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酒窖损失大过铜矿 穷人被遗忘在政府救援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1:39

  智利地震余波:酒窖损失大过铜矿

  王慧卿

  尽管防震措施到位使智利大地震未造成海地那样的毁灭性灾难,但真正的损害隐藏在这个国家看似完整的表面之下。

  从表面上看,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居民塞西莉亚·派纳科欧(Cecilia Painaqueo)和孩子们所住的房子并未因地震而明显损坏,但是走进这幢两层公寓可以看到,卧室的墙坍塌了,木制的屋顶也弯曲了。派纳科欧说,很多邻居的房子也存在这样的“谎言”。

  “在街上你看不出损毁。你必须走进去。”她说。

  从某种程度上说,她的话其实总结了经历强震已10多天的圣地亚哥的现状。虽然智利南部很多地方已经成为废墟,但圣地亚哥的建筑与道路如受神佑一般未受多少损毁。

  圣地亚哥的穷人一直以来并未享受到经济增长的多大好处,现在则再次被遗忘在政府的救援行动之外。目前,智利政府的救灾努力主要集中在南部的重灾区。而圣地亚哥的穷人们还住在简陋的帐篷里,学校没有恢复上课,其他一些基础的公共服务也未恢复。

  就连一些中产阶级家庭,由于没购买保险或储蓄不足,也只能寄居在亲友家。

  数十年来,智利经济一直有两大特征:富有活力的增长和巨大的贫富差距。前者能说明为什么此次强震未对圣地亚哥造成很大损害,后者则部分解释了为什么地震对某些家庭的伤害远比其他家庭严重。

  强震还影响了智利的酿酒业。智利私营葡萄酒生产商协会主席雷内·布兰科日前表示,该国酿酒业在此次地震中遭受的损失约为2.5亿美元,相当于2009年该国该行业产值的12.9%。智利90%以上的酒厂是该协会的会员。

  智利今年的葡萄收获季节才刚刚开始,因此葡萄酒的生产未受很大影响。真正受损的是已经酿好并窖藏的酒。

  智利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甘露集团(Conchay Toro)称,其11个酒窖中有3个严重受损。而米高-桃乐丝智利公司(Miguel Torres Chile)发言人表示:“酿酒厂损失巨大:约300个酒桶破损,一个装有10万升酒的无缝钢桶破裂。”

  而智利地震发生后最先对此作出反应的商品价格——铜价,目前已恢复正常。智利国家铜业公司上周表示,地震对该国的铜生产影响很小。该公司发表声明称,总体上说,地震最多使其产值减少0.5%。

  该公司承认,电力供应的中断及运输系统遭破坏曾中断其运营,但其生产已经在4日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