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抚连接带挺立“宜工宜居”新城(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8:36

  充满绿意的东陵区、美丽的棋盘山开发区,犹如两块美玉镶嵌在沈抚连接带上。她们和着“沈抚同城化”的节拍,正在全力建设一座“宜工宜居”的沈抚新城。

  东陵:建设“中国智能港”

  北傍浑河南岸,南抵沈王公路,东接抚顺经济开发区,西至沈阳绕城高速公路……这块132.54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东陵区划入沈抚连接带的“宝地”。在那里,一个沈抚连接带东陵产业区正破土而出。

  “立足于东北城市转型和产业创新的需求,立足于提升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沈抚连接带东陵产业区总体战略定位为"中国智能港"。”东陵区政府负责人介绍,“中国智能港”将打造“中国智能产业高地”和建设“东北知识经济新城”,把产业区建成区域经济的带动区、新兴产业的先导区、宜工宜居的新城区。

  目前,总投资30亿美元的沈阳奥园国际动漫城已调入外资1.7亿美元,11万平方米的回迁房全部竣工,项目一期产业部分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大唐国际沈东热电项目的厂址、灰渣厂基本确定。东陵区在鞋业工业园、榆园工业园、大甸子工业园3个自发形成的园区的基础上,通过路网等基础设施的链接,使之联片,成为吸纳、承载产业转移的集聚地。目前,该区域已入驻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余户,其中航空锻造、恒宇包装、地铁管片、榆园酸菜等企业已显示出做强做大的潜力。

  棋盘山:建设“文化产业示范区”

  棋盘山开发区正在全力推动沈抚连接带规划建设。目前,已由美国HC公司完成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市规划院完成控详规划,国家生物技术中心编制完成产业规划。同时,完成了国际创意谷项目、高坎生态城编制规划。

  “我们正强力启动重大项目建设!”棋盘山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在沈抚连接带发展空间上,他们正启动“一个中心城镇、两个产业园区、四个重点项目”建设,即高坎生态城,泗水生物技术产业园区、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泗水科技城、中南卡通城、高坎生态城、国际创意谷。

  建设用地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200亿元;产业规划为“三带、六区”,即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带、健康服务聚集带和生态居住发展带,教育研发区、产业集聚区、公共文化区、健康服务、综合配套区和生态居住区;争取在3至5年内引进培育300家创新型企业,实现产值600亿元……这就是泗水科技城未来发展的大模样。

  令人欣喜的是,泗水科技城招商引资已结下甜蜜的果实:中科院北京基因研究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院、中山大学眼科国家重点实验室、日本久留米生物产业园、美国麦迪罗公司等20多个项目已纷纷落地生根。

  中南卡通城、高坎生态城、国际创意谷“三箭齐发”。其中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南卡通城将成为中国惟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卡通主题乐园。该项目今年4月开工,3年内投入使用,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

  本报记者赵国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