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李稻葵:高房价已使中国国际竞争力下降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09日18:10

  当老二的中国要低调

  主持人:明年中国的经济可能就要超过日本,好像国际上都有这样的现象,老二不好当,就像前苏的瓦解与日本的低迷?

  李稻葵:我们一方面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另一方面一定要有意识,在国际上利用各式各样的论坛,在各种组织里面要真心的宣传一件事情,就是中国的发展是带来全球和谐的发展,中国愿意跟全球其它的国家和人民分享我们发展的成果,我们发展不对任何人带来威胁,的确如此。现在国际上不怀疑中国有发展的前景、有发展的能力,中国能够搞好自己的事情。但是国际上现在对我们的发展能否给他们带来实惠,能否让我们分享我们的发展成果他们有一点怀疑、猜疑。我们要利用人民政协独特,具有中国特色政治体制,利用这个体制要在国际上进行宣传,要讲中国的发展是史无前例的给全球,尤其是“穷哥们”非洲人,还没有富起来的人民和国家带来好处,要强调共赢,相对而言要在国际上低姿态,不要讲中国有竞争力,不要讲中国有快速增长的能力,适当的低调一点,但是要高调宣传,我们的发展是共赢的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发展,是带来和谐、带来和平的发展。

  主持人:您说过我们国家还没像日本一样进入老龄化社会,人们的消费欲望还是很强的,但是老百姓没钱。您怎么看待怎么样才能够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李稻葵:要给老百姓收入提高毫无疑问,但是这个提高不能够和房地产价格同步进行,如果一方面提高老百姓收入,另一方面价格上涨,你不是百姓的福利没有提高,反而增加了老百姓的不安全感和焦虑感了吗?怎么办呢?我想短期内一定要,我呼吁政府搞大财政,拿出财政的真金白银,补贴收入最低的家庭的生活,同时要给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要替他们在短期内,未来三五年内待他们交各式各样社保的费用,包括五险一金,通过这个方式来改善我们初次分配的结构。当然这个事情不是长远的,未来三五年这么做,三五年之后我相信,根据我的研究我们劳动收入比重下降的局面会逆转。

  世界经济第二轮的下滑可能性不大

  主持人:我看有一些经济学家坚信世界经济还有第二波下滑,温总理也说今年发展环境可能好于去年,但是形势也挺复杂的,您怎么看?

  李稻葵:我的分析第二轮的下滑可能性不大,为什么这样讲?因为这一轮的金融危机主要的是发生在发达国家的私人部门的危机,而发达国家总体来看,除了个别的西班牙、希腊,整体上主权的信用还是稳步的。他们是用国家信用为基础来补贴私人部门的信用。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都清楚,他们必须坚持至少是货币政策的刺激性政策。所以整个经济的恢复应该是相对而言比较平稳的,当然这个大前提下不排除区域性的、局部性的经济不懂,包括像希腊、西班牙,甚至有可能英国的部分地区短期内出现主权信用的波动。

  主持人:您觉得温总理说今年有一些困难主要是出现在哪些方面呢,我们应该怎么应付?

  李稻葵:概括说来困难来自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国际经济的波动,这个困难在我看来不是最大的,当然存在。第二个困难,可能比第一个更重要,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规律出现了变化。跟几年前的情况不一样了,所以现在严格意义上讲,实事求是讲没有人真正搞清楚,到底这个经济运行下半年会出现什么情况,所以要不断地检测和不断地调整,这是第二个困难经济运行的复杂性在上升。第三个困难,一些长期性的因素,制约我们发展长期性的因素必须在今年开始得到解决,包括我们谈到的房地产,包括我们的资源的约束、能源的约束,包括我们发展方式的转型,这三件事情我觉得今年可能必须要积极的应对。总理工作报告里面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措施,这个报告在我看来,如果用一句话总结的话,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报告,它是一个抓基础的,针对基础性而致力于解决发展中的基础制约因素的报告,而不是仅仅谈2010年或者2011年短期问题的报告,报告里提到政府职能的转型,谈到教育、科技、文化这都是涉及到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根本的问题。所以这个报告我是真心希望我们应该认真解读,而且我希望各级部门认真地去落实,不仅要落实具体措施,而且从落实这个报告的基本精神。(拾年)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