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指美愈跑愈慢 朱棣文赞中国发展清洁能源后来居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09:36
  中新网3月10日电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联邦华裔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Chu)当地时间8日中午在斯坦福大学发表演说,表示全球的能源价格将在未来持续上升,美国在清洁能源的赛跑中,无论是从市场份额还是从能源技术上都正在落后。朱棣文并特别指出,中国政府在清洁能源上的投资金额惊人。

  朱棣文以2002年到2009年格陵兰冰原融化幅度为例,说明他认为全球气候暖化现象的确存在,并指出,这会导致能源价格将在未来持续上升,因此研发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可持续能源、有效能源转化技术及其重要。

  市场份额不断下降

  在列举了美国技术创新史上无数个第一,例如第一块太阳能电池板、第一个晶体管、奔腾处理器等,朱棣文表示,美国的创新机器仍然号称全世界最强大。但是,朱棣文强调,在清洁能源的赛跑中,美国正在逐渐落后。

  朱棣文指出,从1990年代以来,美国在清洁能源中的市场份额经过短暂的上升之后一路呈现下降趋势,虽然绝对值在一路上升,但是发展速度比不过欧洲、日本和其它国家的总和。1990年,美国占有超过三成市场份额,1995年左右是历史最高点,超过四成,之后几乎一路下挫,2008年仅占一成左右。

  其它国家的市场总和在2008呈现极具扩张的局面,约占全球的50%。朱棣文特别指出,中国目前在清洁能源上的投入相当惊人,每个月投入额为90亿元。

  朱棣文表示,除了市场份额,美国在清洁能源科技上也正在落后,他认为落后的领域包括汽车油耗有效性技术、电池技术、电力输送、电力电子、核电力等。

  将制造大量就业

  美国政府目前已经投入了800亿元在清洁能源经济(cleanenergyeconomy)上,其中能源创新方向大约占一成,朱棣文表示,预期投入会给全国带来200到240万工作机会。

  朱棣文当日是面向“创新行动绿色联盟”(GAIA,GreenAlliance forInnovativeAction)的成员发表演说。该联盟是斯坦福大学校园内的绿色能源组织,与会者数千人到场。

  朱棣文对这些环保爱好者表示,美国人要从社会角度开始养成节能生活方式,比如购买节能车、随手关灯关水、将计算机调成睡眠状态等,从每个人做起。(王硕舸)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