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越南采取措施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并防止高通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9日13:07
  新华网河内3月9日电(记者李勍 韩乔)今年以来,越南经济增长加速,官方预计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7%至5.9%,远高于去年同期3.1%的增长率。但由于近来食品和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越南2月消费物价指数环比上涨1.96%,创2008年7月以来最高值,同比更上涨8.46%。越南政府仍面临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和防止高通胀的双重任务。

  据越南统计总局公布的数字,今年前两个月,越南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3.6%,农业生产稳定,贸易和服务业继续增长,外贸出口达89亿美元。

  日前举行的越南政府月度工作会议认为,基于国内经济在今年前个两月的表现和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越南经济在未来几年将出现强劲增长势头,而这种势头在工业和服务业领域将表现得尤为明显。

  越南总理阮晋勇在会议上说,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是第一要务。为实现这一目标,要加快落实重要投资项目的建设和资金到位程度,重视工业生产;严防近期气候干旱可能造成的森林大火和动植物病虫害,鼓励农业生产,特别是咖啡的生产和出口。

  政府工作会议还提出了其他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包括加强贸易活动,推动国内生产,在生产中尽可能使用国内原材料,寻找和建立新的出口市场,扩大出口。各地方政府也将采取措施,为去年遭受自然灾害冲击的家庭给予帮助,保证其生产生活。

  今年2月份越南食品类价格明显上涨,在越南春节期间部分商品价格更是出现飞涨,这是造成当月消费物价指数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此外,电力、汽油和水等生产资料的价格近期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为防止新一轮高通胀出现,越南政府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在保障宏观经济稳定的同时,全力防止高通胀卷土重来,将稳定国内市场价格和落实社会保障作为工作重心。

  具体地说,越南政府要求各部门和地方政府严格控制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监控国内和国际市场的价格变化,作出及时准确的判断和预测,加强对国内市场的监管,防止炒作和失控的价格上涨,稳定市场价格。

  其他预防高通胀的措施包括,越南财政部和工贸部将与国内汽油销售企业密切配合,对油价调整作出正确决定,以防消费者产生不良情绪;越南中央银行将密切监控汇率和商业银行利率变化,利用货币政策控制通胀,保证经济增长,加强对货币供应的监控,保证银行系统流动性;进一步推动生产,采用先进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质量,加强管理,要求各企业加大从国内市场上采购生产资料的力度,提高产品竞争力;促进出口,同时减少不必要的进口,有效减少贸易逆差。

  近年来,越南经济保持了年均7%的高速增长。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越南2009年的经济增长率为5.3%。越南政府将今年经济增长率目标设定在6.5%到7%。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