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王会生:如何破解淡水资源紧缺困局(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17:05
  王会生:如何破解淡水资源紧缺困局
2010年03月10日17:05来源:新华网

  【字号 大中小】 【留言】 【打印】 【关闭】【Email推荐:】

  如何破解淡水资源紧缺困局——王会生委员建议加快海水淡化产业发展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何宗渝、朱立毅)我国淡水资源贫乏,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成为制约水资源缺乏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建议,加快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王会生说,我国城市供水长期实行国家补贴的投资运营方式,而海水淡化产业起步即走市场化的道路,企业因价格倒挂亏损严重。同时,由于缺乏优惠政策和财税支持机制,海水淡化产业普遍存在规模小、发展慢、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我国公益性水利工程,如水库、输水管道等建设所需经费基本上由各级财政承担,没有列入自来水成本,导致水的价格与价值背离。”王会生分析说,如果把城市引水工程中土地、投资、运行、管理等费用和损耗计算在内,自来水的综合成本就接近或高于淡化水成本。由于实行水价双轨制,海水淡化水的成本尽管下降很多,但还是要比自来水水价高。

  “从我国水资源的安全战略考虑,应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对海水淡化企业直接给予财政补贴、税收减免,鼓励水资源贫乏的沿海地区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破解淡水资源日益紧缺困局。”王会生说。

  他建议,国家应制定海水淡化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监管指导海水淡化项目实施,并完善海水淡化产业相关技术标准,对海水淡化水水质进行严格监测。同时,还应加大水价改革力度,为海水淡化水进入供水市场创造公平环境。“建设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时,应与海水淡化进行比较研究,同等条件下应优先选择海水淡化水。”

  据了解,水电联产是当前大型海水淡化工程的主要建设模式和发展趋势。由于海水淡化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力和蒸汽成本,水电联产可以利用电厂的蒸汽和电力为海水淡化提供动力,从而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和降低海水淡化成本。

  “建议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水电联产,对水电联产项目给予整体性税收减免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海水淡化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提高海水淡化技术支撑能力和创新能力。”王会生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