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吴存荣:蓝领公寓子女就学 人才出县不出省(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0日14:12
  《做客中央台》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02年推出、仅在全国“两会”期间播出的系列高端访谈节目,访谈对象主要为本届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中地方或部委省部级高官。开办八年,一百多位时任地方和部委主要负责人走进央广演播室,畅谈执政方略、民生热点。2010年,你最关心什么问题?最希望听到哪个部委、哪位高层解读新政?最希望听到哪位书记、哪位省长聚焦民生?中国之声携手中广网、新浪微博、搜狐、网易、酷六邀您推荐最受关注的嘉宾,征集网友提问——最受期待的嘉宾即将因您的邀请做客中央台,回答最有个性锐度、最代表网友心愿的提问。

  播出时间:“两会”期间每天13:00——13:30、19:30——20:00

  做客地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中国之声

  2010两会,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合肥市市长吴存荣做客中央台

  主持人:有比较我们才能有最深切的感受。您刚才也提到了,现在合肥是要出去招人,出去招工。在我们的传统印象里,合肥包括安徽都是一个劳工的输出大省,但是现在自己在这方面也是会缺工人吗?

  吴存荣:现在对合肥来讲,本市是缺的,但是对全省来讲是不缺的。我们合肥好在省委省政府谋划了省会经济的一个建设概念,充分发挥了我们皖北地区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的优势,我们有意识的对口来进行合作发展。比如在阜阳是定点的培训机构,我们这次支持阜阳建立了一个技术学院,合肥市援建的一个项目,大量的员工在那里培训,安徽的民工也可以在合肥就业,比到外地就业收入会更高。

  姚景源:你看我们今年民工的流动,和以往不同在哪里呢?比如以往民工流动,都是出乡,出县,出市,出省,到了珠三角,长三角。今年,很重要的就是他可能是出县,但是没出省,这一点是什么原因呢?

  吴存荣:本地的发展,自身的发展。

  姚景源:就是说我们安徽省自身的发展,吸收了更多的劳动力,对于我们的农民兄弟来讲,到沿海去。

  主持人:他也会算一笔帐。

  姚景源:他也会算帐,算成本,到哪里支出,我到哪里回过头来我在省内,有很多算来算去,还是在省内核算。所以实际上合肥这样的发展,使民工能够不再出省,我觉得也是为农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吴存荣:同时我们为了吸引人才留在这个地方,建了大量的蓝领公寓,为农民工提供更好的住宿方面的条件,改善生产条件,同时要求企业逐步提高他们的工资收入水平,稳定员工队伍。更重要的,比如合肥在全国省内城市当中,第一个开放了公办企业,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九年义务教育,享受同等同待遇,这在全国省会城市是第一个,我们去年70多所中小学招收了两万多人,两万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跟我们所有的城市孩子在一起上学,而且全是免费教育。虽然我们政府付出了5000多万的代价,但是吸引了大量的民工到合肥,大量的外来务工到合肥留在这里创业。

  姚景源:我觉得合肥市做到这一点非常重要,就是现在讲怎么来保护农民工的利益,怎么来关爱农民工,大家讲了很多,我觉得第一位的最实实在在的,就是让农民工的子女能够享受他所在城市孩子们的同等教育上的待遇,这一点我觉得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因为农民工在城里工作,他们的孩子如果能够在像合肥市这样,和市里的孩子是同样的,是免费的义务教育,在一个同样的环境下去学习,去获得知识,我觉得对于农民工,很快就可以通过教育,通过学习,他们整个家庭就不断的会提高。所以这一点从长远上看,我觉得吴市长做到这一点,真的是非常有方向性的一件大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