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朱永新:高等教育要让教育家来办 社会机构评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3月08日21:00

  


   中国江苏网供搜狐专稿,严禁转载!

  对话人物:朱永新,现任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朱永新教育文集》、《新教育》、《我的教育理想》、《中华教育思想研究》、《困境与超越———当代中国教育述评》《心灵的轨迹———中国本土心理学论稿》等。

  对话动机:人大代表朱永新年年在两会上都会提大量的提案建议,主要都是关于教育的,这与他的身份相关,朱永新自己就是老教师。是新教育改革发起人。

  主要观点:现任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近日就教育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关于临时性的教师,朱永新表示应该根据相应的规定给他们适当的补偿,让他们生活无忧。并且他表示今年还会在两会上提相关建议。

  精彩言论:现在我们政府是兼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于一身的职能,这是管不好教育的,所以必须让管、办、评职能分开。让教育家办教育,让社会机构去评估教育,政府去管理教育,这样三者的职能分开是关键的。

  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需要临时性的教师

  记者:全国两会马上就要开了,您是全国人大代表,一直在关注教育问题。今年两会您会提什么样的意见建议呢?

  朱永新:我还在思考。最主要是临时教师的问题,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有很多具体的困难和问题,我会提这方面的。另一个是全民阅读的问题,要把它作为一个国家战略来进行推进。关于教育的问题、户籍的一系列问题,稿子还没有最后定出来。

  记者:临时教师是大家今年比较关注的问题,您觉得今年最后清退的话,您觉得应该对这些教师队伍给予怎样的评价和补偿?

  朱永新:首先是临时教师的问题不是你想停就停了的。因为事实上还存在这样的问题,在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城里的大学生、教师很难真正下去,包括在很多发达国家都还有代课教师,或者说兼职教师,或者叫临时教师,叫法不一样,他需要有各种各样临时性的教师,所以关键是怎么样规范、怎么样建立良好的法律来规范这样一种行为。这是最重要的。当然对于长期几十年如一日在农村代课,为教育奋斗了一生的这些老师,我们不能轻易的一退了之,应该根据《劳动法》、应该根据相应的规定给他们适当的补偿,让他们生活无忧,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这是我们应该去思考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