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应松年:中国成为法治国家核心是政府依法行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3月10日17:00
应松年:中国成为法治国家核心是政府依法行政——(视频剪辑师丹)

  相关专访:应松年:强制拆迁交政府 暴力拆迁会大大减少

    对话人物:应松年,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

  对话动机:自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以来,中国的法律体系便以极快的速度,在不断完善,但目前的中国仍不是一个法治国家。

  主要观点:在应松年看来,中国要走向法治国家是既定且必须的,而政府依法行政是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核心和基础。

  精彩言论:要往市场经济的方向走,就必须是法治的,不是法治国家就不能实现,这个市场就乱套了。

  但中国毕竟是一个有5000年传统的人治国家,我们习惯人治。有权利的人是如此,老百姓也是如此。

  中国要发展市场经济 就必须是法治国家

  记者:现在中国的法律体系正在不断完善,各个方面的法律也出台了很多,但是中国现在还不是一个法治国家。比如政府官员或者司法行政人员知法犯法,有法不依的还是很多,您觉得中国成为法治国家的基础和前提是什么?除了在法律方面不断地完善。

  应松年:中国要走法治国的道路不是某一个人想象的,或者是你想走法治国还是不想。既然改革开放,搞市场经济,要往市场经济的方向走,就必须是法治的,不是法治国家就不能实现,这个市场就乱套了。说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就是这个意思。

  改革开放以后,时间不长,97年的时候,就提出来我们要建立法治国家,这反应了法律规律的需要,这个形势是不可逆转的,除非你中国不想发展。

  但中国毕竟是一个有5000年传统的人治国家,我们习惯人治。有权利的人是如此,老百姓也是如此。虽然我们现在推进的速度很快,但是完全被人所掌握法治是需要一段时间。

  法治政府 是法治国家的基础与核心

  记者:您预计到什么时候“法治”在中国会比较成熟?

  应松年:应该说社会主义国家现在还没有一个时间表,但是我们现在有一个时间表就是政府法治。因为在社会主义法治、法治国家、老百姓的法治、政府法治中,我想最最核心的、基础的是政府法治。

  关于“政府法治”在93年就提出来了,到97年说要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时候,再次提了依法行政。依法行政到04年的时候就提出一个日程,希望能在10年以后就是2014年建成法治政府。

  记者:也就是说中国走向法治的基础还是从政府开始做起?

  应松年:对,政府如果到那个时候基本上是一个法治政府了,依法办事了,那整个国家的法治就会有很大的推进。老百姓这一边政府就去要做工作,使老百姓增强法律意识。从立法角度来看,全国人大今年要宣布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

  我想经过一代或者两代人的努力,现在说的到一百年的时候,我们可以说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上形成。当然这不能排除,即使建成了也不能说没有违法的事情,政府也不能不会有违法的事情。

  普法要教育 更要严格执行法律规定

  记者:您也在提老百姓的法律意识,这就牵扯到一个普法教育的问题。有人说中国的普法其实是在走过场,比如说在重庆打黑当中,很多人还是对律师那样骂。

  应松年:如果我们完全按照法律规定办事,就要有一种规则意识,这个要想扭转过来更困难。政府要加强教育,现在小学、中学都有法治课,但别光讲权利,要讲老百姓应该承担的义务。

  最近你有感觉吗?比如说最近喝酒开车的现象减少了,就是好转了。法律早就说了,喝酒以后是不能开车的,谁都不听,都无所谓。这一次公安部门下了决心,你一喝酒我马上就关你。经过这一段以后,非常好了。我看教育的时候,必要的管理手段是需要的,一点也没有,你说的时候他不听。从小就开始教育,社会上的规则要严厉,谁要违反了法律的规定就采取相应的措施,要这样社会慢慢就会好起来。(拾年)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