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省日照市政府法制办确定2010年工作要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9日10:42
  按照日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日照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结合政府法制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2010年政府法制工作要点,确立了七大类二十一项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做好我市依法行政“四五”规划总结和“五五”规划起草制定工作。坚持领导学法制度,年内至少安排举办4次领导集体学法讲座。研究完善服务决策的机制和程序。建立健全督促、检查、指导等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报告制度。

  二是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以服务海洋特色新兴城市建设和“四大体系”构建为重点,科学制定规范性文件计划。坚持民主立法、开门立法,扩大社会公众参与的程度和力度,完善参与制度建设的程序。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稳步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坚持立、改、废相结合,切实提高政府政策资源的利用效率。

  三是提升法制监督协调水平。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根据机构设置和法律规定的变化情况,对市级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进行审查,并向社会公布。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记录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和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考核机制。举办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班,做好执法证件审验、管理工作。

  四是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修订市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则》,调整市行政复议办公室组成人员。采取联席会议、疑难案件会商等形式,加强对部门和区县行政复议工作的指导。健全完善行政复议案件统计制度和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创新复议案件审理方式,提高办案质量,强化行政复议外部救济功能的宣传,切实维护复议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认真履行法定应诉义务,鼓励、倡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五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继续贯彻落实《山东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和《日照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办法》,解决备案审查工作中存在的“制而不备、备而不审、错而不纠”等问题,切实提高全市规范性文件的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审查率、纠错率。

  六是加强政府法制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做好市政府法制学会的换届工作,积极开展政府法制理论研究活动。建设市政府法制网站,并做好维护工作。做好国家、省法规规章汇编资料的征订发行工作,编发法制简报。建立全市政府法制信息搜集、整理、归纳、报送机制,全面调动全市政府法制工作人员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法制信息宣传工作。

  七是不断加强政府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全面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实质,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府法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等作用,努力当好政府和部门领导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据日照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