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圆桌

简光洲:30年后,我们将重补道德与责任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10日12:43

   中国网供搜狐特稿,禁止转载!

    “新闻圆桌”第二期话题:物质、经济的进步能否带来真正的文明?

    嘉宾简介:简光洲,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他是第一位在报道中对“三鹿”点名的记者,被许多中国网友视为中国新闻界的良心。

    主要观点:30年后,我们将重补回这一课:道德与责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1周年,61年前,我们通过暴力革命的方式,进行了一场财富、利益与权力的重新分配,很多人砸碎了旧社会的枷锁翻身做了主人。

    32年前,当新主人们发现,物质的贫困既让他们饿了肚皮,而十年的文革更让他们精神无处安放。于是,一场名为改革开放的革命又让人们开始了另一次财富、利益的重新分配,不过这次,权力并不在其中。

    今天,当我们看到满街的宝马以疯狂的速度冲向斑马线上的行人时,当我们看到开着悍马的煤老板们满口粗话全国各地如买菜般地扫楼时,当我们看到那些暴发户们在国外的商场一掷千金却对着跪在他们身边的穷人不施一文时,当我们为了卖出我们的三聚氰胺奶粉而对婴儿死亡视而不见时,我们突然发现,物质经济的进步并没有给这个民族和国家带来足够的安全感、发自内心的幸福感和真正的文明!

    未来的30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们仍可能继续在这条财富的高速公路上一路狂奔。我们将继续一往无前无暇回望我们是否丢失了什么,我们将继续聚精会神无暇旁顾身边那些可怜的目光,我们继续一切向钱看而无法停下脚步偶尔仰望下星空。

    今天,我预测30年以后,我们会重新审视我们在暴富的路上,是否因道德的堕落而心有不安?是否因责任的丧失而心中有愧?是否因文明的崩溃而心灵空虚?

    30年后,我们将重新补回这一课:道德和责任!(拾年)

(责任编辑:UN05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