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黄东涛见义勇为被伤害案告破 嫌犯称心累欲洗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9日04:21



  黄东涛见义勇为被伤害案告破 已第四次被抓的疑犯阿星内心世界充满矛盾——

  昨天记者获悉,2月23日,荔湾区公安分局便衣侦查大队在桥中河沙抓获涉嫌于1月31日在东风西路附近抢劫女事主手袋,并用刀刺伤见义勇为男子黄东涛的嫌疑人陈×(外号“阿星”,37岁)、刁×祥(外号“爪子”,24岁)、李×波(外号“小波”,21岁)及另三名抢劫嫌疑人,一举打掉了该6人抢劫犯罪团伙,侦破了广州市公安局督办、被媒体广泛关注的“黄东涛见义勇为被伤害案”。

  “案子破了,也还黄东涛一个公道,不让他的鲜血白流。”便衣警察昨天说。

  文/记者陈翔 通讯员谭伟忠、苏斌

  案件告破

  黄东涛被刺伤后,广州警方立为“131”专案。荔湾便衣警察出动3个探组进行侦查。

  排查海量监控视频

  由于案发地点比较偏僻,晚上光线昏暗,且嫌疑人作案的地方也不在“电子眼”的监控范围内,给案件侦查带来很大困难。便衣警察一边走访,一边调出现场附近所有的视频资料逐一排查,“眼睛都累得掉眼泪”,终于发现了一个奇怪的身影,在“131”案与另外两宗类似案件中都出现过。

  这个身影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左手与左脚有小儿麻痹症症状。到了年初三,警方发现此人在某个公车站出现。案件侦破终于找到了最大的突破口,此人正是嫌疑人“爪子”。

  便衣警察顺藤摸瓜,随后将6名成员全部抓获,其中包括参与抢劫并刺伤黄东涛的陈×(外号“阿星”,37岁)。目前,6人均已被刑拘。专挑电子眼盲区作案

  昨天,记者采访了办案警员与犯罪嫌疑人。

  最早浮出水面,脚有点瘸的嫌疑人姓刁,24岁,绰号“爪子”,此人被抓至少5次,自称在广州“蹲监狱的时间比在外面的时间还长”。“爪子”一般在犯罪中充当看风的角色。因为事主一般不会对这个一瘸一拐的年轻人有所警惕。不过在“131”案中,“爪子”却动手抢了女事主的包。看到黄东涛怒吼着冲过来时,他竟表现出惊人的爆发力,从几米高的地方一跃而下。

  疑犯小波是唯一首次被抓的。他明显没有阿星那么老练,他不敢直面警员的目光,说话像蚊子一样“嗡嗡”的,只有在辩白“那不是我捅的”的时候,他才扯开嗓子。

  “看,他们作案挑的都是难破案的地方。”便衣警察告诉记者,劫匪们挑的地点都是偏僻、没有电子眼监控的地方。

  劫匪阿星:这次真的心累了

  阿星的矛盾内心

  ——他要管闲事,我就必须捅他。

  ——我将来要是洗手不干了,也会见义勇为。

  刺伤黄东涛的阿星今年37岁,对公安机关显得毫不陌生,甚至对答如流。令人惊讶的是,他知道自己刺伤的黄东涛也是刑满释放人员时,居然对记者说:“这有什么呀,我将来要是洗手不干了,也会出来管这种事的。”不过他又说,黄东涛要管闲事,他就必须捅。

  我将来也会见义勇为

  记:这是你第几次被抓了?

  星:好多次了。我想想。4次吧。

  记:你在铁路那捅伤的那个小伙子,也是刑满释放人员。但他浪子回头了。

  星:哦。这有什么呀,我将来要是洗手不干了,也会出来管这种事的。为什么?因为我不做了嘛,不做了看到有这种事就得管呀。

  记:你准备洗手不干?

  星:是啊,我这次不管关多少年,出来后不干了。我也恨这事啊。不是怕,也不是什么其他原因,就是累,心累。

  觉得累了不想再干

  记:心里惊慌,怕被抓?

  星:不是,怎么说呢,哎,就是心累。

  记:你之前被抓的时候,怎么没下决心要洗手呢?

  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我之前没这么想过,这次是觉得累了。

  记:你如果将来释放了,“爪子”也放出来了,你不干,他还继续干,你怎么办?

  星:反正出来我就不混了。再说出来我也不一定会找“爪子”他们呢。

  想父母但回去没意思

  记:你有多少年没回老家了?

  星:我1997年从盐城出来,就没再回去。我也想父母啊,但回去干什么呀,现在这个样子。

  记:那什么时候你才愿意回去?

  星:风光的时候吧。

  记:你捅了黄东涛,觉得后悔吗?

  星:我不后悔。他要管闲事,我就必须捅他。

  黄东涛:抢劫让我无法见父亲临终一面

  因为伙同他人抢劫,黄东涛付出四年惨痛代价。但出狱仅两个月的他,为追劫匪身中两刀,差点丧命。

  2005年来到广州,黄东涛在白云区的一家工厂做保安,每月有800元的收入。其间认识社会上无业青年,之后在荔湾区参与了一次抢劫,被抓并获刑四年多。家人多次来广州找他,但未果。2009年年底,黄东涛提前半年释放出狱。得知父亲已于2008年年底去世时,他放声大哭。

  出狱后,黄东涛在西华路帮人拉货,没钱租房只好住进彩虹桥附近一个废弃的厕所。每天早上,他都提着一个破桶,到不远处的公园里打水洗漱,然后胡乱地啃上几口冷饭,就蹬着三轮车出去揽活。

  1月31日晚上7时10分许,在西华路帮人拉货的黄东涛干完活后和两个朋友一起来到西焦生态公园门前的小饭店吃饭。这时人行天桥上突然传来呼救声,两个朋友还没反应过来,黄东涛就直冲向人行天桥,边冲边喊:“抢东西!”

  看到有人追来,劫匪“爪子”惊慌中竟不顾自己腿瘸,刷的一下跳下桥,疯狂逃窜。同伙“阿星”和“小波”见到有人管事,马上掏出手中弹簧刀,黄东涛不顾一切跳下桥追了100多米,被尾随而来的“阿星”从背后捅了两刀,一刀深至肺部,鲜血直喷。

  羊城人民用最大的热情鼓励“痛恨过去”的黄东涛,网友称他为“东涛哥”。在多方协助下,黄东涛受到表彰奖励,出院并回老家过年。目前,他正在兰考老家休养身体。

  黄东涛说,他痛恨抢劫,是抢劫让他无家可归,是抢劫让他无法见父亲临终一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