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全国“两会”:山西代表委员建言集装箱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7:05
  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建议,加快小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她认为,这是个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郭凤莲说,现在很多因素促使小城镇的人口越来越集中。特别是撤乡并镇后,为了整合教育资源,很多地方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小城镇建成了寄宿制中心小学。一些偏远地区的父母为了孩子求学,不得不放弃家中的土地,在学校附近临时租房子陪着孩子读书。这些人大多失去了经济来源,房租和孩子的花费成为他们沉重的负担。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力度,加快小城镇的住房建设,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建设。比如,可以围绕中心小学多建设一些保障性住房,让陪孩子读书的父母先安定地住下来,然后踏实地找工作。这样既能促进小城镇的建设,也能起到稳定的作用。

  杨梅喜代表 “酒驾”罪应入刑法

  “酒驾”猛于虎。在全国交管部门如此大的打击力度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舆论压力下,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依然屡禁不止,甚至出现周期性的高发现象,显现出专项整治的局限性。杨梅喜代表建议,亟待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约束。

  杨梅喜代表说,我国现行法律对酒后、醉后驾驶行为处理过轻,一般仅是罚款、暂扣驾驶证和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因酒后驾驶造成交通事故后构成交通肇事罪的起刑点,也未与其他一般情节的交通肇事犯罪明确区分。此外,与国外相比,我国对机动车驾驶员饮酒、醉酒认定标准也失之于宽。应当承认,颁行于1979年、修正于1997年的现行刑法典,没有预见到我国私人汽车拥有量增速如此迅猛。因此,我国《刑法》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予以完善。

  杨梅喜代表建议,在《刑法》中增设“醉酒驾驶机动车罪”,这样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醉酒驾车行为,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张少琴代表 重视和保护神奇资源——稀土

  复合材料专家张少琴代表呼吁,把稀土资源的保护纳入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安全计划中。

  张少琴代表介绍说,稀土是神奇的元素,是功能材料、智能材料研制中的“维生素”和“催化剂”。在高新材料的研制中,加入适当的稀土元素,可以发生神奇的效果。无论在生物材料抗癌治疗,还是在民用工业、军事工业领域都有非常重要的用途。但因为没有被多数人充分认识,目前存在竞争开采,廉价出口的现象,建议纳入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安全计划中加以保护。

  韩儒英委员 重大科研项目不能少了民企

  韩儒英委员建言,国家应采取措施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研项目。

  韩儒英委员说,不少民营企业科研实力雄厚,具有很强自主创新能力,然而民营企业实际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机会少,这支科研力量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韩儒英建议,国家应大量吸收民营企业技术专家进入国家及地方的专家库,增加民营企业专家参与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的机会;国家对于不同类型的课题,应选择不同的研发主体。由于企业自身既是成果的使用者,又是成果的推广者,对于示范工程的建立有比大学及科研院所更为便利的条件,因此这类课题应以企业作为研发主体承担单位。对于基础性研究及少量的应用性研究以大学及科研院所为承担主体单位,而对于大多数应用性研究和开发性研究以企业为承担主体单位;如果不涉及国家机密,所有重大科研项目开发课题均应该采取公开发布指南,邀请有研发能力的单位公开竞争,择优选择承担单位。

  本栏稿件由本报记者左燕东、杨文、田建平、赵向南采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