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深度报道

两名国企工人收入对比:电信工资是纺织厂3倍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09日12:06

  同样是国企,同样是一线员工,但刘永春的收入远远低于当地政府公布的平均工资,而刘喆的收入却远远超出了平均工资。两个人一个在纺织企业,一个在电信企业。工资与企业效益挂钩,这无可厚非,但在社会层面而言,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期盼已经越来越迫切。

  张永春:期盼工资能到2000多块

  “1210块,工资涨了,却越来越不够花…..”西安西郊一大型国企的一线员工张永春依然一脸茫然,这个数字是他今年的月工资,比去年增加了30块,而张的妻子在西郊另外一家纺织企业,每月的工资收入为948元,听说今年要涨,但何时涨,还不清楚。

  难得让母亲休一天假

  3月6日,一个难得的周末,张永春让妻子陪着已经近半个月没有“休假”的母亲去逛逛街,放松放松。

  2008年3月初,取名为“迎春超市”的小卖铺开张了,这是张永春和妻子用多年积蓄和向朋友借款开的一间大约40平方米的社区门店,从那之后张永春的母亲变成了超市的“营业员”,而张永春和妻子则利用闲暇,或者进货或者替代一下老人。

  母亲虽然年过6旬,但却将这个小店面经营的井井有条,每个月都会为这个家庭增加大约3000块钱的收入,老人家很是欣慰。但张永春却时常感到忧愁,“老人家不能长期这样子啊,厂里的活儿永远也干不完,可拿到手的工资总是不够花!”

  18年工资涨了10倍

  1992年,张永春技校毕业后就进入这个有着5万多名职工的大型国企,当时每个月的工资是120多块,3年之后他和西安西郊另一家纺织企业职工张春娥结婚了,张永春在这一年也涨了工资,达到每月350元,加上妻子的280元,小两口当时每个月的总收入为630元,除去厂里的公房租金以及日常开销,每个月还能存个三百来块。母亲做饭,两口子挣钱,碰上周末,还可以逛逛街,一家三口的日子虽然很辛苦但却很幸福。

  在张永春的记忆中,2010年是第10次涨工资,他的收入也由当年入厂时的120元涨到了1200多元,加上各种补助,涨了10倍多,而妻子也由当年的不到100元涨到了现在的948元,张永春打趣的说,“老婆的收入始终没有赶上我的,相信这次要涨也不会超过100元,不过差不多也能涨个10倍!”

  健康是本钱,来不得半点儿闪失

  “工资涨了10倍,但开销可能要涨四五十倍,对我们来说,挣的钱永远没有花的多!”张永春告诉记者,这种钱不够花的日子大约从1998年就显示出来了,物价从那之后似乎就没有停过,生活的开销也越来越大,如今儿子上学,买房子就像个幽灵一样整天困扰着他,不得已,前年3月份经多方集凑,开了个超市,如今这个家庭一个月的毛收入不过5000块。

  “这就是我们全家一个月的所有收入,儿子现在读初二,每个月的开销大约600块,油盐酱醋、房租、水、电、气等生活开销超过了2000块,逢年过节还要给单领导和工商税务送送礼,拉拉关系,一年下来没有多少收入了!”

  多少年来,一家4口都挤住在50多平方米的单位公房里,而这30多年的老房子总会拆掉的,买房子是一家老小都期盼的事情。“2005年我们就想买房子,但下不了决心,可房价从那时的1900多元/平方米涨到了现在的5000多元/平方米,买房梦也就越做越没戏了。”张永春说,“如果我们两口子的工资能达到2000块,现在买房子就有指望了!”

  对未来,张永春无不担心,就算未来一直租房子,但儿子的教育开支在高中以后会更高,而全家人不能保证没有个病痛,这些明摆的隐藏的都是个很大的风险,来不得半点儿闪失。

  刘 喆:继续努力相信未来会更好

  同样是国企,刘喆比张永春的境遇要好得多。2007年毕业的刘喆第一份工作就进入了一家国有大型电信企业的陕西分公司,目前她每个月的工资达2700多元,除此之外还有近1000多元的各种补助。“这些钱其实差不多刚够我花…..”刘喆这样算了一笔账给记者。

  “每个月物业费用200块,汽油费600块,生活费1000块,房子按揭贷款1200块,当然隔三差五还要应酬一下朋友……”

  “我比较幸运”

  “我是单身,当然也基本算是月光族,在某种程度上还算是啃老族。”和其他同事相比,刘喆认为自己很是幸运,首先房子的问题父母已经帮她解决了,自己负担房贷,在2009年的时候,父母还为她购置了一部价值9万多元的汽车,当然油费自己负担(公司有每月600元的油补福利),但对于其他许多同事,房子首付按揭都得自己扛,已婚的同事压力能更大些,生活开支,住房开支,孩子的教育开支等等,这些看似高的工资待遇,也仅能勉强维持。

  开始做些投资项目

  与一般同事甚至同龄人相比,刘喆的工作和生活充满轻松甚至欢快,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收入支配全由自己掌控。

  “年龄也不小了,总不能一直这样下去吧!”刘喆说,去年年初父母建议她应该做些人生规划,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些诸如投资之类的事情。父母们第一个建议是做房产投资,对于这个提议,刘喆却不以为然,她认为,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未来大的趋势是一对子女两套房子,所以房产投资在未来不一定是个好事情。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刘喆选择了投资基金,如今一年多来,那笔两万块的投资已经赚了一倍多,“这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一旦做起来就会发现很多乐趣,我心态很好,全当完,没想到一年来的投资很顺利,运气非常不错!”

  对未来,刘喆充满希望,追求快乐的生活和工作,才有信心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继续努力相信未来会更好”。

  根据西安市统计局统计,2008年,西安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749元,月平均工资为2479元,2007年,西安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5012元,月平均工资为2084元,像刘喆这样接近4000元的工资待遇,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

  同样是国企,同样是一线员工,但张永春的收入远远低于当地政府公布的平均工资,而刘喆的收入却远远超出了平均工资。

  采访接受时,张永春说他这两天很关注两会,“政府的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改革收入分配,温家宝总理也在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拾年)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