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张黎:女枪王和她的“独家宝典”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09日06:43
  周锐本报记者郝勇文/图

  一头乌黑的秀发,俊俏的脸庞总挂着迷人的微笑……“女枪王”张黎在成都军区某高炮旅,以出色战绩和传奇故事激励着一茬又一茬官兵建功军营。

  “三八”节前夕,该旅入伍阶段训练科目考核成绩揭晓:全旅轻武器射击成绩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72.6%。“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张黎。”旅长李勇说。

  1995年,张黎新兵刚下连,由于军事训练成绩突出,入选全军军用枪射击队,为顺利拿到比赛入场券,在选拔赛训练中,她以惊人的毅力挑战自己的极限。她时常在训练中,胳膊肿了,眼睛红了,连吃饭都端不起碗,夹不起菜。烈日酷暑,长时间举枪瞄准,两肘两膝全是血,沙粒泥土钻进肉里与衣裤粘在一起。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黎脱颖而出,赴京代表成都军区参加全军军用枪射击比赛。最终荣获两项冠军,并创造了一个项目的全军纪录。比赛共设8块金牌,她一人独得2块,唯一的“全军体育道德风尚奖”也被她收入囊中。

  张黎因此入选“八一”军体大队,改专用枪训练。在她自制的靶牌上只有10环,上不了10环就算跑靶。终于,在全国射击冠军赛上,张黎以591环的成绩夺得60发卧射亚军。

  就在张黎摘金夺银的“黄金期”,她却选择回到某高炮旅,成为轻武器射击的第一个“女教头”。得知张黎从八一军体大队归来,全军各单位都争相抢聘。面对诱人的条件,张黎语出惊人:“基层需要我,我要去培养更多的"枪王"”。

  入伍16年来,张黎总结的“强心理、轻呼吸、排虚光、平缺口、悄击发”等射击要诀,早已成为该旅射击训练的“独家宝典”。在她的努力下,多名官兵在各类比武竞赛中成为名副其实的“枪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