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回应“配发电脑”相关质疑是政协明智之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09:41
  针对部分媒体对本次政协会议为委员继续提供专用电脑的种种说法,政协大会秘书处有关负责人接受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专访,作了解释和回答。他说,全国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工作已经迈入信息化管理时代,政协会议闭幕后,委员仍可通过所配发的身份数字证书,全天候进入“委员办公平台”。更重要的是,委员常年可通过网络提交提案、会议发言、调研报告和建言献策,发言社情民意等。“如有委员不需会议配发的电脑,可将电脑交回,我们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好这些电脑的作用。”政协严肃认真回应部分媒体和网民的质疑,是明智之举,值得称道。

  正在北京召开的两会,是中国最重要的立法监督和政治协商会议。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对政府工作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工作进行审议讨论,切实体现中国的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新闻媒体准确及时报道两会的进程,同时结合代表委员的关注点和社会各界民意,对某些社会热点问题提出质疑,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这正是两会的魅力所在。如果像曾经有过的某段时期一样,代表委员和新闻媒体只能歌功颂德,不能批评监督,那就失去了开两会的意义,也就失去了民主政治的实际含义。

  政协回应媒体和网络的质疑,反映了新时期民主、开放、务实的大背景。信息化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除了传统媒体,还有新兴媒体。就是新兴媒体,技术手段也是与时俱进。例如如今时兴的微博等等。公众了解真相的渠道越来越多、越来越宽。公民质疑政府、质疑官员,是合法权利,也是民主的体现。现代社会,想堵住人家的嘴已经很难了,不如进一步改革开放,畅通言路,广集民智,倾听民声,尊重民意,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回答,也有利于改进自己的工作,更好地完成人民赋予的责任使命。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强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其中提到,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也是一个很高的标准。政府官员对待公众质疑、对待媒体批评的态度,体现了官员的政治素质和人品修养。不能一听批评或者不顺耳的质疑,就装聋作哑,拒之门外,甚至火冒三丈、失态失礼。如此行为,离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相去甚远,离人民群众所要求的干部标准也相去甚远。民主是个好东西。人大政协会议的一个核心品格,就是民主求实。官员怕质疑、怕提问、怕监督,已经显见落后。建议向本次政协会议学一学,有质疑就回应;有问题就解答,有情况多沟通,让民主求实的风气在官场和社会上发扬光大。(建达)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