。”

  风风火火搞了4年多改革,深大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绿色的叶、白色的线、黑色的路、两边修建的赭红色人行道,穿行在其间的名师和身份显赫的客座教授:钟南山、邹恒甫、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爱尔兰现任总统玛丽·麦卡利斯等,还有和谐的师生关系和日益浓厚的学术氛围,章必功本人也收获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尊重和赞誉。但提到深圳本地“贱近贵远”的偏见,他依然余怒未息,“政府投资盖了滨海医院,我们想争取过来做教学医院。不批,转身就给了香港大学,这种‘宁赠友邦’的心态我实在想不通。”

  而且,不同声音总是有的,对章必功,对他推行的一系列改革,都有。2009年11月,章必功已经年满60岁,按照现有体制,他会很快从校长的位子上退下来,他因此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我们有的是胆子,也有的是操盘的能力。但是整个习惯思维、体制惯性还在那里。”在被问到会否担心下台后会人亡政息时,他略带迟疑地说:“人亡政息?不大会吧。提法上或会有变化,有人高调有人低调,但深大的开放精神不会变。”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