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圆桌

蔡定剑:社会需要健康的意识形态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10日12:50

     中国网供搜狐特稿,禁止转载!

    “新闻圆桌”第二期话题:物质、经济的进步能否带来真正的文明?

    嘉宾简介:蔡定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民代表大会与议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大学等多国访问学者。

    主要观点:不可否认,现代社会的文明程度是比过去倒退了,腐败、堕落、高离婚率等等,都说明了我们现实社会的堕落和文明的腐朽。然而,这并不是说明了物质经济进步对文明的反作用,它也有可能带来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程度的提高,两种可能都有,不能简单地说“是”还是“否”。

    关键在于,发展物质文明的时候,政府、国家有没有一种健康的国家意识形态,它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方面是政治方面的,但更多的也包括道德伦理方面,比如健康的意识形态。从国家层面理解,那就是有没有民主、自由、平等;从个人生活方面呢,又要强调博爱,强调秩序和赚钱的合法性。而我们很长的一段时间,社会舆论倡导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理念,不管财富是怎么来的,它合不合法合不合理,这种意识形态是不行的,这样社会就会垮了。

    当然,这一切跟法制是否完善有着很大的关系,财富你要靠诚信、要靠不被破坏的规则和法律来引导,给人民群众公信心。比如比尔•盖茨为什么没有人怀疑他的财富是不合法的?这就是一种正确的引导,好的老板和其它精英一样是会形成一种导向的,只有社会在合法运转的前提下,文明才能得到良性的循环。(拾年)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